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浦东新区与同济大学携手 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
2019-10-29 09:04
同济大学
作者:

  10月25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区校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医疗卫生、决策咨询、干部交流与人才配套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助力浦东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管小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副校长吕培明、顾祥林,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副校长陈义汉等出席签约仪式。在翁祖亮、方守恩的见证下,杭迎伟、陈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由浦东新区副区长徐惠丽主持。

  签约仪式上,姚凯介绍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内容。双方将联合推进依托同济大学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力争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成果和核心技术,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变革。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及产业应用,浦东新区将从完整的应用场景、丰富的数据资源、5G信息基础设施多个维度提供完整支撑。一是提供真实的应用场景和管理需求。比如,选取前滩区域和世纪大道地铁站的地下空间,为地下基础设施全息感知和智能诊断等研究提供试验场景,最终研究成果也将率先在这两个场景示范应用。二是开放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支撑同济大学科研攻关。比如,共享政府内部的高精度三维地图和管道、管线数据等,用于智能巡检机器人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三是以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前沿探索的硬件需求。优先在试验区域部署5G网络,完善物联网基础设施,满足科研项目对低时延、高通量传输能力的需要。

  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形成畅通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转化通道。通过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强化知识产权相关服务保障;优化人才服务和营商环境,全力保障核心科研人员和创新人才落得下、留得住;发挥上海浦东科创母基金的撬动作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进一步促进优质成果高效转化。

  在医疗卫生领域,双方将共同优化和升级区域卫生布局;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在干细胞方面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共同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干细胞研究基地;充分依托同济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及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共同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心血管疾病研究基地。

  双方还将在决策咨询和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将共同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长效机制研究,将浦东新区作为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示范城区,开展高密度区域城镇化问题的智能诊断、高密度区域城镇化发展的智能规划和智能治理。双方还将选派优秀干部进行双向挂职锻炼。

  顾祥林介绍了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的阶段性成果。科学中心自2018年12月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揭牌成立以来,已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平台和学科建设、重大科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中心现已成功引进一批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积极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工智能赋能社区治理的共融模式及其科技支撑方案顶层设计》《人工智能赋能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两项目,获上海市2019年度人工智能领域项目立项;重大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开启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上海市高峰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交叉应用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首批将培养118名人工智能博士生,其中部分博士生已经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展科研工作。10月25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区校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医疗卫生、决策咨询、干部交流与人才配套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助力浦东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