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曹雪涛:爱国奋斗百年辉煌 公能日新再踏征程
2019-10-25 16:49
南开大学
作者:

  10月17日,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爱国奋斗百年辉煌 公能日新再踏征程”的讲话。我们今天将讲话全文发布,愿以此激励所有南开人公能日新,再建新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热烈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莅临盛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向我们深爱的南开大学百岁华诞表达最诚挚的祝福!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砥砺奋进、弦诵百年。2019年是南开大学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百年南开的光荣传统和办学成就,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南开大学的关怀与厚爱。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南开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我们为伟大祖国的成就无比自豪,对新百年新南开的未来无限憧憬。

  只有不忘走过的路,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

  100年前,五四肇基,宏业始创。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等先贤志士,本着“痛矫时弊、育才救国”的初心,秉持“私立非私有”“留德不留财”的家国情怀,以“越难越开”的不屈意志创建南开大学,阐爱国之真意,倡兴国之科学,振强国之体育,育报国之良才。彼时的南开如新芽萌生,奋力扎根、顽强生长,为风雨飘摇的旧中国种下了自强图存的新希望。

  抗战八年,烽火淬砺,刚毅坚卓。南开大学以“壮怀难折、弦歌不辍”的精神风骨,纵校园被毁、满目疮痍,然“南开之精神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师生千里跋涉,南渡湘水,辗转昆明,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为中华民族存续文明火种,为救国报国培育杰出英才,在祖国西南边陲书就了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传奇,直至北归复校、涅槃重生。

  新中国成立,革故鼎新,求索图强。南开大学坚决服从党和国家需要,响应时代和人民的召唤,主动融入艰苦奋斗、伟大创业的历史进程,支援抗美援朝、贡献国防工业、创制新型农药……为构建中国高等教育新格局作出重要贡献,在发展经济、繁荣学术、培育栋梁、铸大国利器、奠安全基石中展现南开作为。

  改革开放,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南开积极投身“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首批跻身“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事业发展蓬勃兴旺,综合实力显著跃升。学校紧抓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强化质量特色,名家大师汇聚南开,前沿机构应势而生,重磅成果引领学术、服务发展,南开学子秉公尽能、建功天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接续奋进,再启新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愈加坚定有力!

  从1919到2019,百年南开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承载了中国大学的初心与梦想,“爱国奋斗、公能日新”是这座世纪学府赓续传承的主题主线,它是民族危亡中的警醒呐喊,是抗战烽火中的不屈意志,是百废待兴中的坚韧求索,是改革开放中的创新发展,是民族复兴征程中的不懈追求。南开人用秉“大公”、尽“最能”的执着与坚守,谱写了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相偕行的壮丽篇章。

  南开大学的100年,是爱国奋斗的100年。从“国帜三易”的激愤到“爱国三问”的呐喊,从立志“改造中国”的初衷到着手“先改造人”的笃定,“以振起国民新精神,以重续国家新命运”,南开人的爱国之心从未更改,报国之行从未停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南开园里时时回响的“爱国三问”,始终散发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光芒,蕴藏着撼人心魄的无穷力量,无愧于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南开大学的100年,是育人铸魂的100年。从五四觉悟、改造中国的先贤,到抗日御侮、为国捐躯的英烈,再到新时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的八名学子,南开始终把培养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的人才奉为圭臬,涌现出以周恩来、曹禺、陈省身、郭永怀等为代表的大批名家大师与国之栋梁。在灿若星辰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南开人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守正创新、奉献担当。

  南开大学的100年,是追求卓越的100年。文理并重、学科交叉,开放包容、勇于创新,是南开办学发展的成功之道。100年来,南开人始终走在这条常惟新、求卓越的道路上,率先提出“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推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创建“南开—约克模式”,开国际化研究生联合培养之先河,创办社会学专业班,被誉为中国社会学“黄埔一期”,以基础研究开拓人类认知,以学术思想丰富民族文化,为推动科研创新和社会文明进步不懈探索。

  南开大学的100年,是至诚奉献的100年。世人评价南开是一所有理想、有灵魂、有信仰的大学,从审视中国经济的“南开指数”到抗日爱国的东北研究会和《东北地理教本》,从老校长杨石先勇担国家任务,开创新中国自主农药研制的先河,到超前从事跨国公司研究,让中国以开放姿态走向世界,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到扎根西部助力脱贫攻坚,南开人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书写每个时代的报国华章。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怀念每一位创业立校、孜孜奋进的南开先贤,他们倾毕生之力奠定了南开百年的基业;我们诚意致敬每一位建功立业、拼搏进取的南开校友,他们以赤子之心和不凡业绩共同铸造了南开百年的荣光;我们由衷礼赞每一位为南开发展勠力同心、勤勉敬业的师生员工,他们用无悔的青春续写着南开百年的辉煌。此时此刻,我们还要真挚感谢每一位对南开鼎力支持、守望襄助的各级领导、学界同仁、社会贤达和有识之士,特别是更加感恩以海河之水和津沽沃土滋养南开的天津人民!在此我提议,让我们对全体南开人百年来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卓荦作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我们向国家有关部委、向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人民、向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对南开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南开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毛泽东主席题写校名、亲临视察;周恩来总理三回母校指导,饱含“我是爱南开的”无限深情;邓小平同志会见数学大师陈省身,批示成立南开数学研究所;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先后视察南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南开的发展给予肯定,并对相关工作回信和勉励,更在百年校庆之际亲临视察、祝福南开。所有这些,都为南开的发展引领了方向,也必将成为南开在新的历史起点接续奋斗、再谱华章的无上荣耀和不竭动力!

  爱国奋斗百年辉煌,公能日新再踏征程。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今中国的高等教育已进入质量至上、特色支撑、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在培育优秀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的进程中,承载着新的时代使命。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走在开启南开新百年的浩瀚征途中,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已经走过百年历程,但仍需跋山涉水。所有南开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时代内涵,以优异成绩交出令党中央和人民满意的“南开答卷”。

  展望新百年,我们要不忘初心,为国育才。坚持和强化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公能”为目标的素质教育理论体系、教学风格和实践特色,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涵养“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信仰情怀,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南开人。

  展望新百年,我们要牢记使命,争做标杆。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聚焦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聚焦应对复杂局面的关键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重点地布局研究项目,加强人才储备,创新科研手段,努力产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促进科教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国家经济转型提供核心技术支撑,打造国家级高端智库平台,开创新时代“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新格局,努力把南开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的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展望新百年,我们要不懈奋斗、矢志一流。置身全球大科学时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实现“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打造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独具优势、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学科,汇聚素质过硬、学养深厚、业务精湛、水平高超的世界一流师资,培养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世界一流人才,贡献开创性、革命性、颠覆性、前瞻性的世界一流成果,为推动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为推进构建全球创新治理体系、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贡献南开智慧、南开方案和南开力量。

  展望新百年,我们要面向未来,勇于担当。要更加深入地融进迅猛发展的全球化趋势,融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洪流,同世界高等教育形成更加开放合作、更加融通联动、更加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助力发挥中国高等教育的“桥梁”作用,打造世界学术共同体,搭建全球人才交流平台,推进建立国际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以特色鲜明、深厚博大的南开情怀,探寻中国大学面向未来的发展路径,推动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南开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南开大学是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本着救国、兴国、强国的初心创办的。在100年的办学实践中,南开人走出了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铸就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焕发出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这是南开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是我们自信自强的底气!这个自信,源自于中华文化特有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源自于几代南开人的接续奋斗。早在抗战时期,张伯苓校长就提出,南开要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这样的世界名校“并驾齐驱、东西称盛”。今天,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上,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我们责无旁贷!

  让我们的激情在南开的事业中燃烧,让我们的热血在南开的发展中流淌,我们的目标必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新百年,从头越;新征程,再出发。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有海内外所有热爱南开的人们共同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