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徐加良《自然·通讯》:基于有机分子晶体的鲁棒热弹性微驱动器
2019-10-14 09:25
南开大学
作者:

  热致晶体的特征是由热诱导引起的固态到固态的直接相转变,并伴随着各向异性晶格扩展引起晶体突然的跳跃、弯曲、变形或是旋转等机械响应。它们属于一类动态晶体,可对热、光或压力等外部刺激作出响应,并伴有电、光、磁、机械等各种特性的开关效应。有机晶体因其易碎性难以适应晶体形状和尺寸较大的各向异性变化,强烈的形变通常导致其自身破裂、分裂甚至爆裂等结构的破坏。因此,设计一种能够在外界刺激下可逆地改变形状的机械响应分子晶体,对于设计用于软体机器人、人造肌肉和微流控装置的驱动器至关重要。

  最近,南开大学徐加良研究员课题组与荷兰拉徳堡德大学(Radboud University)分子与材料研究所Theo Rasing教授团队合作,报道了一种新型的基于有机分子晶体的鲁棒热弹性微驱动器。他们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芴酮衍生物(4-DBpFO),其分子由芴酮中心在2、7位两边分别以单键连接两个联苯单元构成,这一独特结构具有很大的自由度,在加热时其小的刚性平面可以绕单键旋转,从而发生固体到固体的直接相变。

 

 

图1. 4-DBpFO的α-相与β-相的晶体结构与形态

  该晶体在(010)晶面上表现出一种很强的可逆剪切形变,这种转变被证实是由分子中微小的构象变化所引起的。当这些变化在晶体中传播,导致晶体形状的宏观变化,由于伪对称,原则上这种相变可在同一晶体的两个方向上发生,通过两条不同的路径进行相变,最终得到相同的镜像方向的晶体形状。形变沿着两个正交的晶体面进行,具有良好的可逆性,在超过100个周期的温度诱导的结构相变过程中没有可见的磨损,证明4-DBpFO作为热致材料具有优异的扛疲劳性。

图2. 相变过程中形状形变的两个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微小晶体的直接相转化产生了极大的机械能。研究人员甚至用它来移动质量是其一万倍的玻璃珠。他们将晶体固定在基板的一侧,通过精确的控温使晶体(200 × 200 ×50 μm)发生形变相转化,对玻璃珠子进行强烈“踢击”,使得珠子以大于6.5×10-11J的动能移动。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工作密度(单位体积或材料质量的输出机械能)超过270 J· kg-1,比大多数典型的MEMS(微机电系统)或最近发现的自主执行器的性能大两个数量级之多。

图4. 由晶体形变引起的玻璃珠位移

  这一研究成果最近以“Robust thermoelastic microactuator based on an organic molecular crystal”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南开大学徐加良研究员与拉徳堡德大学Theo Rasing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