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优化高校专业结构促进就业 近三年撤销或暂停253个本科专业招生
2019-10-10 17:06
新华社
作者:

  近日,从河北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河北省根据本省产业发展需求,优化调整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建立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机制,淘汰就业差、水平低的学科专业,促进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匹配。近三年,河北省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307个,撤销或暂停招生253个。新增专科专业616个,撤销或暂停招生592个。

  “这一增一减,使得河北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得到了优化”,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说,新增专业中,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分别达到30%和45%,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基本吻合。

  近年来,河北省围绕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超前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善民生急需的相关学科专业。优先发展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高新技术相关学科专业:支持工业设计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助力冬奥会,打造冰雪人才培养基地等。

  同时,河北明确各高校专业定位,13所省重点骨干大学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学科专业;普通本科院校重点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学科专业;高职院校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的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专业和岗位及产业的联动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