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仅10个,电子科技大学再次入选!
2019-10-10 16:35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典型示范,总结推广多样化高校扶贫路径,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近日,教育部举办第四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推选活动,由70所直属高校代表从58所直属高校申报的63个项目中投票推选十大典型项目。电子科技大学报送的教育扶贫项目《打造“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新模式 深入推进“1234”基础教育强基工程》成功入选。这是我校继去年以来第二次入选。

  近年来,学校结合岑巩县脱贫攻坚实际,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实施“1234”“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模式,即校地双方以加强控辍保学、打造“黔东基础教育高地”为目标,聚焦“增强小学教育入口端、提升高考录取出口端”两项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小学教育阶段学生、高中教育阶段学生三类群体分类施策,大力推进教育培训“千人计划”、科技为教育赋能“跃升计划”、教育发展“均衡计划”和教育扶贫“聚力计划”。

  实施教育培训“千人计划”,“强”教育理念和师资。学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面向岑巩县110名中小学校长和1300余名教师分别开设综合素质提升班和教学技能培训班,同时不断加强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助力岑巩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实施科技赋能“跃升计划”,“促”教育改革发展。学校为岑巩县建设贵州省首个覆盖县域30所中小学校59个班级的英语口语“空中课堂”项目,并搭建 “两地三端”远程教育系统,推动教育理念更新;建设校园信息化平台、思政影视智慧课堂、智慧德育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和中小学思政教育改革。

  实施教育发展“均衡计划”,“提”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推进线上连接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线下资助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到成都市访学互动,探索外语成绩提升“长期提升靠空中课堂,短期发力转学日语”的特色发展道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切身享受教学资源的变化;指导岑巩县中小学校创客教室建设并开展培训,实现了县中学生参加科创比赛获省级奖项零的突破。

  实施教育扶贫“聚力计划”,“创”全民重教环境。学校募集爱心助学基金累计30余万元,积极开展“爱心一帮一”贫困学生帮扶工作,并招收岑巩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落榜学生入学继续教育学院,助力岑巩县贫困学生就学;引入校友资源打造艺术体验中心、设立专项助学奖学金,组织20余支“精准扶贫”实践队开展暑期支教和帮扶等活动,全方位扩大扶贫局面。

  如今的岑巩县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9.89%,因控辍保学措施有力,受到贵州省教育督导室和教育厅的通报表扬;岑巩县第一中学高考本科上线率从2016年的67.5%提升至2018年的92%,8个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位居黔东南州第一,为岑巩县打造“黔东基础教育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20-11-26 12:53
中国教育报 2020-09-21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