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这些“神器”都是国家宝藏!
2019-10-10 16:28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在华中大

  有一个地方

  聚集了420多名光电一流人才

  研发前沿技术

  站在光电子创新的潮头

  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竞争

  被称为参与全球竞争的“国家队”!

  这个高大上的所在就是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近日,这支“国家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经济日报》在10月8日

  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进行了报道

  是不是很腻害?

  跟着小科去膜拜一下吧

  创事记

  2003年,为应对全球光电技术与产业的飞速发展,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武汉邮科院、中船重工第七一七研究所,共同筹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2017年在此基础上组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为我国首批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聚焦于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和生命光电子三大领域,围绕集成光子学、光子辐射与探测、光电信息存储、激光科学与技术、能源光子学、生物医学光子学、多模态分子影像、生命分子网络与谱学等8个方向,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取得多项全球领先的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应用于产业和市场,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看这里都藏着哪些“神器”?

  1、MOST系统获得世界上首张高分辨率小鼠全脑三维连接图谱


  通过一套叫MOST的高科技设备,老鼠脑里的神经和血管结构、有无疾病,一看便知。骆清铭教授率队在世界上首次获得高分辨率小鼠全脑三维连接图谱。

  2、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


  闫大鹏教授团队研发出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经由一根绣花针粗细的光纤,释放出的激光能量可焊接飞机、轮船。由此,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3、精准的“癌症预警机”


  近日,首台脑部专用全数字PET已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装机,目前已完成多例脑部成像试验。该设备由谢庆国教授团队研发完成,是我国高端医疗仪器领域自主研发零的突破。它能发现直径2毫米、芝麻粒大小的病灶,检测精度是普通PET-CT的20倍,准确率高达90%以上,患者做一次全身检查仅需5至10分钟。

  4、便宜高效的“印刷太阳能”


  一块普通的导电玻璃,用丝网印刷技术,分三层刷上二氧化钛、二氧化锆和黑色的碳电极,再填充一些钙钛矿材料,就能在家里发电。韩宏伟教授团队研发的“印刷太阳能”,让太阳的光能瞬间转化成电能,并且比传统太阳能转化方式更高效、更便宜。

  5、大数据光盘库最多能放12240张


  谢长生教授团队研发的大数据光盘库,外形就像一个电话亭,里面最多能放12240张光盘。每张光盘存储量达到128G,其总容量超过了1.5P(1P是1T的1000倍)。量产后,成本仅为硬盘的50%,保存周期至少30年。这标志着我国信息存储技术有了重大突破,有望打破我国归档存储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6、给分子电子拍照的“相机”


  “用激光制成快到可以捕捉到电子运动的阿秒相机,能给氧气分子做CT,能给电子拍照。”兰鹏飞教授介绍说。分子、电子的运动速度很快,电子快到一眨眼的时间可以绕原子核转6500多万亿圈,而他们找到了运用激光实现超快成像的方法,能够为分子乃至更高速的电子拍照。

  除了这些

  这里还有很多“神器”蓄势待发

  聪明的你快来猜猜看

  科学家们正在进行什么实验呢

  截至目前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主持和承担各类项目课题3000余项

  拥有发明专利1438项

  实用新型专利243项

  孵化高新企业100余家

  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

  三大成果转化平台相继成立

  一个个实验室成果走向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