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开幕式暨图录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09-27 15:02
北京大学
作者:

  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和中国国家档案局共同举办的“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开幕式暨图录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校史馆举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孙森林、副馆长胡忠良,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北大“海上丝绸之路”项目首席专家、历史学系荣新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发布图录。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北京大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图录出版方中华书局代表,以及历史学系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由北大历史学系党委书记徐健主持。

开幕式现场

  郝平表示,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始终是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纽带,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背景下筹办此次展览,既是以学术合作推动“丝绸之路”历史研究的重要实践,更是以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行动。此次文献展和文献图录的发布是历史学系牵头的“‘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开发历史数据平台和可视化展示系统奠定了扎实基础。郝平希望,未来北京大学与国家档案局和更多兄弟单位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主动搭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共建平台,在政策建议、理论创新和文化涵育等多个层面,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北大力量。

郝平致辞

  李明华指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的提出,赋予了古代“丝绸之路”全新内涵。“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承载着千古常新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自2016年以来,国家档案局有计划地部署开展了“丝绸之路”历史档案的抢救、整理、研究、宣传等工作,今年启动的“一带一路”展览进院校计划首选北大,并得到了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合作。他表示,本次展览和图录发布,是“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整理、编研和宣传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凝聚了档案编研人员和专家学者的大量心血与劳动。他希望未来双方能继续深入合作,传承丝路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巩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李明华致辞

  荣新江表示,文献图录撷取了“丝绸之路”历史档案中最精华的部分,极具学术研究价值。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历史学系未来会进一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不断深入,在厘清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沿线地区和国家的近现代历史与文化,逐渐建立起系统扎实的基础研究体系,提出切实可行的区域历史研究范式。

与会嘉宾发布图录

  与会嘉宾共同发布了图录。该图录由国家档案局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多位专家学者集中编纂校对,中华书局编辑制作,精选了国内外120件/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集中呈现了16至20世纪初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经贸人文交流的历史佳话,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会后观展

  延伸阅读:

  由中国国家档案局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承办的“‘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于9月26日在北京大学校史馆首层专题展厅开展,展览时间为9月26日、27日,10月9日、11日、13日9:30-16:30。

  此次展览共展出展品65件/组,包括17世纪“中俄皇帝像”,1555年“古今形胜图”,1634年徐光启、汤若望等绘《赤道南北两总星图》等精美历史档案复制件,以及“清顺治青花花鸟纹尊”“清粉彩钟鼎插花开光博古大盘”“清乾隆青花描金带盖茶壶”等实物展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