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会议
2019-09-25 09:02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清华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会议。会议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发展规划部部长赵罡,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项昌乐,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以及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余寿文、自动化系原主任李衍达院士、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皓明和经管学院陈劲教授等多位校内外专家出席。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会。

专家评估会议现场

  尤政表示,教育部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此次自评工作,客观检视清华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过程,提炼经验,发现问题,指引未来发展。他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此次中期自评工作,希望通过以评促建,切实加强建设成效,充分体现“双一流”建设的初心和学校的整体建设思想,在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下功夫。

  清华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杨殿阁就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进行报告,回顾了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各项举措,总结了清华六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的达成情况与建设成效,并就下一阶段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对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及中期自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家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在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取得实效,改革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显著提升。清华大学在中期自评过程中,对标《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及各学科建设方案,全面总结了2016年以来建设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科学评价学校整体和学科的建设成效,诊断问题和不足,深入思考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合理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与会专家还围绕拔尖人才培养、整体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学技术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对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提出更高的期望,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在引领性、独特性、贡献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发力,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

  清华大学根据“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及教育部关于中期评估工作的部署,在学校整体建设层面和学科建设层面开展中期自评工作。学校层面由“双一流”建设工作组牵头,将一流大学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进行切块分析,经过全面总结与科学评价,深入思考建设一流大学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困难与挑战,探索未来发展蓝图。学科方面由各院系对一流学科和学科群进行自评,梳理各方面的目标达成情况,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自评工作形成的意见,各院系将进一步提炼经验,创新模式,促进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落实,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模式,形成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成为一流的独特的清华大学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