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专家咨询会
2019-09-17 17:35
四川大学
作者:

  9月12日,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专家咨询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情况进行评估。专家组由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担任组长,马志明院士、曹镛院士、张学敏院士、陈芬儿院士、谭蔚泓院士、廖可斌、谭桂林、魏于全院士、李安民院士、曹顺庆杰出教授、李光宪教授为成员。校长李言荣院士,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副校长晏世经、褚良银,及学校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元元院士主持。

  李言荣首先代表学校和王建国书记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四川大学是国内办学历史最早、规模最大、学科最齐全的现代大学之一,学校文理工医学科齐全,发展比较平衡,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2016年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大力推进“十个一流”和“12个一流学科(群)”的建设,明确了文优-理进-工改-医强的发展思路。经过全校上下的努力,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学校把此次自评作为一次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的检验,更作为一次梳理问题、提升建设水平的机遇。这次请到各个领域的战略专家,希望大家帮我们把把脉,对对标,找问题,提建议,促进川大“双一流”建设,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

  许唯临从学校概况、自评工作实施情况、“双一流”中期建设情况、总结诊断与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重点围绕学校“十个一流”和“12个一流学科(群)”的建设,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符合度、标志性成效、达成度、特色案例,深入分析了当前制约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在认真听取了学校的汇报后,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学校超额完成了中期任务,成效显著,标志性成果突出,符合度和达成度均很高,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建议学校集中优势资源,努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交叉、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国家关键技术创新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专家组组长李元元院士表示,近年来川大发展迅速,“双一流”建设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学校有深厚的底蕴和众多的优势学科,建议学校进一步凝练特色、巩固和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成果、深化学科交叉、加强高峰学科和大科研平台建设,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李言荣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帮助学校进一步认清了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更加坚定了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决心。他说,一所好大学的核心本质就是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川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主战场的科学研究和知识创造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有显示度的成果。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力度来凝练特色,在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学院上下功夫,同时学校要进一步提升师生追求卓越、敢于竞争的精气神,聚焦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