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选择重大 成就卓越——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9-09-06 16:29
重庆大学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桂影扶疏,青天万里,我们欢聚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在此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选择重大!

  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今年入学的你们恰逢重大建校九十周年。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48年,当年我校著名教授柯召、张洪沅、冯简招收11名研究生,开创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先河。改革开放后,重庆大学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重庆大学获批成立研究生院,之后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2010年,重庆大学成为首批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开启了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之路。2011年,重庆大学获全国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称号,并成为全国首批“工程博士”授权试点单位。今年,重庆大学又成功获批成为全国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将致力于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氛围。

  正如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的重庆大学,此时的你们也正式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为此,你们首先需要明确身份定位,转换思维意识,调整精神状态,因为你们即将面对有别于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模式和要求。研究生和本科生有什么不同?至少有几点供大家参考:一是周围的牛人比较多,时不时能体验到跟大神们接触的紧张感与激动感。二是自由时间更多,除了一年级,二、三年级课程很少,有时间自主学习、娱乐、运动、发呆、恋爱,几年后有人更上一层楼,有人白白浪费了时间,今天的开学典礼也可能是同学们未来人生分水岭的起点。三是机会更多,听讲座、搞调研、做实验、宣读论文、出国交流,能不能抓住机会全靠自己,正所谓“我命由我不由天”。四是逐渐成熟并真正独立,研究的问题通常没有最佳答案,需要自己去探索判断,也是对独立能力的检验。这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同学们要善用师生关系,理解导学关系,发挥主动性,与导师共同探索一个新问题、一个未知领域。相较本科而言,研究生学习更要求立足于专业领域开展“知其所以然”的探索,是对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以及深入研究能力的锤炼。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征程中,研究生这一身份带有天然的使命感。这份使命感庄重而宏大,需要大家以融小我入大我的信念,勇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责。为此,我与大家分享三点经验。

  第一,要以创新成就卓越。

  创新是研究生阶段的首要目标,也是研究生学习的核心能力。从创新的本质特征看,从无到有、“从0到1”的原始性、颠覆性创新,是最重要、最根本、起决定作用的创新,也是当前解决我们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最需要的创新,但这种创新也最困难。我们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和挑战“从0到1”的创新,但也不希望大家觉得创新高不可攀,因为创新还有渐进的一面。

  事实上,在质变式创新之外,还存在量变式的“微创”,一项小发明、一点独特想法,铢积寸累、集腋成裘,都能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理工类实验室里一个模型结构的调整,文史类诗篇文章中一段语句词藻的更替,艺术类练功房中一串音符韵律的变动,这些各具学科色彩的推陈出新同样彰显着创新的魅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内曼从自身心理学专业出发,向经济学领域延展,开创出心理经济学,成为“跨界”创新的典范。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下的研究生,希望你们以创新为要,在科研训练中,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意识、学习创新方法、提升创新能力,真正学会创新。

  第二,要以专注成就卓越。

  有人说轻松读研的秘笈是自己要努力。做学问没有捷径可走,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专注精神,潜下心来把冷板凳坐热。《资本论》背后的“马克思脚印”,爱迪生的7000次实验,这些传世不朽的故事皆在告诉我们这一道理。

  同学们放弃进入职场,或者从职场回归,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相信都是大家面向未来,做出的理性选择,希望通过读研,进一步沉淀知识、拓展视野、丰富思维、淬炼能力、提升修为,为人生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因此,大家一定要真读研,选对一个问题,探索这个问题,学会主动学习。而不是缺乏追求、缺乏思考的假读研,空耗自己的时间与生命。

  第三,要以多彩成就卓越。

  “一入学门深似海”,锐意创新,专注于学,往往也意味着你需常伴“独上高楼”的寂寞,坚持往返于寝室与实验室或图书馆的两点一线。有人说,搞科研就是一条孤独无趣的路。但我想说,读研的生活会如何,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你可以立足兴趣,广博求知。自然科学严谨精妙,人文社科博大幽深,无论是何种研究领域都存在其独具风格的魅力。而真正聪明的人善于捕捉和感知这些魅力,从中挖掘自身的兴趣点,从兴趣出发创造研究的价值。“嗜之越笃,技巧越工”,专业领域内依据于兴趣的课题选择会让枯燥的数据理论变得鲜活生动;专业领域外依据于兴趣的探索发现能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体验世界的多维。总之,希望同学们懂得从兴趣入手,收获学习的快乐。

  你可以知行合一,积极实践。科研之外,学校也为你们搭建了各类实践培养平台。大家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巩固理论知识,同时以辅助教学的形式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可以在对外交流实践中开拓视野,体验跨文化风情,提升国际化素养;也可以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发挥本领,锤炼技艺,强化责任心。相信在科研之余,积极走出书斋,于实践中历练成长,你们会拥有更开阔的心境。

  你可以广结良友,丰富生活。研究生群体身份多样,有刚入学术之门的硕士,也有早已深谙学术之道的博士;有的刚从职场撤离,有的仍在边工边读。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社会阅历的人在一起,必将开阔拓展大家的认知视野。置身其中,你们将会增添思考观察事情的多种角度,发现解决问题的多种可能。“天下快意之事莫如友”,希望同学们广结良友,在彼此互动中丰富阅历和智识,让科研之旅因志趣相投、惺惺相伴而散发出温暖的光芒。

  同学们,下个月我们就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也会迎来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长期以来,一代代重大人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践行“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在探寻未知、追求真理、矢志创新的道路上前赴后继,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今天,你们选择重大,成为九秩薪火的传承者,希望大家弘扬重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以创新、专注、多彩的研究生生活,成就卓越!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