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科群“双一流”建设中期专家评审会举行
2019-08-23 16:06
清华大学
作者:

清华新闻网8月23日电 8月20日,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科群“双一流”建设中期专家评审会在公管学院举行。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杨殿阁,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以及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学科群负责人、公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等出席会议。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娄成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明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志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成福教授等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以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担任本次会议评审专家。会议推举长陈振明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本次评审。

彭刚致辞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专家莅临清华指导学科建设工作表示欢迎。他表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科群是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中重点发展的20个学科群之一,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为主体,新闻传播学和教育学两个一级学科参与建设,近几年围绕建设目标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建议,为学校和学科群进一步诊断发展问题、确定发展方向、做好发展布局提供指引,促进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科群在开展基础研究和服务国家社会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实现学科群更高质量的发展。

薛澜汇报相关进展

薛澜汇报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情况。他从建设背景与目标、主要内容和举措、预期目标实现程度、标志性成效、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改进措施。

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和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分别作了补充说明。

与会评审专家针对学科群汇报及自评报告进行了提问和交流,从建设中国公共管理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扎根中国实践与接轨国际前沿,学科群的范畴界定及协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经评审专家集体讨论形成评审意见,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科群按照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和整体布局,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应用研究为导向,大力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目标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总体符合建设进度和目标要求。

江小涓致答谢辞

江小涓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宝贵,很有指导意义。公管学院将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与共建兄弟院系一道,继续抓好学科群建设工作,争取再上新的台阶。

评审会现场

2017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正式发布《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明确提出了4个学科领域、28个力争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群或学科,包括8个学科知识体系相对独立的学科,以及整合学科领域内相近学科形成的20个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学科群。公共政策和管理学科群是20个学科群之一,由公管学院为主建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研究院参与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