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入选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30强
2019-08-21 13:47
重庆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9号),经学校自主申报,教育部综合评定,全国包括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和部属各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申报,共有30个单位受到表彰,其中部属高校8所。重庆大学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30强,受到教育部通报表彰,成为全国高校学习借鉴的榜样。

  重庆大学作为国家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开展军训最早的试点院校之一,开设军事理论课程和坚持军训已33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学校”等殊荣10余次,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多次以专题简报的形式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学生军训和大学生征兵工作,教育部还授予我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我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全文如下: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一体一特三结合”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典型案例

  ——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作为国家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开展军训最早的试点院校之一,开设军事理论课程和坚持军训已33年,被评为“全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学校”等殊荣10余次,2018年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以专题简报的形式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军训工作,同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图片1.png

  一、经验做法

  近年来,重庆大学积极构建“一体一特三结合”国防教育新模式,“一体”,就是学校以大学生军事课为主体,夯实军事课教学工作;“一特”,即以人防基地和人防知识普及教育为特色,确立人防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成为我校国防教育的特色内容;“三结合”就是把国防教育与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收到了显著成效。

  (一)一体:就是学校以大学生军事课为主体,夯实军事课教学工作。

  一是确定军事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阵地地位。军事课计4个学分,列入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采取外聘重庆通信士官学校军事教员1-2人,内聘

  图片2.png 

  

  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等方式,组织培养了近50人的中青年教师队伍。定期组织召开集体备课和参加教育部师资培训班,从2016年起采用慕课(智慧树)网上学习的方法,每个新生增加12个学时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

  三是强化国防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图片3.png

  四是建立和完善军事课检查、监督制度。设立“专家领导听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教与学”的质量。五是推进军事理论课考试方式等创新。采用课堂教学与慕课学习相结合的军事理论课考试方式,借助教育部易班网络平台建立题库,随机生成考卷,学生网络考试成绩占70%,慕课学习占30%。

  (二)一特:即以人防基地和人防知识普及教育为特色教学内容。

  利用重庆得天独厚的历史和山城特点,同时重庆大学有1.2万平米的防空洞等有利的地理条件,探索“人防知识进高校”新途径。

  图片4.png

  一是推进人防知识进校园试点。作为全国人防知识进校园示范高校,重庆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人防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训练营的试点工作,普及防震防灾的逃生知识和技能训练等系列活动,新生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在军训拉练和汇报表演中融入防空警报、穿越染毒区等科目的训练和表演;以统一教材、统一课件、统一着装的方式在全校军事课教学中,专门安排4个课时讲授人防知识,并为教员配发防毒面具等作为教具进行示范教学;

  二是成立大学生人防志愿者协会,协会每年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三下乡”、网络人防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民防知识,受到师生和社区居民欢迎,同时,200余名社团成员成为“火种”让我校人防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到身边同学和千家万户;

  图片5.png

  三是每年定期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把重庆市“6·5大轰炸纪念日”所在周作为人防知识宣传周,在全校开展以人民防空为主题“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讲座,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实施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我校开展人防工作在《中国国防报》第三版以“为推动人防教育落地生根,重庆大学成立专业组织——高校人防科普协会的作用有多大”为题进行整版报道(2018.1.19)。

  (三)三结合:即坚持“军政并举”和立德树人的育人思想,努力做好“三结合”,上好大学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图片6.png

  1.把国防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一是配齐配强新生军训思政队伍。坚持为9个新生军训营设专职教导员,为45个军训连设专职指导员,分别由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担任,思政工作始终贯彻军训全过程,军训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二是以国防活动促进育人功能的实现。从2012年开始,每年4月确定为重庆大学国防教育月,开展“实弹射击体验”、“走进军营体验部队生活”、“定向越野”、国防教育征文比赛等活动持续一个多月,每年参与师生近万人。三是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在军训过程中,重庆大学始终坚持在新生军训师积极开展“唱奏革命歌曲”、“讲红岩故事”、“读红色经典”“学抗战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本科生中成立国旗班,承担每周一的全校师生“升国旗 唱国歌”主题教育活动。全年统筹组织实施的系列国防教育活动成为重庆大学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示范高校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教育和培养学生的特色活动内容之一。

  图片7.png

  2.把国防教育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相结合。一是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动摇。重庆大学从2013年起在全校高年级国防生中抽调50位综合素质强的国防生担任新生军训排长,提升国防生的带兵能力。二是训练科目和强度不打折。每年军事训练中坚持组织新生10公里徒步拉练,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意志品质。三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不放弃。始终坚持按照部队要求出早操和开展夜训,2016年起,每年军训结束后继续在新生中推行学生晨读、晨跑活动的“晨曦计划”,规范大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寝室卫生习惯,新生上课出勤率高达98%以上,锻塑了学生崭新的素质风貌。

  图片8.png

  3. 把国防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一是做好国防教育的文化传承。重庆大学把新生入学教育、“聂荣臻元帅精神报告会”、“歼20战斗机总设计师杨伟院士报告”、《红岩魂》

  图片9.png

  报告会和图片展、学生标兵宣讲会等有机融入军训之中,丰富了大学生国防教育的内涵。二是军训期间在全国首创成立新生军乐连。每年从上千名军训新生报名者中选拔成立独立编制的军乐连,并在汇报总结时表演,为学校管乐团培养了后备力量,多次代表学校在全国行进管乐团比赛中荣获佳绩。三是做好宣传报道和文化传承。配合新闻网制作军训专题网站,多篇新闻入选重庆市学生军训工作简报,长达16分钟的新生军训专题片在重庆卫视频道、重庆新闻频道播出;收集30年的影像图片,举办重庆大学国防教育30年光辉历程回顾展等;通过微电影形式自编自导自演《男儿何不带吴钩》等文艺精品等。

  图片10.png

  二、已有成效

  (一)重庆大学国防教育工作成效得到一致认同

  近年来,重庆大学国防教育成效逐渐显现,受到上级部门一致的认同。2012年获重庆市普通本科院校军事课课程建设评估优秀;2014年我校在全军军事训练带队干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2015年6月重庆市教委、市警备区、市民防办等单位指定我校承办的重庆市第八期军事理论课教师培训活动;2015年9月,教育部、国家人防办、国防大学、全国国防教育学会、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委)的领导到校检查观摩重庆大学人防知识进课堂、防空疏散演练等人防知识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部和国家人防办领导给予高度评价,教育部授予我校为2015年军事课教学检验“优秀协办单位”。

  图片11.png

  (二)国防教育实践经验做法受到国内同行高校推崇

  重庆大学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一体一特三结合”大学生国防教育创新实践成果,得到了其他高校的一致认可。近几年来,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专程到校调研我校大学生国防教育、军事课建设等方面有关的经验做法。《国防教育》杂志社专题报道我校的经验。

  图片12.png

  (三)教学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市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1人入选教育部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普通高校组委员;2人入选重庆市国防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1人担任主任;2人入选重庆市人防知识教育专家库专家和重庆市委党校、行政院校系统人防教育专家库成员;1人以第二主编参编重庆市军事课统编教材《军事课教程》,2人参编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程“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生安全与国防教育》;具体指导的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成果之一《重庆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阅兵表演集锦》获第六届中国高校电视奖综艺类一等奖。60余篇学术论文参加了教育部、省、市的组织的国防建设研讨会的交流,有18篇被分别评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论文奖。

  图片13.png

  (四)学生的精神风貌受到锻塑

  通过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的开展,学生系统学习了国防、军事知识,接受了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掌握了必要的军事技能,培养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促进了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学生参加教育部年军事课展示,2016年获团体二等奖等7个奖项,2017年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二、三等奖,2018年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一、二等奖。我校学生荣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三等奖。每年学生参加教育部、重庆市、区及学校各类国防、人防教育比赛和活动获奖学生近150人次。

  图片14.png

  (五)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得到增强

  重庆大学在近几年来的征兵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校专门设立了“国防教育奖学金”,形成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高、人员素质强的新局面。近三年我校预征报名数名列全市高校前列,仅2018年全校本科生报名数达1457人,正式参军24人。每年携笔从戎,投身国防事业的大学生达到200余人,涌现出上千名刘金京、塔衣尔等优秀的退伍大学生标兵和在祖国的国防战线担当重任的杰出校友,为此,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重庆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专题推广我校的大学生征兵工作经验。

  图片15.pn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