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刘统教授原创力作《战上海》入选“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2019-08-19 18:52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8月19日上午,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隆重表彰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入选作品,其中,图书《战上海》获特别奖。 

  《战上海》是由上海交通大学著名党史专家刘统最新创作的原创纪实作品,由上海市委宣传部选送、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该书全景式记录了共产党人解放上海的英勇历史,也记录了共产党人以强大的政治智慧与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安定上海、发展上海的历史。该书2018年12月出版以来多次重印,并获“2018中国好书”奖,掀起沪版图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一股高潮。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战上海》这本书,帮助读者重回70年前那个硝烟弥漫的上海战场,重温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建设历程,就是为了充分展现从‘战上海’到‘建上海’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充分反映从‘旧世界’到‘新世界’翻天覆地的时代巨变,努力塑造从‘武安邦’到‘文治国’的共产党人群像,就是为了秉持初心,坚守初心,锤炼初心,更加凝聚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砥砺奋进的民族品格。2017年,我们和作者策划这个选题时,就意识到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讲述上海解放的历史细节,更要为70年前用积极作为和无畏担当赢得人民拥护的共产党人画像,为70年来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立传,为70年后我们再以战上海精神激发起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蓬勃之力明德。”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是由中央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国综合类文艺最高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73部入选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其中,特别奖13部,包括电视纪录片《必由之路》《不朽的马克思》《走进新党章》《红色通缉》《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二季)》 《走向光明》,电影《古田军号》,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图书《〈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乡村国是》《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战上海》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