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迎来46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
2019-08-19 10:14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8月17日、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6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怀揣期待和梦想,迈进西安交通大学的校门,开启人生新旅程。

  17日一大早,兴庆校区宪梓堂和雁塔校区505体育馆,工作人员在各个岗位上早早准备就绪,以亲切热情、贴心周到的服务迎接新生们,以实际行动让新生们感受到西安交通大学大家庭的温暖。西安交大校园也因为新力量的涌入,更加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数字迎新:便捷

  在兴庆校区宪梓堂门口,两台“人脸识别”签到仪一左一右,快速而准确地甄别身份,极为引人注目。

  其实在新生们入学前,迎新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不过这个迎新是“数字迎新”。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到达新生手中的,还有一份详细的入学指南,里面详细介绍了“数字迎新”的内容。新生们可在网上获取电子身份标识,提前在线登记军训服装尺码、预约体检时间、缴纳学杂费等,办理大部分报到手续,便利省时。

  据了解,“人脸识别”技术首次亮相于2018年迎新现场,其背后的支持系统将预先采集到的各项信息与现场拍摄的人脸照片进行对比核对,精准识别学生身份,保证线上、线下注册环节的顺利与安全。

  西安交大网信中心技术研发部副主任刘宏磊称:“数字迎新系统自2007年第一版,2015年升级第二版,今年暑假更新到第三版,每次都会根据反馈进行改进,让使用更加简单便利,提升用户体验与迎新效率。另外,人脸识别签到还计划日后用于交大学子第二课堂的签到考勤。”截至17日下午2点20分,用“人脸识别”签到的新生已近3000人,约占新生总数的64%,注册人数2800人以上,占比约60%。

  文科试验班的徐颖来自青海,谈及入学报到感受时称赞连连:“移动交通大学上的报到手续一目了然,还有各种温馨提示,我已经办完了大部分的手续,像提前缴费、军训服装办理、体检单打印、选课、选宿舍床位等等。还有门口的刷脸签到真是太帅了,满满都是高科技!”

绿色通道:温暖

  “绿色通道”的指示牌永远是新生入学报到处最温暖的所在之一。“绿色通道”是由教育部制定的统一政策,目的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经多年发展并结合国家扶智与精准帮扶的政策,西安交通大学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今年学校新设了一个‘背上书包看世界’项目,使发展型资助更加多元化,同时还加大了已有项目的资助力度。学校致力于让所有学生平等地享有相同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拥有相同的发展平台和成才机会。”西安交大学生处资助中心主管段继超介绍道。

  湖南的姚同学在被录取至工科试验班后,从学校APP“移动交通大学”上了解到了“绿色通道”的相关信息,并最终选择了申请办理其中一个项目。“‘绿色通道’减轻了我的学费负担,也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而且申请手续也很简单,一点都不麻烦。”姚同学满含感激之情。

  来自甘肃定西的非临床专业的董佳莉是今早坐火车和父母一起到西安的,刚下火车就急匆匆赶到了雁塔校区。在绿色通道办理处,她笑容满面地说:“‘绿色通道’非常有帮助,它让我在家庭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能顺利入学,而不用四处筹措学费。承载着这种关怀,我会更加感恩,更加努力。”截至17日下午4点30分,“绿色通道”网上申请人数为350人,其中两校区现场办理完成总人数为258人。

  “西安交大愿做每一位交大学子的坚强后盾,永远是每一位交大学子背后沉默但可靠的温暖家园。从南洋公学到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和学校对学生的关怀,从来不曾缺席。”段继超说。

创新体检:有序

  早在16日上午,校医院门口就已经有新生陆续来体检了。家长们站在分隔线外,校卫队员与志愿者在入口处引导新生依次进入,场面秩序井然。兴庆校区校医院西的路口和分隔线外都竖有告示牌,提醒新生体检流程和注意事项;正门的两侧、一楼大厅里的告示牌有更详细的流程和检查室分布,各楼梯拐角处以及检查室门前的走廊也张贴着指示标志。医院门口的志愿者则给已经检查完的新生发放食物和水。

  队伍移动得很快。来自江西的机类新生周意芝早晨8点多来到校医院体检,9点左右就完成了所有体检项目。“高中体检时花了一个上午,在这儿快多了。”许多新生都有类似的感慨。“这次的体检自助性很强”,活泼的四川妹子唐艺镡说。“没有网络分流体检时间,校医院人一定很挤”,一位山东姑娘笑着说。

  医疗工作者们从早上7点50分到晚上6点15分都一直在岗位上,中午也没休息。“只要有人来体检,我们就检查。”外科检查室的一名医生说。医疗部主任杨瑾告诉记者,今年校医院依旧延续了网上缴费与填写、打印体检单的制度,并实施了体检时间网上预约、分时段体检。3天体检时间,每天1300人左右,预计每位新生30到40分钟即可完成体检。

  截至8月17日9点29分,已有2561人完成扫码体检,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志愿服务:热情

  新生们最先见到的交大人,就是迎新志愿者。不准嬉笑打闹玩手机,这是对志愿者的要求;认真负责又耐心细致,这是志愿者们展示出来的交大风采。“志愿者们的表现,就是新生对于交大的第一印象。”志愿者学生统筹负责人赵子仪说。

  据悉,由于学校扩招,今年的志愿者规模比往年更大。学生会从7月1日开始招募志愿者,7月20日准备迎新物资,8月16日,新生体检的第一天,70名学生会迎新工作人员和345名迎新志愿者开始紧锣密鼓的场地布置,18个迎新服务点,28顶帐篷,47张桌子,78把凳子,23个饮水机。8月17日开始,穿着紫色文化衫的志愿者们或坐在桌前,或站在门口,或在路口和报到点附近给新生与家长提供咨询和引导。

  “我们从早晨五点一直工作到凌晨两点,5000个新生袋里的8样东西都是我们一件件装进去的。”因为初入校门时曾被温暖以待,所以他们想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我们要做的不只是这两天的迎新,还有从衣、食、住、行、学方面给新生们提供更多的帮助,让他们更快地熟悉和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这是志愿者们的心声。

  虽然新生袋里已经有了详细的报道流程,但宪梓堂外,即将大四的志愿者王正涵还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回答新生的问题,引导他们找到报到地点,碰到不知所措的新生还会迎上去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八月中旬的太阳依然十分毒辣,早上6点30分到10点30分,他一直在阳光下,在人群中穿梭、答疑、指路,额上挂着亮晶晶的汗珠。“快毕业了,想再多做一点。”

  校医院外科检查室外,才当上大二学长的梅家豪正维持排队秩序,收取体检单,以方便体检高效有序地进行。从早上7点50分到晚上6点15分,他一直在检查室外引导新生排队检查。“累吗?”“为学弟学妹们服务,不累。”

入学新生:朝气

  西安交大是一个梦想之地。新的梦想者们充满朝气,蓄势待发。

  唐艺镡对交大的第一印象是建筑方正古朴,校园环境清雅优美。她第一次来西安是五年前,当时受到交大文化的感染,与交大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在高中时因为对机器人十分感兴趣,曾经参与相关项目与比赛,梦想进入大疆公司。得知交大机器人队正是大疆公司赞助时,我内心特别激动。我想我以后一定要上西安交大!”她咧嘴笑着说。

  沙文琦是一个吉林姑娘,喜欢西安的她一心想要学医,高考成绩出来后她果断地选择了西安交大规培专业。早上她早早地就办完了报到注册,正准备和父母到附近逛一逛。“一切都井然有序,学长学姐和校卫都很热情。在交大的八年里我会好好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好医生。”

  16日便来到校园收拾行李的张瑜航来自辽宁,来的时候看到了通往宿舍的路上挂着千纸鹤和纸条,她忍不住好奇去看了看。“‘明天生动而具体’,看到纸条上写着的这句话,瞬间就觉得很温暖。我学的是经济专业,我想利用课余时间学习ACCA,为将来多努力。”“西交给我四年,我给你展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吴鹏辉”,来自河南的吴鹏辉激动地说。

  据悉,西安交大2019年招收本科生4697人(含港澳台43人),男生3238人,女生1459人。其中,雁塔校区经金学院265人,医学部696人。除少年班外,年龄最小的新生14岁。为了帮助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将组织2019级本科生参加以“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军训,军训时间从8月18日持续到9月1日,进一步引导新生增强国防观念,坚定理想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