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与新中国的第一
第一台电力系统动态模型在这里诞生
2019-07-25 00:01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1958年7月31日

  新中国第一台电力系统动态模型在哈工大诞生

  1958年7月31日下午4时,哈工大研制的新中国第一台电力系统动态模型正式投入运转。这种动态模型对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用意义。

  电力系统动态模型是研究电力系统一系列技术问题的有力工具,通过它可以在实验室里进行巨型电机和电力网络运行情况的实验,并可以比较各种电力系统的设计方案,研究已建线路的运行情况来分析设备运用、负荷分配是否合理等。如果不用它,就要把线路停止工作进行实验,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只有通过模型才能进行实验。东北电业局曾多次希望哈工大建立这种模型,以研究改进东北电力系统的运行情况。水利电力部也对这一模型寄予很大希望,并给予哈工大各项研究和试验任务。

  最初哈工大电机教研室青年教师设计出了模型电机。为了保证尽快完成对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科研任务,并向第一机械部的党代会献礼,哈工大党委决定加速建立这一动态模型。各专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调动各方力量,组织各教研室教师和大二年级以上学生五六十人共同参与这一工作。科研团队以冲天的干劲和极大的创造性,迅速解决了原来认为很难解决或很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二年级学生把单相接触器改成了迫切需要的三相接触器,不用车床就制成了急需的铜螺杆;四年级学生自己动手用旧开关改装了动态模型所必需而学校还没有的开关板,改善了电机起动线路;本来以为一个月也不一定能砌起来的隔墙,学生们几天时间就修起来了……

  这个模型的建成,打破了人们对科学研究的神秘感。一位参加整个二次回路安装的青年助教说:过去我们觉得这个项目高深莫测,认为自己没有资格参与,他们要个助手我们都不敢去当。现在大家一起动手一股劲就搞成了……

  电力系统动态模型建成后,哈工大收到一机部与水利电力部来电,祝贺电力系统动态模型建成。电文如下: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校长并全体师生员工同志:

  欣闻你校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电力系统动态模型,特电致贺,希望继续努力,争取提前完成扩建,早日接受实验任务。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58年8月9日

  朱物华副校长并转电机系全体师生:

  欣悉你校第一台动态模型试制成功,特电致贺。希密切结合生产开展研究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水利电力部

  1958年8月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