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揭牌成立
2019-07-17 11:24
兰州大学
作者:
  7月12日,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启动仪式暨先进催化学术报告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创新实验室主任李灿院士,中国石化科技委常务副主任、科技部主任谢在库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何盛宝,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主任龚光碧等出席。
  催化委员会专家,企业界代表,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与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约3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主持。
  仪式上,李灿、谢在库、严纯华共同为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揭牌,并与王华、王齐华、龚光碧共同按下启动球,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正式启动。

  随后,兰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签署共建先进催化中心的协议,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与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12家“企业创新联盟”成员签署协议、与帕潘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表示,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深兰大化学学科与其他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科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兰大化学院也将与先进催化中心和各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共同进步,实现产学研的融合发展,助力化学一流学科建设。
  谢在库表示先进催化中心的宗旨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四家建设单位在化学化工领域研发基础雄厚、各自优势突出,先进催化中心成立必将提高西部地区化学化工领域的科研实力。
  共建单位及企业创新联盟成员的代表均表示先进催化中心位于西部地区,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国西部地区的资源高效合理利用。同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兰州大学与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产-学-研”快速发展。
  李灿表示先进催化中心将努力为提升兰大乃至西部的科技、教育水平,稳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加强产学研结合,发展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他感谢12家企联盟成员和6家与中心签约科技合作项目企业对中心的大力支持。
  严纯华对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以来,始终坚守在发展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阵地上,奋斗在培养化学一流人才的前沿上。恰逢110周年校庆,先进催化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发展、高端化学品合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催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