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2022-11-29 17:1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并强调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作为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语言力量。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加快推进语言文字现代化建设,普通话普及率超过80%,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有力推动了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语言文字惠及人民大众,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推动各族群众更好地接受教育、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坚持自信自立,走中国特色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道路,立足多民族多语言的基本情况,增强历史主动,继续开创适合我国基本国情语情的事业发展道路;坚持守正创新,实现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赓续党领导语言文字事业百年伟大成就,紧跟时代步伐,推进语言文字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新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破除短板弱项,聚焦推普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关注数字时代网络空间语言应用新问题,破解高质量语言人才短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语言文化新需求;坚持系统观念,构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正确处理好语言文字主体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处理好语言文字规范科学性与其应用社会性的关系;坚持胸怀天下,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语言文字纽带作用,深化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有效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增进中外沟通理解,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二是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

  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培养幼儿学习使用普通话习惯,加强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升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素养和应用能力。实施民族地区推普攻坚行动、农村地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

  三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语言文字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准确把握“两个结合”,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创新举办中国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品牌项目,围绕“家、校、社”共育,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全民终身学习有机融合。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以文化人,引导普通百姓亲近中华经典,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四是探索语言文字事业数字化赋能新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语言文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创新推普“智能+”方式方法,推动语言文字类信息平台与资源系统升舱改造、集成整合,建设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以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为支点,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以智慧教育平台为载体,创新举办系列典读活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五是加强语言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要拓展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语言文化交往交流,支持港澳地区开展普通话教育,加强两岸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建设,推动形成更广泛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加强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实施语言文字筑桥工程,组织海外教师经典诵写讲研修,开展经典诵读海外巡演活动,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六是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新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等方面作出重大部署,为建设适应现代化要求的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指引。要全面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各级语委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深入实施省级语委报告制度,探索创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表彰机制。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推动加快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指导地方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性法律法规。加强社会语言文字使用引导和治理,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用语用字的监管力度,科学引导网络语言生活,开展语言文明教育,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

  作者|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周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福建教育微言 2022-11-25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