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问:你的名字? 答:学霸!
2016-12-12 17:06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我在哪里见过你吗?你的名字是?」
这么老套的搭讪法
用在电影结尾竟格外激动人心
新海诚『你的名字。』刚上映8天
票房就已反超『神奇动物在哪里』
如果你看完电影的反应仅仅是
「哇,太好看了」
那你也太对不起文化人儿的身份了
这部电影的魔力之处
在于每一帧都值得推敲
各专业的学霸们
看完电影
你们真的应该
快上车,老司机要发车了
 
动画专业:
动画是一门综合艺术,是集绘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艺术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
新海诚『你的名字。』在画面上独具新海诚风格,他对光影的独特处理方式,让画面看上去有一种极度的舒适感,为了模拟自然光线,新海诚要求每一帧画稿都要用CG技术一点点修改,细微的改变会产生不同的氛围,这是手绘作品无法达到的效果。
比如在电影中为了强调光线,营造美感,画面不止出现了一个太阳,新海诚运用很多条光线反射,让主角本身、背后的建筑都更加明亮,营造出实景不可能出现的美感。

 

 
 
艺术来源于生活,电影中涉及到的大部分景致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出处。
新海诚非常注重素材搜集,遇到需要的素材会马上用摄像机拍下来,他的素材库里往往有几十万张图片。看来做动画不光技术要好,观察力也得跟得上才行。

▲ 日本涉谷区 代代木大厦
 
▲ 日本 长野县 诹访市 诹访湖
 
 
▲ 日本飞弹山王宫日挤神社
 
▲ 日本 新宿警察署
 
编导专业:
对照之前新海诚的作品,『你的名字。』将他「故事水」的缺点正式洗白,不仔细看,电影很多细节都容易让人忽略。
而实际,故事从第一分钟起,就埋下了密密麻麻的铺垫、伏笔。某一个一闪而过的细节、一个平凡的物品,都可能别有深意。
细节一:用红色结绳扎头发的是真正的三叶,而只扎一个马尾的是与瀧交换身体后的三叶。
 
细节二:于是,她的愿望实现了

细节三:瀧生活在2016年,三叶生活在2013年,瀧手机屏幕上9月12日是周一,三叶屏幕上9月12日是周四,这与真实的日历是一致的。但二人却没有发现前一天与魂穿后的星期是连不上的。
 
『你的名字。』灵感来源来自一首日本和歌,歌词大概是说「梦里相逢不见人,若知是梦何须醒来。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
电影的主角每次从梦中醒来就会交换灵魂,而这也是日本电影或者好莱坞常见的题材,不少趣味都是来自两人交换灵魂後适应对方生活的过程。
要想做一位好编导,首先得好好想想如何把玩烂的梗玩新,其次,还得精通各领域的专业技能,逻辑思维极强,嗯,差不多练到柯南级别的就够了!
 
音乐专业:
电影配乐相对平常我们听的音乐来说难度级别高,它要在搭配画面的同时将观众的代入感增强,据说『你的名字。』音乐制作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完成,据某位音乐人分析,在『你的名字。』中,RADWIMPS一共制作了四中不同类型的乐曲:
以弦乐和钢琴等音色为中心,含有浓厚西洋音乐要素的配乐;
使用乐队演奏,但并没有明确的旋律的氛围系配乐;
以吉他为中心,强调乐队演奏的配乐;
乐队演唱的、可以被用作配乐的人声歌曲。

▲ 新海诚与RADWIMPS
 
化学专业:
电影中,当男主瀧得知女主三叶三年前在一场彗星天灾中死去后,打算穿越回三年前改变历史,而他策划了一场炸变电站大戏,成功改变村庄所有人的命运。
这炸药得做多少才能把变电站炸完啊。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拯救世界的行列,小E查找了一些有教做zha dan专业的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学校都替你找好了,接下来该怎么做就靠你了。
 
法学专业:
刚刚提到男主为救女主去炸了变电站,那这件事情到底犯不犯法呢?各位法学系的学霸们可以一探究竟,而此事江宁公安在线曾在微博上做出过解释:
 
 
所以法学专业的学霸们,你们得看紧上边学做zha dan专业的学霸了,同为世界和平尽一份力吧。
 
物理专业:
电影后半段演到三叶去东京找到瀧,瀧却认不出她,她以为瀧忘记她,其实他们之间相差了3年的时间,看到这里,我才明白,原来这两人不在一个空间!!!相信你跟我一样,被这突如其来的平行空间搞得也是很不明白了。
 
霍金在「平行空间理论」提到: 「时间旅行者回到过去改变历史后,时间线便出现分杈,分杈的时间线展开的是另一段历史。然而,如果我们能够回到过去,就可能破坏因果规律。」所以这句话表示平行空间真的存在?那我应该会会另一个世界的我,没准是个土豪。
 
天体研究:
如果没有彗星坠地,那就没有男主救女主,更没有你的名字这部电影了,功劳都要归于彗星砸出的坑。
那么问题来了:『你的名字。』中,应该是在1200年内,5km范围内命中三颗相当大的陨石,砸出了一个陨石坑,两个陨石湖,这个概率对地球来说大概有多大?世界上有类似的地方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文学专业:
『你的名字。』体现了东方浪漫,我国自古有月老牵线的传说,语文课本中也用“百年恩爱双心结,千里姻缘一线牵”来描述爱情,电影中泷与三叶的爱情连接也是因为红绳,这条命运的红线也一直纠缠着两人,直到分别再重逢。
 
而电影中课堂上老师讲到的「黄昏之时」,是日语「你的谁」的语源,相传在这个时刻,可以看见非人之物,这块的表达属于一语双关。三叶和泷就是在黄昏之时才相见的,而电影的名字刚好是『你的名字。』
 
细看这部电影,其中还包含了很多寓意与值得每一个专业学子学习与推敲的部分。为了让你们能更好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小E决定留几道作业,欢迎学霸留言解答。
1.三叶比瀧大三岁?
2.炸变电站到底能被判几年?
3.所以做zha yao的到底是哪个专业?
 
 
这是一个彩蛋:
听说男女主角最后一幕相见
英文翻译台词为:
Excuse me
What’s your nam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