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他们费尽心思,却培养出了一个杀人犯
2016-12-02 17: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今天要说的这个故事发生在加拿大。

  故事的主角是个叫Jennifer的姑娘,她父母曾经以难民的身份从越南移民到加拿大,而她则在加拿大出生长大,平时性格开朗,在学校很受欢迎。

  Jennifer的父母来到加拿大后,工作很努力,从一无所有奋斗到有车有房,过上了好日子....

  也正是因为这样,父母对Jennifer的要求很高,希望她能在加拿大跟他们一样创出一片新天地。Jennifer也没有让父母失望...

  她学习刻苦,一直都是班里的尖子生,成绩是清一色的全A。不仅学习好,她还很多才艺,Jennifer 4岁时,家人就给她报了钢琴班。

  她小学的时候还参加了花样滑冰培训,目标直指2010年的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为了练好滑冰,她通常要每天练到10点才能回去,回家后还要赶作业,基本睡觉都已是半夜了。

 

  然而,她的奥运梦在她膝盖韧带撕裂后也就化作了泡影。

  虽然滑冰没戏了,但是Jennifer还有别的很多爱好,游泳,练武术,吹长笛。

  对父母来说,Jennifer是全家人的骄傲,她拿回来的奖状填满了家里的角角落落。

  父母很早就给她定好了短期目标——进入多伦多大学读药剂学。

  一直以来Jennifer都是大家眼中的佼佼者,乖乖女。

 

  不过,这一切在她进入高中后开始彻底发生了变化。

  Jennifer的成绩开始走下坡路,原来的全A已经再也看不到,大部分都只能拿到B或者B-。虽然这个成绩对一般的同学来说已经算是OK,但是对Jennifer父母来说却完全不能接受。

  不仅学习成绩越来越差,Jennifer还谈起了恋爱,她知道拿着这样的成绩单回家,家里绝对会发生一场“腥风血雨”。怎么办? 她动起了脑筋....

 

  她找来了以前的成绩单,胶水,剪刀,复印机,开始伪造高中成绩单。父母看到她又一次一次回到了A,也觉得她回到了正轨上。然而她父母不知道的是,这一切,都是谎言和假象。

  而这个谎言既然开始了第一步,从此再也无法回头。蒙在鼓里的父母对她的要求还是一如既往的严格,他们每天去接她放学,让她专心上学,不要再去上什么没用的舞蹈课。并且,规定她大学毕业之前都不能去参加party,也不能谈恋爱。

  Jennifer虽然表面自信开朗,但是其实内心压力巨大,承受不住时,她开始自残,割伤自己的手臂。

 

  高中毕业之后,Jennifer向父母报告了一个好消息:我已经被瑞尔森大学提前录取,会在瑞尔森先读两年,再转到多伦多大学读药剂学。

  至于学费,也不需要父母操心,因为她已经拿到助学贷款,还拿到了部分奖学金。一切都是按照父母预定的轨迹,进行的如此顺利。

  父母很高兴,为她新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为她上大学开始做着各种准备。

  开学之后,Jennifer每天背着各种课本,带着文具,准点坐公交车出门去学校。

  一天结束后,她的笔记本上还会每天新增各种密密麻麻的知识点。父母对这一切深信不疑。

 

  谁知道,这一切,依旧是Jennifer自导自演的一出戏而已。

  因为微积分考试没通过,Jennifer甚至连高中都没有毕业,更别提大学了,她书包里那些满当当的资料只是她买的二手教材。每天出门后,她没去大学,只是去了公共图书馆。

  空闲的时候,她还会去做做服务员,教教钢琴课,看看男票,就这样,她过了4年所谓的“大学生活”。

  大学毕业典礼的时候,她告诉父母,因为每个学生只能带一位家属,她又不想让父母任何一个感到失落,于是就把自己的那个家属名额让给了另一个同学。

  然而,谎言终究会有被戳穿的那一天。

 

  有一次,Jennifer表示自己在一家医院血液化验室找到一份义工的工作。因为这个工作的排班问题,她每周需要去朋友家住几晚…其实她只是想找个借口去住男票家里。

  不过,Jennifer并没有医院的制服,也没有门禁卡,这让她爸爸感觉不太正常。

  第二天,他坚持要送女儿去医院,这么一来,Jennifer积攒了好几年的谎言一下子崩塌了。

  没有办法之下,她只能向父母说出了所有的实情。

  可想而知,这对于Jennifer父母来说意味着什么。她爸爸勃然大怒,差点要把她赶出家门,还好最后被她妈妈及时劝住。

 

  谎言被揭开后,等待Jennifer的是更加严苛的管教。

  刚开始两个星期,他们没收她的手机和电脑,禁止她跟男票有任何联系,之后,也会突然来查她的聊天记录和车上的里程数。

  对Jennifer来说,家就像一个监狱,而父母便是监狱的看守。

  不过,尽管父母再三要求她跟男票分手,她还是私下偷偷找机会跟他见面。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后来朋友的一句话,把整件事彻底推进了深渊。

 

  在一次跟朋友的聊天中,Jennifer说起跟父母的关系,朋友突然来了一句:“我其实曾经想过杀了我爸”。

  虽然朋友只是无心的一句话,Jennifer却越想越对,她幻想着没有父母的生活该是如何美好,她跟男票说了这个想法,两人居然一拍即合。

  杀了父母,继承遗产,跟男票生活在一起,于是,就有了2010年11月8日发生的这一幕…

 

  那天晚上10点多,Jennifer家突然闯进三个持枪男子,他们先是大声嚷嚷着要钱,然后把她父母带到地下室,朝她母亲开了三枪,朝她父亲开了两枪。

  歹徒逃走后,原先被他们绑着的Jennifer努力够到电话报了警,她在电话里声音急促,所有人都以为这就是一起普通的入室抢劫案。

  甚至在案发之后,各种媒体报道的画风都是在提醒人们要当心入室抢劫。

 

  不过,这起抢劫案的剧情很快逆转...

  Jennifer母亲中了3枪后当场死亡,但是Jennifer父亲却侥幸活了下来。

  几天后,父亲从医院苏醒,还对事发经过记得清清楚楚,他告诉警方:“抢劫案”发生当晚,自己女儿跟劫匪曾经像朋友一样说着悄悄话…

  警方顺藤摸瓜,才知道,原来,这又是Jennifer导演的一场戏...看似抢劫杀人,其实是她跟男票一起雇凶杀人。

  目前,Jennifer已经被判无期徒刑。

  而她父亲的余生,也许都将活在痛苦之中。

  谁又能想到,当初让全家骄傲的女儿,最后会给他们带来如此大的伤害...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饱含了父母对子女的殷切期望,大家太多关注孩子的成才之道,唯独没有考虑的就是孩子的声音。

  早在几年前,虎妈狼爸就饱受社会争议,为了提高子女的学习成绩,他们不惜用一切可操作的手段教育孩子,但这样强势的教育方式会严重压抑孩子的心灵,导致一些孩子性格自闭自卑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而另一些孩子由于父母长期的过分束缚,养成叛逆的个性。

  「每天挨顿骂,孩子进北大」是中国狼爸萧百佑的宣言,他坚持「用最传统、最原始的古老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家里常备藤条和鸡毛掸子,让孩子们从小背《三字经》《弟子规》,背不上来就要揍人。

  他说,「打是一种文化,但是打只是辅助的手段。打之前要把道理讲清楚,怎么做是对,怎么做是错,怎么错就怎么打。其实教孩子什么方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接受好的规矩,形成好的习惯,树立好的目标,这是根本。我的小孩在13岁之后从来没被打过,这个年龄之后更不要打。家教是智慧的哲学,打要打的巧妙,不是为打而打,更不是家暴的发泄」。

  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是孩子们心理健康、人格健康的前提和保障。家长们应该放下忙碌的工作,多听听孩子的声音。成绩并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要教会孩子在爱自己的同时也要爱家人,不要用一些极端的手段,断送孩子的前程,酿成不可挽救的后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5 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5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