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创业型大学道路规划

      2016-07-15    

  山商创业型大学的道路的规划

  陈志文:在山东,这就形成非常经典的良性循环的案例。所以你说,学校经过几个发展阶段,学校从规模扩张到外延式发展,然后到内涵式发展,山商现在在建设或者说在做自己的内涵式的发展道路,继续引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马广水:因为示范院校本身就有这么一个使命。

  陈志文:你没有办法再去模仿和学习高等院校。

  马广水:对。

  陈志文:那么可能后边你们还会有一些新的改变或者发展或者创造。但至少一个阶段这个思路是很清楚了,那您能不能简单描绘一下,您对山商一个阶段或者未来的愿景。

  马广水:这是这段时间,也是学校从上到下都在思考和讨论的问题,因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嘛。

  陈志文:对。

  马广水:为了做好十三五规划,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首先探索了一条道路,就是加快创业型大学建设这条道路,过去我们在不具备环境的条件下提出来,发展速度我们认为还是不够快,不够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新环境,我们应该做得更好,发展得更快。因此我们就反思我们哪些问题上做得不够。学校党委在去年底就形成了加快创业型大学建设的决定,并把这个决定作为学校制定十三五的一个基本的指导意见。

  陈志文:决定的核心内容,实际就是刚才问到的您的愿景。

  马广水:我们到2020年,就是这个五年,要基本建成创业型大学。这里边包括许许多多的指标,建成这个创业型大学,实际上就实现了学校的转型升级。这个转型是指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的转变转型和人才培养方法等一系列转型。升级就是人培养规格和质量的一个升级,真正实现我们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德才兼备,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拔尖人才。

  不能对不起学生,因为一般高职180分就够了,我们学校500分,如果和其他院校一样,对不住学生,对不住家长。

  陈志文:书记说得很坦诚。一般学校标准,我们不能追求那个标准,人家180分就能上了,150分就能上了,我们是500多分录的孩子。我坚信你们的目标能实现,一定能实现。

  马广水:谢谢。

  陈志文:因为我觉得一所学校,往往成功就在校长,校领导,您思路很清晰,如数家珍,思路很清晰地把您过去这些年的探索和经验,以及未来的愿景都讲的很清楚了。关键是过去这些年,你们的成绩已经证明说,你们实现了。那么未来完全是可寄予厚望。

  马广水:我们还是有信心和底气,信心和底气来自于广大教职工、干部职工的这种共同的认识,形成一个共识。

  陈志文:统一思想。

  马广水:统一思想。第二大家都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培养这种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人拔尖人才,我们还是底气很足的。

  陈志文:您把这件事情想清楚了,而且更重要的是,你想出了怎么撬动它,你的经营思路不是以一人之力治这个校,而是集大家之力来治这个学校,你是通过一个撬动的关系,包含管理的体制,把大家都带动起来。

  马广水:可以这么讲,在过去我主要看领导班子、一把手怎么整合资源。到了这种内涵发展阶段,特别我们说的创业型大学这个情况,每一个人都需要,光靠少数人、关键人是绝对不行的,得靠大众,这个时候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陈志文:对。每一个人,哪怕贡献一个想法一个小的措施,那就是一个创新。

  马广水:对。

  陈志文:那集大家所成就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马广水:非常好。

  陈志文:那么这个山商的创新型的大学就建成了。

  马广水:我非常关注,非常赞同你这个观点,原来因为说创业创新是高大上,不是,什么是创新呢?从我们这个学校教职工来讲,立足你的岗位,你只要做到,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就叫创新。

  陈志文:用我的话讲,找到解决的办法就叫创新。今天请马书记系统的介绍了山商这些年的发展的历程,和他们未来的一个愿景,那么我也祝愿山商早日成为创业型大学,更重要的是为我们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创新型的拔尖技能人才,找出一个可借鉴的模式,谢谢马书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