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课程融合是国际课程开展关键 语言仍是海外留学第一步

      2016-07-11    

  日前,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高考改革下的留学新选择及如何走好留学第一步”主题沙龙在清华大学举行。现场,龚亚夫、储朝晖、程方平、詹文玲以及来自人大附中、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北京一零一中学等学校国际部的老师围绕“新高考改革对留学的影响”,“什么才是海外留学第一步”与“中西教育课程融合”等话题展开讨论。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北京考试报、南方日报等媒体代表也参与了本次沙龙讨论。

  国内外评价体系日趋相近 学校用课改应对评价变化

  随着近两年各地高考改革方案的陆续出台,让我们看到中国高考模式及未来趋势与国外院校选拔人才的模式越来越贴近,越来越像。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差异的。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的话讲,虽然国内考试评价体系,尤其是高考评价体系已向世界主流教育评价方式去靠拢,但彼此之间的差异还是很大。国外的评价一种是评价标准多元,另外一种是作为一个学生能不能进入到学校里是分三个层级内容。其中,最基础的层级就是学业成绩,中间的层级是学生的活动,主要看重学生的活动能力和活动中的表现,而最高层级则是看孩子的特质,包括孩子有无使命感。此外,按照储朝晖的说法,国外很多大学虽然认可了国内高考分数,但只是将其作为入学的其中一个参考因素,而非全部。所以,在他看来,固然新高考改革及其与之带来的评价体系变化对海外留学带来了一些改观,但是仍需继续调整才能更好让我们的孩子适应国外学校的学习与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方平则认为,虽然国内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但是很多家长和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还是依照之前的看学校而非看专业。这就极容易造成在一所很棒的大学里面学到了一门很差的专业。而在外国,家长和考生更多的看重的是专业而非学校。所以,他认为随着国内高考改革方案逐渐完善,学校、家长及考生应该在此方面进行改变,让他们逐步认识到专业的选择要比高校的知名度更为重要。

  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作为一线学校的代表,在他看来,日前国内高考改革逐渐与国外评价体系靠拢,为此直接带来了对选拔方式的变化。而这又将直接影响的是整个学校架构的变化。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学校要为学生大量引入生涯指导规划,学业指导规划课程。让学生入学以后就能清楚地认识到所面临的学业选择,要选择什么课程,要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来做相对应的选择。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副校长王红军就此话题也介绍了该校的做法。据介绍,三十五中从2013年开始,就将国际部的定位为以应对未来高考改革的实验田,因此相应地建立了导师制,让导师取代之前的班主任,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学业规划指导。此外,学校还配套了学部制、学长制、学分制等一系列的改革,而这些制度的建立都是从选择课程改革开始的,最终以完成架构的整个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