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的天呐,原来古今中外的名人是这样做笔记的!

      2016-07-08    

  你平时是如何做笔记的呢?掏出笔记本和笔边学边写,或者在pad上打开常用的笔记app随手记录?这是我们常用的记笔记方式,但是在没有网络,纸张不足的古时候,我们熟知的古今中外的诗人画家是如何做笔记从而炼就名家大师的?陶罐笔记、布袋笔记、蒲草笔记、腰带笔记……你没有看错,这就是大师的笔记方法!

  咳咳,生活在现代的我们,只可汲取其好学善思多记的精神,不可照搬其方法呦!

  蒲草笔记

  在我国,汉代路温舒小时家贫无钱读书。一次,他在野外放牧时,发现宽宽的蒲草可用来记字造句,于是便将蒲草采回家,边读书、边在蒲草上做笔记,读了一本,又抄一本,终于谙熟《春秋》经义,成为有名的法学家。

  布衣笔记

  南北朝学者任末虽然家境贫寒,但酷爱读书。每有心得,便写在自己的衣服上,以免忘掉。他的学生们钦佩他的勤学精神,十分珍视老师的这种笔记,往往用洗净的衣服换取他写满字的衣服。他常说:“人如果不学习,怎能有所成就呢?”

  陶罐笔记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书斋里摆满各式各样的陶罐。每个陶罐都有贴标签,里面装有他平时记录下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每隔一段时间就倒出来,把它们整理成篇。据说,《白氏六帖》就是这样完成的。该书共30卷,杂采各种成语、典故,供当时作文选录词藻之用。

  布袋笔记

  唐代诗人李贺的笔记本是布袋。每日出门,他总是背着个布袋,灵感一来,就随手把诗句写在纸条上投入布袋中,晚上回家再整理成篇。

  树叶笔记

  元代有个文学家,名叫陶宗仪。据说他常在农田里干活,干累了,就靠在树边休息,只要想起、听到、看到什么好诗句、好材料,就立即摘下身边树上比较阔大的树叶,记在上面,回家就放进一个罐子里。就这样,年复一年的,竟积下了十几罐树叶。后来他把树叶倒出来,作了仔细的修改和整理,抄录成30卷,这就是“积叶成章”的《南村辍耕录》。

  竹簏笔记

  近代著名诗人龚自珍用一个竹簏来储存自己的诗作。公元1839年,诗人辞官回到故乡杭州,在南方逗留一段时间后又返回北方,其间行程九千余里。旅途中,他每有诗作,便写在纸上投入竹簏中。旅行结束后,他打开竹簏,整理诗作,共315首,这就是在我国诗歌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己亥杂诗》。

  观察笔记

  而列夫•托尔斯泰身边也总是带有笔记本。在与别人交谈或自己读书时,每逢遇到睿智的话语或者对人物以及环境的精彩描写,他都会一一记下来。托尔斯泰十分重视写“观察笔记”。他说:“遇到读书和谈话时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话语,我都把它们记下来。”

  卡片笔记

  契诃夫一直坚持从生活中吸取营养,积累创作素材。在1890年,他长途跋涉,来到专门用于流放犯人的库页岛进行调查。契诃夫不辞辛苦,走访了一万多名流放犯人和移民,用卡片记下他们的生活状况。他曾经对朋友说过,他的笔记本中尚未利用的材料,再用来写5年也绰绰有余。

  腰带笔记

  达•芬奇的腰带上平时总是系着笔记本,用来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心得体会、创作设想和素描。直到他去世时,人们发现他的腰带上还有不少这样的“腰带笔记”,惊叹不已。

  俄国最有名的“笔记迷”

  在俄国作家中,果戈里是最有名气的“笔记迷”。他有一本名为“万宝全书”的大笔记本,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里面的内容丰富多彩,什么天文地理、民情风俗、贫民生活、趣闻轶事……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据说,有一次果戈里请朋友到餐馆里吃饭,发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菜单。他迫不及待地掏出笔记本抄了起来,后来在创作一部小说时,果戈里恰到好处地运用了这份有意思的菜单,使情节充满生活情趣。

  (本文整理自网络)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