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艺术讲堂]钟连盛谈景泰蓝的工艺与传承

  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    2016-03-17    

  景泰蓝又称珐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著名特种工艺品之一。然而大多数人对作为“宫廷御用、皇家独享”的景泰蓝却不甚知之。12月22日下午,著名工艺美术师钟连盛做客文化艺术讲堂,讲述景泰蓝艺术的起源、传承与创新发展。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老字号协会承办。

  钟连盛,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景泰蓝技艺的传承人。他倡导简约、抽象、现代的设计理念,其作品具有鲜明的现代感和时代气息,多次荣获国家和部、北京市级奖,曾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讲座开始前,北京老字号协会刘小虹在致辞中表示,北京老字号协会现有来自商业、餐饮、文化等行业的老字号会员200家左右, 希望通过“寻找原汁原味 北京老字号”进校园,能和年青人们携起手来,共同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与北京老字号渊源颇深,希望能通过类似的讲座,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里的丰富遗产。

  讲座伊始,钟连盛拿出景泰蓝成品和半成品各一件,让大家细看、感受景泰蓝这一集美术、绘画、冶炼、雕刻等多种手法于一体的国宝精粹。随后,他从“艺术当随时代”讲起,说到了景泰蓝工艺的发展。

  钟连盛详细介绍了景泰蓝制作工艺的五道工序:紫铜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景泰蓝制作流程复杂,一件大型景泰蓝工艺品往往需要几十个技师的合作,耗时很久才能完成。此外,他还带领着大家回顾历史,从元朝到明清,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景泰蓝工艺的发展。

  建国以来,景泰蓝薪火相传,有了很大的发展,除经典作品外,工艺师们在传统题材中融入现代元素,创造出了很多富有现代气息的、贴近生活的作品。如今的景泰蓝工艺师们,除了主题性创作、传统题材新创意以及实用型作品和抽象现代风格作品的创作外,还不断探索,开拓景泰蓝的新领域。

  钟连盛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荷梦》系列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一个夏末的傍晚,他路过龙潭湖荷塘。偶然回头一望,两只野鸭在荷花间亲密而行。夕阳西下,整个画面笼罩在金黄的色调中,充满了温馨的情调。这一瞬间的灵感,凝聚成了他的作品。

  讲座的最后,钟连盛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弘扬景泰蓝传统文化,并欢迎大家去北京珐琅厂参观。

  北京市老字号协会秘书长仵文贞,我校关工委主任唐万新,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刘宇,喜爱传统文化的老前辈们、同学们一起在西区图书馆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