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强基计划遇冷是好事,宁缺毋滥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9-17
寒门难出贵子吗?显然不是,问题是,你是否是那个努力的贵子。

  男孩收清华录取书前在工地打工:想自己挣学费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的考生孙川今年高考以675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专业录取。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前几天,孙川还在工地上打小工,为家里减轻负担,赚点学费、生活费。9月3日,冕宁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冕宁中学2020年高考成绩优秀学生孙川和教师团队进行褒奖,颁发了10万元奖金。记者了解到,关于此次奖励的分配,孙川同学和教师团队各获5万元。(封面新闻)

  点评:

  很喜欢这条新闻,喜欢这样的清华学子,因为他身上体现了自强不息,脚踏实地!

  现在有很多孩子,尤其是大城市的一些孩子,学习可能很优秀,但除了学习好,其他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眼高手低,即便名校毕业,看不上挣辛苦钱,仍然居家啃老,这个孩子就给了最好的示范。不在于考上了清华,学习如何好,而是自强不息,自食其力!去打暑期工,哪怕只有微薄的收入,但也希望不给父母增添负担。还有,知道感恩,他特别和班主任一起打开录取通知书,共享这份收获!虽然他根本不必顾虑,对于他这样的孩子,清华有全套的扶助措施,小到一辆自行车。

  这位清华学子的故事还告诉我们,学习的好坏并不取决于别人,包括所谓优质教育资源,只取决于自己!他因为经济因素,放弃了绵阳市的高中,留在当地的县中。虽然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地区,虽然来自一个贫困的家庭,他仍然凭成绩考入了清华,达到了普通招生分数线,不需要自强计划的降分照顾。

  寒门能否出贵子,关键在于你是否是那个努力的贵子!这样的优秀学子,才是我们真正的榜样!自强不息,脚踏实地!

  慈父手中线!父亲校门口为女儿改制床垫

  9月5日,吉林长春,东北师范大学门口一位父亲亲手为女儿改制床垫,一针一线认真仔细,饱含爱意。据悉,该校学生报到后,家长不可入校,床垫是提前做好的,但尺寸不合适,于是父亲在现场改制。网友:慈父手中线!给父亲点赞!(新华网)

  点评:

  慈父手中线更让人动容!但这个床垫让孩子自己处理可能会更好?

  其实相比母亲,一些父亲对孩子可能更疼爱,更仔细,甚至到了过分神经的程度!中国父母和其他国家的父母不同,对孩子极其重视,孩子几乎是父母的全部,是第一位的。但是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看,这种过度关注,过度关爱,往往是有害的。

  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说,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家庭,最后往往是悲剧!我非常赞同这句话。任何过度的关爱,很容易让孩子失去成长的机会。父母做的太多,孩子就不必做,不必面对,比如这个不合适的床垫。

  过度的关爱,也很容易让孩子习惯了以自己为中心,不自觉得自我、自私。过度的关爱,让孩子的爱来得太容易,孩子自然不会太珍惜,自然不知道心疼父母,因为对于他们,一切都是应该得到的。

  因此,从孩子健康成长角度来说,家长不妨管住自己,多用心,少出力,让孩子自己去面对解决一切问题,比如从这个床垫开始,毕竟已经是大学生了,我们不可能陪护孩子一辈子!

  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在美机场遭盘查:纯粹是骚扰

  “他们盘问我的假设是u2018你就是来窃取技术的u2019,”“这纯粹是骚扰!”一名赴美中国留学生最近在接受采访时痛陈特朗普政府在机场对中国学生进行毫无依据的“技术盗窃”盘查。美国政府放风计划对中国留学生下手之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回国时在机场不得不面临盘问。(中国青年网)

  点评:

  加强对留学生的管控,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尤其是人才技术战略的一部分。

  从2017至今不断加强收紧,美国一批极端政治人物这一做法的依据是:中国技术靠偷窃美国,主力就是留学生与访问学者。基于这个荒唐的前提美国开始了大规模针对留学生与学者的各种管控与盘查。2019年第一季度就曾拒签了180多个访问学者,5月又提出涉军法案,进一步加强了管控。

  基于这种设定,中国高层次学者,即博士与访问学者一直都是管控重点,被盘查的概率越来越高,鸡蛋里挑骨头大约就是这样。怎么办?男儿当自强!办好自己的高等教育!

  教育部拟规定:儿童学前教育不得组织考试

  教育部7日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学前儿童入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接受学前教育,除必要身体健康检查外,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试;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内容等。(人民网)

  点评:

  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目前中国教育领域最诡异的现象之一,就是幼儿园学费远远超过中学、大学,一些幼儿园一个月的学费动辄超过清华北大一年的学费,咄咄怪事!发生这种事情,和我们多年前的政策失误有关,当时盲目学习西方,把学前教育排除在基本教育服务之外,完全推给市场。

  但我们和西方不一样,一个人工作真养活不了全家,也就是说孩子是没有人看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极其重视孩子的教育,把幼儿园当成基础环节,也就是说,在中国上幼儿园是标配、刚需。

  完全推给市场,同时治理上完全放任,导致学前教育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费用高不说,因为这种机制还出现了很多为压缩成本,管理混乱导致的恶性事件,如红黄蓝幼儿园事件。

  这个法案提出,在学前教育定位上,重新调整为基本教育服务,强调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希望未来天价幼儿园可以绝迹!

  研究生推免生比例,一道与“公平”无关的考题?

  不久前,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表示,在研究生“入口”应适当扩大推荐免试生比例,尤其是学科实力强的综合性大学,保研名额应当增加。

  几乎就在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发布通知,该校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只接受推免(保送)研究生。安徽省教育厅也印发意见,明确提出“加大接收校内外推免生力度”。

  “推免生增多,考研的难度会不会更大了?”“跨考生是不是没机会了?”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预报名即将开始之际,围绕研究生推免政策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引发了诸多讨论。(科学网)

  点评:

  推免生近日成了焦点,各种报道错误较多,这篇还算理性。首先,从招生总量上看,85%还是传统招生方式,并非越来越多。推免生占比不是提高了,而是降低了,目前大约在14%以下,也就是说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中,绝大部分是招考生。而且某一个专业只招推免生,不等于这个学校只招推免生,教育部控制在50%,不能逾越。第二,推免不是全免,北大卢老师的原话抄录如下:“推荐免试”在文本表述上不是一个非常严格、清晰的概念,“免试”的本质只是意味着免掉统一笔试,各高校、各学科仍会对申请人进行严格、科学的面试以及其他考试。

  大家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大家都高度肯定推免生?

  欢迎你!清华2020级强基计划新生

  9月7日,清华大学2020级首批本科生报到,其中包括强基计划录取新生939人,以及钱学森力学班新生15人。他们未来将分别进入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书院学习。“为国选材、厚植强基、拔尖领军、创新未来。”首届强基计划的新生带着这样的使命和责任,从清华园启程,瞄准星辰大海,向科学高峰进发,投身基础学科和国家关键领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其他本科新生将于9月8日正式报到。(清华大学)

  点评: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确切招生人数公布了,939人,几乎占总招生人数的四分之一,应该是全国之最了。北大这个数字也不少,但其他学校的人数基本在200人以下。清华显然是把整个招生与培养在全面“强基化”,希望给工科孩子打牢理科基础,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也才能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

  女儿考上清华大学,浙江快递小哥激动哽咽!

  浙江开化的陈美晨同学在今年高考中,以675分的总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她还是当地时隔17年后又一名上清北的学子。拿着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爸爸陈经伟激动得哭了。陈经伟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在衢州乡村经营中通快运。以前在建筑工地上打工,经常好几个月不回家,“很惭愧,小时候我陪她很少。”后来为了多陪孩子,陈经伟回老家干快递,很忙碌也很充实。(钱江晚报)

  点评:

  寒门难出贵子吗?显然不是,问题是,你是否是那个努力的贵子。

  贫寒家孩子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故事越来越多,个别省市第一名甚至来自县中,不再是著名中学。曾经热议沸沸扬扬的湖南报北大考古专业的留守女生,以湖南第四名的成绩被北大录取。同样,来自四川绵阳一个小县城的同学在拿到清华录取通知时,正在工地打工,目的只是给父母减轻一点经济负担。河南理科第一名来自固始,一个很多人几乎不知道的小县城。郸城一中今年有几十个人上了北大清华。

  这一系列,不是个案,是一个群体,虽然家庭贫寒,虽然都来自经济落后地区,他们仍然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清华北大。寒门难出贵子吗?这批人怎么出来的?我们的高考制度显然没有失灵,关键是,你是不是那个努力奋斗,自强不息的贵子!

  教师节收礼算行贿吗?

  教师节到来,本来这个职业是跟神圣而受人尊敬的职业,而上周朋友在聊教师节送礼的问题,一个朋友说她还是班级群里就有说这事,本身很反感这事,但是也很无奈,因为她孩子同班的其他家长都送了,她不送又担心老师对孩子不好,而另外一个朋友他经常送,有送高档化妆包及包包,他孩子的老师照单全收。怎么感觉现在的老师行为让人可畏呢?老师收学生家长送的礼物是不是属于受贿行为,而送礼的家长也相当等于行贿行为了,个人感觉这种风气再不治治,以后就更加泛滥了。(网络)

  点评:

  逻辑严密的提问,但首先需要能定位在受贿上,到那个量级。坦率地讲,我非常反感一些精明的家长近乎行贿地、有目的地给老师送礼,更反感索要礼物的老师,但这要把我们希望表达对老师的特别感谢区分开来。

  我孩子当年从一所学校转入新学校,数学老师每天中午给他补课,让我非常感动,一直希望有机会表达,但老师婉拒了。其实很多老师在乎的是你的认可,而不是礼物。在乎你礼物的老师,也绝不是什么好老师,得罪了也罢。不过我更想提醒一些精明的家长,孩子与老师的关系特殊而敏感,行贿式的送礼,在污染孩子和老师关系的同时,也破坏了正常的环境,裹挟了太多家长加入送礼的行列。

  给老师减负,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据多家媒体报道,教师节来临之际,多地为中小学教师发布了“减负清单”。浙江省桐庐县公布 “未经教育部门同意,不得要求学校开展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种活动”等十项内容; 海南省从6个方面提出17项务实举措,系统梳理了全省中小学教师存在的过重负担,并明确回答了“如何减负”以及“由谁来减”等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钱江晚报)

  点评:

  1、教育的改进提高,核心和关键是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人大附中李永乐老师就是其中的典范。

  提高教师待遇是提高教师水平质量最有效直接的手段,深圳等一些发达地区利用机制优势,吸引清华北大为代表的著名大学毕业生到当地中学当老师是这个时代的进步。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这个现象,这也是时代的进步!

  2、教师的负担越来越重,一部分是来自各级政府,一部分还来自不切实际的改革,一部分则来自家长与社会的压力。

  综合素质评价就是近年给老师增添负担的改革之一。在给家长增添巨大负担的同时,也给老师增添了琐碎的填报工作。同时,信息化水平提高的同时,老师需要填报的也越来越多,改革设计者根本没有想到很多精美改革方案实施的复杂性与可行性。

  家长吹毛求疵般的举报往往让老师倍感煎熬,这是无形但持续存在的压力,希望大家多体谅理解,你在管教孩子中如何能做到教科书般的完美?包括媒体在内,对老师的包容,就是给老师最大的减负。

  湖南怀化清退近800名高一新生,强行划入职高

  新学期伊始,湖南怀化4所民办高中的近800名高一新生将被清退,重新强制分流到职高学校,原因是他们的中考成绩没有达到普高最低录取分数线,即便就读也没有学籍,无法参加高考。其中一所民办校海天中学的教师表示,前几年教育局鼓励民办高中多招学生,去年变为不鼓励也不反对,最终入校学生都会有学籍,这次该校被清退的学生有300多名,不少老师面临下岗,学校生存也有危机。(财新网)

  点评:

  1、本质是民办学校违规招生,也就是说没有招生计划骗学生,政府出面依法制止,把这批没有考上普高的学生送到有学籍的学校,怎么能说成强行划入?2、这个问题背后是中职分流的矛盾,是大家不愿意上中职,想上普高的问题。的确需要考虑适当放宽分流的比例了。在人人都可以上大学的时代,在一个学历社会,我们需要理解家长想让孩子上普高的朴素愿望。

  邢台警方通报少女疑被多人性侵

  8月下旬,网传一段未成年少女疑被多人性侵的视频。视频显示,多名男子疑对一名女生实施性侵犯,被侵犯的女生不停地挣扎、哭叫。邢台警方今日回应称,该案已于8 月 28日侦破,涉案嫌疑人(均系未成年人)全部被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入侦办中。据此前9月9日报道,邢台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确认事发地在河北。(荔枝视频)

  点评:

  又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什么人?对于恶性犯罪,恶意犯罪,绝不能只讲保护!受害者谁来保护?!

  一些专家就喜欢唱高调,动辄讲未成年人罪犯有社会原因,同时,因为心智不成熟,很多时候也是一时之失或者激情犯罪,有必要给他们更宽容的成长机会。但我只想知道一点:对于受害者,你们想过吗?

  我们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显然有着明显的缺陷,对未成年人适当保护可以,但对于恶性恶意犯罪,绝不能保护,一放了之,否则就是鼓励怂恿犯罪,不仅让犯罪没有了成本,更是对受害者的不公!

  多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临时扩招本科新生

  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多家中外合办高校接连发布增额录取招生信息,凭海外录取通知书可申请入学。这些大学招生章程中规定,学生入学之后须放弃原留学资格,并在本地大学注册,学生毕业后将直接获得海外高校的学位证书。(财新网)

  点评:

  宁波诺丁汉、西交利物浦以及部分合作办学项目近日发布消息,临时扩招,以接纳种种原因不愿意再出去或者无法出去的留学生。

  对于这部分学生采取申请审核制,而且对申请资格都做了限制,要求不低。总的人数并不多,比如某学校只有100人。理论上,这些学校就会有两种招生录取办法的学生,一个是高考,一个是申请审核制。这也是不得已的临时措施,未来还是应该统一,至少是一种公平!

  96岁王振义院士捐百万奖金:为什么不奖励给年轻人呢?

  9月6日,哈医大第一附院张亭栋教授和96岁瑞金医院王振义院士共获2020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以表彰他们对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做出的决定性贡献,单项奖金一百万美元。王振义在现场连线时表示,获奖心情好又不好,好是觉得重视科学,忧愁是为什么要把奖颁给年纪这么大的人?王振义决定将其奖金全部捐给扶贫基金会。(经济观察报)

  点评:

  这大约就是所谓的境界,在王院士看来,更需要奖励和激励的是年轻人。

  这让我想起了王选。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工作缘故经常见到王选院士,他一方面津津乐道方正股价,方正是因为他的科技成果上市的,说的更多的是对年轻人的扶持。他坦率地讲,在他获得院士荣誉的时候,恰恰是最不产出的时候,贡献最小的时候,因此,应该多把奖励给年轻人。

  王振义院士和王选一样,心中有大我,便有了格局风范,或者说境界:不是自己的名利,而是如何最大程度对这个社会更有价值。致敬这些心中有大我的科学家!

  警方通报小学生疑因体罚身亡:已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9月10日,四川广元苍溪县,10岁女孩体罚后课堂昏迷去世。9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赶到苍溪县,欢欢的妹妹和同学告诉记者,欢欢去世前,曾在数学课上被数学王老师喊上讲台做题,做错两道题后,王老师用戒尺打了欢欢几下手板,然后罚跪在讲台上几分钟。欢欢下课被同学扶到座位后,接下来的一节课一直趴在桌子上,直到第三节课下课后,欢欢已喊不答应。王老师给欢欢的奶奶打了电话,随后将欢欢送往医院。遗憾的是,欢欢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2时30分宣布死亡。9月11下午,苍溪县公安局通报称,已开展调查处置工作,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红星新闻)

  点评:

  看到#10岁女孩体罚后课堂昏迷去世#,很挑动人的神经,尤其是时逢教师节。但是仔细看了两遍,觉得有点蹊跷,不得不说,也建议大家不要轻易下结论。

  1、仅仅因为不会做题就打孩子,甚至罚跪?这是什么老师?多么邪恶!这种老师如果存在,应该早被开除或者早被举报了吧?

  2、打手两下,打头两下,罚跪,踹了两脚,然后孩子就不行了?

  3、目前仅仅是孩子家长一方的言辞,至少只是一面之词,建议大家再看看学校与警方的调查,然后再决定是否抨击这位老师。

  当然,如果老师的确这么邪恶,我会和大家一样,发出最愤怒的抨击!

  强基计划冷启动:多所大学未完成招生指标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名校发布通知,在今年高考录取的2020级本科新生中补招强基计划学生。至少其中两所高校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校今年强基计划的招生计划没有完成。

  按照补招通知,这些高校补招的名额数量较大。招生计划210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分别补招9个专业46人、5个专业71人,招生计划150人的北京理工大学补招4个专业67人,招生计划120人的兰州大学补招6个专业65人,招生计划210人的南京大学有3个专业补招,未公布补招人数。而没有补招的高校也不等于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强基计划遇冷是好事情,宁缺毋滥!极其优秀又甘愿长期从事基础学科的人本来就不多。

  1、强基计划和自主招生没有任何关系,不宜比对自主招生思维讲强基。自主招生是招生政策,强基是一个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两者完全不同。奉劝培训机构老老实实告诉家长孩子这彻底是两回事情,强基是培训不出来的。

  2、强基本来就是宁缺毋滥,冷就对了。不是为了招生,而是需要招到相关专业非常优秀的,且真的喜欢的。

  3、强基计划的孩子未来应该都不会太差,没有很好的理,就不可能有好的工,所以清华把理工打通,先理后工。从国家层面对这批孩子都有重点关注,从本科就吃小灶,没有包分配之说,但是把你当战略人才培养,大家想想。

  最后再提醒一下,还按自主招生思路想利用强基计划上名校的,就死了这条心吧!

  张朝阳谈为何女生学不好数理化:长得好看老被人看,没心思学

  9月11日,张朝阳在直播节目中表示,一般女孩上了高中数理化不行,不是脑子不够用,而是因为老被人看,觉得比枯燥的数学公式有趣,就没心思学,所以一般女学霸里长得好看的不太多,而男孩小屁孩中学没人看,所以就去研究数学了。(老板联播)

  点评:

  朝阳到这个年龄,层面,就敢放飞自己了,可以随便说点自己的感受,不管是否“政治正确”。张董事长这个说法,可能来自自己的经历,甚至是自嘲,对于个别人是成立的,但对于多数人恐怕是难以成立的,甚至荒唐。

  一个优秀的女生,绝不会像张董事长想的那样,你以为你可以靠长相影响她前进的航向?太可爱了!恰恰是同龄的女孩子相比男生更自律,尤其是优秀的女孩子,而小男生更容易被干扰,这是一个常识。

  另外,在现今的中国,早已经不只是男生盯着女生看的时代了,一个男生被班里女生盯着也是家常便饭!

  张董事长这句话隐含了另外一句比较恶的话:女孩子学不好是因为漂亮,而学习好的女孩子是因为不漂亮,没有人看,就更专注专心学习了!这是找打的话,尤其是对于清华北大的女生们!

  河北一高校临开学新生收费猛增五千:学费外其他费用全都涨

  步入九月,全国各地迎来开学,但河北外国语学院专科的大一新生杜萌(化名)面对两份新生入学须知犯了难。她告诉澎湃新闻,学校在7月寄送了一份《入学须知》,自己按要求缴纳了相关费用。但在临近开学时,学校又发布了一份新的《入学须知》,其中除学费外费用全部上涨,涨价5000多元。澎湃新闻发现,该校除了专科学生收费标准出现了调整,本科新生的费用也出现了较大的上涨,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新生的不满。(澎湃新闻)

  点评:

  这个问题提出了另外一个敏感问题,高校学费是否应该调整了?近20年来我国高校学费原则上是不能涨的。大家可以对比一下著名高校这些年来的学费。

  1、当然,这所学校首先在程序上就有瑕疵,比如不是事先告知,而是增加,个别收费项目可能存疑,比如预收项目?

  这是一所民办高校,能看出学校基本都是在学费之外的其他费用上做文章,这主要涉及相关部门对高校学费政策是锁死的,不允许调整。多年前因为种种原因,相关部门出台要求,不允许高校涨学费,高校学费近十几年来理论上是固定的。很多学校只是微调,公办学校有政府兜底,民办高校在收费上想了很多招突围。

  2、高校学费锁死,不能涨,这个要求带来了中国教育一个尴尬的现象。幼儿园学费是最高的,往往倍数于高校,私立中学学费也是高于高校的,高校位居末尾。

  高等教育非义务教育,也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必须上、可以上的,本来经济手段就是调节的手段之一,即便是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因为学费原因选择次一级的学校,甚至放弃,因为好学校学费贵。我们却管死了,几近普惠制。

  3、近20年来看房价就能看到物价的变化,高校学费一点不涨也存在一些合理性问题。同时,教育如果是一种特殊的服务,其成本投入显然是不同的,需要在价格上有所不同,难道还不如幼儿园?这也是对高校和老师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这也是高校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尤其是地方大学。

  疫情之下,英美很多高校都遭遇了生存危机,我们多数没有感觉,主要还是有国家兜底。但也形成了一种惰性。日前安徽财政厅回应人大代表针对高校投入不足的质疑时表示:1、没有钱了,已经给了高校很多;2、高校需要提高资金效率,基本都花在人头上了。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这种尴尬。

  当然,如果高校学费调整,前提是对所有困难学生助学制度全覆盖,不能让一个优秀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