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寒门难出贵子,是最大的谎言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8-31
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不用心,喜欢用钱委托教养教育责任,花钱买服务,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委托别人。

  任正非最新发声:求生的欲望使我们振奋起来

  7月29日至31日,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带队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访问期间,他就基础研究、产学研结合、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任正非表示,华为想点燃5G这个“灯塔”,但刚刚擦燃“火柴”,美国就一个“大棒”打下来…第二棒、第三棒、第四棒…我们才明白美国的一些政治家希望我们死。求生的欲望使我们振奋起来,寻找自救的道路。我们仍然要坚持自强、开放的道路不变。你要真正强大起来,就要向一切人学习,包括自己的敌人。(央视新闻)

  点评:

  任正非再谈教育并寄予厚望!

  被迫冲在第一线的华为与任正非,承担了巨大压力,美国这个头号帝国核心焦点目标,就是掐死华为。看完这篇文章,汗颜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中美竞争,表面是技术,背后是人才,是教育!

  任总这句话说得很好:二、三十年后,他们正好为崛起而冲锋陷阵,他们不是拿着机关枪,而是拿着博士的笔。

  教育工作者加油!

  英格兰政府发布2020秋季开学白皮书:九月全社会配合返校

  当地时间8月24日,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宣布,将公布要求苏格兰地区学生在学校的走廊和公共区域必须佩戴口罩的规定。仅仅几小时后,威尔士也宣布将考虑采取同样的政策。根据英格兰政府发布的2020秋季开学白皮书,校长室门口罚站的规矩将暂时取消。因此,学生将无法在校长办公室外面独自不受监督地站立,或者被拘留或隔离以作为惩罚。(留学派)

  点评:

  苏格兰日前要求,各界全力配合学校开学,拒绝开学将受罚,为此还公布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比如在学校公共走廊需要佩戴口罩。

  最有意思的还有一条,临时取消在校长室门口罚站的规定。可能有人意外,英国怎么还会体罚孩子?

  其实教育必然包含惩戒,英国一些私立学校至今还有抽鞭子的规定,至于罚站、关禁闭(禁足)则非常普遍,也是公立学校普遍做法。

  我们近几十年的教育被一些笨蛋专家误导,全面取消了惩戒,一味只强调表扬肯定。在大城市,批评学生搞不好也会被扣上体罚的罪名,甚至开除。这种教育能培养出什么孩子?

  去年,国家明确强调了中小学教育中惩戒制度的建立,各地陆续公布了一些惩戒措施,比如罚站,但显然,各地都很谨慎,力度显然还远远不够。

  央视揭山寨招生公众号骗局:“山寨号”以假乱真,系个人注册涉嫌违法

  多个省级单位的教育招生部门,被个人或商业机构抢先注册公众号。“山寨”公众号打着官方旗号进行商业推广,以假乱真、混淆公众。专家表示,此行为涉嫌违法。教育部日前发布公告,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警惕招生骗局、陷阱,以免上当受骗。(央视新闻)

  点评:

  假冒教育部门招生公众号,欺诈考生家长,微信平台方罪责难逃!

  记得去年就整顿过山寨假冒教育招生部门公众号,今年又继续发现了上千个。31个省市,平均每个省就有30多个。到底是什么问题?是坏人更聪明了,还是平台方变笨了?或者说是微信运营方本身就是同伙?答案显然是后者。

  有人指责教育管理部门不作为,你去联系一下微信公众号运营方就知道了,举报处理一个山寨假冒的公众号是多么艰难!个人和私人企业可以随便注册很多,尤其是在不认证的情况下。

  其实何止招生假冒?前两天去浙江搜官方的浙江浙里办公众号,出来一堆假冒的。腾讯把当年百度的恶全学过来了!强烈呼吁严惩微信公众号为虎作伥,全面整顿!

  忧喜参半:3年后,赴美就读本科将进入历史最低谷

  据南京市招考院消息,截止到8月10日,南京市2020年中招第一批次录取进程过半,有四所民办高中和11个国际班项目没有招满。深中这届国际体系新高一AP班新生才50多人,Alevel班不足30人。民办学校和国际班招生遇冷,从侧面印证了今年的全球疫情以及中美形势对出国留学产生了一定影响。(老查留学)

  点评:

  出国留学断崖下跌?我预计到了留学潮的退潮,只是没有想到这么迅猛,国际部与国际学校在中招中遇冷。

  虽然说著名中学国际部仍然不愁生源,但一般国际学校招生更能反映普遍情况。一些地方中学国际部招生可谓遭遇寒冬了。两三年后断崖式下跌不可避免,但总量长期维持在60万或以上应该问题不大,毕竟是一个重要成长路径。

  少年遭同学割喉滞留医院53天 当事男生粗口回应:都问四五回了还想咋的?

  山西两名少年在学校门口因琐事发生争吵,并产生肢体冲突。可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超出所有人想象:其中一名王姓的少年跑进文具店买来一把美工刀,向刚刚发生过争吵的郭宇脖子划过去,郭宇被划伤后捂着伤口倒在地上……这是今年7月4日发生在山西朔州朔城区二中门口的一起伤害案。事发后,郭宇被紧急送医,由于伤口较深且临近大动脉,在连续辗转几家医院后才得以缝合、止血,保住了性命。次日,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针对此事的行政处罚书来了:王炳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因王炳已满14周岁但未满16周岁,遂不执行行政拘留。(底稿)

  点评:

  恶意割喉,最后凶手竟然因为不满16岁,连14天拘留都不必执行?这种法在保护什么?几十年来,我们社会治理全面学习西方,但遗憾的是,很多地方只学了皮毛,忘记了社会治理是一个整体,导致未成年人保护法事实上成了单项的罪犯保护法。其实对于犯罪性质不同,西方还有司法之外的手段,对于恶意犯罪,也有刑罚,但我们却简单为一放了之。这种处理,对受害者是最大的不公平,谁来保护他们?!对恶童,是保护,也是鼓励,鼓励其继续犯罪,因为没有成本。

  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录取人数创新高!

  8月28日,随着清华大学最后一封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发出,清华大学2020年高考录取圆满结束。据统计,2020年来自全国28个省份268所中学的317名农村学子获得了清华自强计划降分录取优惠认定,最终共有197人成功考入清华大学,认定人数及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清华大学)

  点评:

  今年清华降分录取了197个来自农村寒门学子,占招生总量的5%以上,应该远超教育部农村专项2%的要求。317人获得资格,但最后只有197人享受到这个资格的照顾。各方面的努力让来自农村的寒门出贵子,但问题是,你是否真的是贵子?

  花23万报辅导班,一孩子物理竟考2分!家长怒了!

  花了23万报辅导班,孩子中考只考了220分,物理竟然只有2分!河南的周家长最近很心塞,一怒之下找到培训机构讨说法。目前,当地教体局查明,该培训机构存在诸多违规问题,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停课整顿。(北京日报)

  点评:

  20多万花出去,物理才考2分!孩子根本没有学!辅导机构固然可恨,家长就无辜吗?孩子如果不学习,请天底下最好的老师也没有用,这是一个常识。

  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不用心,喜欢用钱委托教养教育责任,花钱买服务,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委托别人。这种作法和甩责任区别不大。有些责任是永远无法委托的,比如对孩子的教育!

  南开703分考生为喜欢的专业放弃清北

  知乎上有个话题:如何看待南开大学在津招生最高分 703 分的考生,位列天津市 143 名,最终选择了南开大学化学系?

  在网上,这位考生发文解释:上北大清华还是可以的,但是北大清华的化学系录取几率会很小,可能会被调剂到其它专业。对于我来说,我忍受不了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不能学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不能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在当时的强基计划报名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个分数,也因为一些意外吧(没想到南开的报名时间截止那么早),报上了南开大学就不能再修改了。这位考生还表示,国内的化学系除了清北中科大,就是南开和复旦了,所以自己选择了南开。(知乎等)

  点评:

  1、可能是上不了清华北大,而不是放弃?天津新高考,分数与选科直接关联,绝对分数第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比如如果没有选物理,这个第一上清华理工可能就没有机会了。在化学排名上,南开只是第四名,北大清华位居前2位,显然她资格不够。2、不盲目、盲从,放弃清华北大其他专业,选了南开自己心仪的化学,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十年后回头再看北大清华或南开,不会有人在意你出自哪个学校,而是取得了什么成绩成就!3、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化学,而不是计算机或者金融,又如何?北大前校长林建华,清华校长邱勇都是搞化学研究的,核心是你能否做最好的那一个。4、至于真实原因,可能只有这位考生自己知道了。其实北大化学毫无疑问全国第一名,可能这个孩子还有其他原因选择南开,不简单是南开化学好。根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在南开化学前面的有三所高校,分别是北大,清华,中国科大。

  王宝丽,放心去读书!国家资助,上学无忧

  近日,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了陕西汉中市勉县的王宝丽同学,高考考了583分,比陕西一本分数线高出了132分,但却为大学学费犯难的消息。在这里,教育小微要告诉王宝丽同学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们,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已经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可以拔打教育部和各地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附后)了解,你们放心去读书!(微言教育)

  点评:

  陕西考生王宝丽担心无钱上学引起舆论关注,教育部喊话了:放心去读书!看来国家相关奖助学金政策还需要大力宣传。目前每年国家投入巨资,以解决所有因家庭贫困无力上学的学生,绝不会让一个人因为家贫而失学,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但显然还是有人不知道。

  回想90年代,无论是中小学学生还是大学生,普遍存在因家贫失学的现象,希望工程红极一时也是因此。对比90年代,我们真的强大了,仅仅从孩子们读书这个角度看。

  清华大学研究生新生大数据出炉:年龄最小的博士生仅18岁

  2020年,共有9000余名研究生同学成为园子的新主人,其中约有35%为博士生,65%为硕士生。硕士生新生中,全日制硕士生占比63%;博士生新生中,全日制博士生占比89%。

  2020级研究生新生硕士录取专业TOP10依次为: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管理、公共管理、金融、能源动力、机械、艺术、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2020级研究生新生博士录取专业TOP10依次为: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化学、核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物理学、电子信息、数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清华大学)

  点评:

  研究生招生量是本科两倍以上!博士招生量也逼近本科了。清华公布了一组研究生数据很有意思。

  研究生总共招收9000多人,其中博士3000多人,清华本科总共也只招3700人左右,大家明白为什么说“金本科”了吧?硕士新生专业前十中,工商管理位居第一,公共管理也不少。但到了博士,就只剩下理工科了,其中生物与计算机是大头。

  来源上,博士与硕士区别很大,很显然,博士完全取决于高等教育基础好的地方,并不能反映当地基础教育水平。

  女生仍然少,但和历史相比,我感觉清华女生越来越多了。

  专访湖南707分文科状元何润琪:寒门难出贵子,是最大的谎言

  今年的高考状元似乎不如往年受瞩目,但我仍注意到了一个出身于湖南乡僻的文科状元——何润琪。父亲是名普通的钢筋工人,母亲在两年前意外去世,家里条件清苦,幼年的何润琪时常与父母在田间地头度过……即算如此,他依然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总分707分的好成绩,位居湖南省文科第一,被清华大学录取。

  在采访中,我问润琪:你觉得起跑线重要吗?他的回答是:别人到达终点的速度可能比我快,但看过的风景不一定有我多。(蓝橡树)

  点评:

  寒门难出贵子是近年颇为热闹的话题,我非常赞同文章的观点,恐怕需要反省你是否是贵子?

  今年湖南的文科状元何同学来自一个基层县的中学。母亲是农村妇女在家务农,何高一时去世。父亲是一个钢筋工人,起早贪黑。

  他的成功来自父母的教诲,但不是数理化,是习惯、自律,是态度。当然,还有他的努力。比如母亲教育他爱劳作,教育他认认真真的态度,考多少不重要,但是字迹潦草会被罚抄很多遍。

  每年都有偏远落后地方,基层普通人家,甚至残疾人考入清华北大,高考这个制度并没有失灵,在阶层的固化上。何同学的例子再次提醒我们,关键是你是否努力了?你是否是贵子?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