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艺术教育正全面走向通识化
文 / 陈志文
2020-08-24
艺术类院校要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创造能力的艺术人才。扎实的文化功底,是艺术人才走得更远的基础。

  学校和家长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艺术素质培养。据统计,近87%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65%的学生参与了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一项调查显示,小学3年级以下的学生第一培训科目是艺术,多数家长更青睐给孩子选择艺术科目作为基础培养。

  中高考改革推出综合素质评价,艺术评测明确进入考核范围。教育部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明确为五项: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与社会实践。

  可以说,艺术人才培养已经实现了全过程覆盖,艺术教育呈现繁荣发展势头。

  艺术专业教育不断强调基础文化水平,加强通识教育。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疫情下的艺考新政策。这一政策是艺考政策的延续。去年12月,教育部就对艺考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主导思想是,大幅压缩需要进行专业测试的艺术专业,全面提高文化课要求,同时大幅压缩有资格独立举办专业测试的学校。目前除艺术类专门高校外,仅有30余所综合院校具有举办独立校考进行专业测试的资格。

  这一政策的调整,一方面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高考的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则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提高艺术人才的文化知识水平。艺术类院校要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创造能力的艺术人才。扎实的文化功底,是艺术人才走得更远的基础。

  艺术教育正全面走向通识化。近年来,很多艺术类院校在大学一年级不开设专业课,而是将艺术基础和人文素养等通识教育课程作为基础课,计算机与编程也成为一些学校音乐、设计等专业的基础课。事实上,很多艺术人才都有着扎实的文化素养,甚至是跨学科、非科班出身的学历背景。比如电影《大鱼海棠》导演是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学生,《流浪地球》导演曾就读法学专业,曾获雨果奖的作家郝景芳有着物理、经济跨学科背景。

  普通高等教育增加艺术类课程,艺术教育走向大众。艺术在对创新思维的教育与开启方面有着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伴随学科的交叉融合,社会对复合人才的需求日趋增强。

  今年,经教育部批准,全国共新增艺术类招生本科专业191个,分布在152所高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非艺术类高校。非艺术类高校越来越重视艺术素养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广泛开设艺术专业与交叉学科,并在此基础上大规模开设了艺术类选修课。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设置交叉专业,如创意设计与智能工程专业,培养跨学科创意人才,毕业生授予工程和设计双学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专门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促进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与交融;北京工业大学开设艺术设计学院,力图使学生“睁开自己纯真的设计之眼”,学会“用艺术设计的眼光看世界”……

  艺术教育对人的塑造非常重要。脑科学研究表明,相比数理化等科学训练,艺术对大脑训练的区位与功能不同。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在艺术方面造诣很深。爱因斯坦的小提琴可达到专业水平,地质学家李四光曾创作我国第一首小提琴曲《行路难》,深耕农田的袁隆平院士将拉小提琴视为终生爱好……

  艺术为人的毕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创造力。美学家朱光潜认为,无论学哪一科专门学问,干哪一行职业,每个人都应该会听音乐,不断地读文学作品,偶尔有欣赏图画雕刻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我更愿意强调艺术教育的基础性。正如美术教育家吴冠中所言,“科学探索宇宙之奥秘,艺术探索感情之奥秘,奥秘与奥秘间隐有通途”。把握好艺术教育的“专业”与“通识”,就是不断探索艺术教育的“通途”,既要培养有扎实文化基础的艺术专业人才,也要引领更多人以艺术的眼光,欣赏和创造世间的美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原标题《艺术教育成人之“美”》

  作者 | 陈志文(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