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大学排行榜到底能不能信?|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8-17
所有的排行榜,我们看看就好,不必太当真,更不能作为决策依据。

  北京开学时间定了!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大学分批报到

  北京:①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院校):8月29日(周六),小学一年级、初一、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开学;8月29日至31日,小学一年级、初一、高一年级进行3天入学教育;9月1日(周二),小学五、六年级,初二年级开学;9月7日(周一),小学二、三、四年级开学。②幼儿园:9月8日(周二),各类型幼儿园大班、中班开园;9月11日(周五),各类型幼儿园小班开园。③高等学校(含高等职业院校):8月15日起,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校,可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各高校具体开学返校时间及工作方案,由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报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主管部门统筹审核后实施。(央视新闻)

  点评:

  北京终于全面开学了,这应该是全国最后一个全学段开学的地方。至此,全国全面开学也是我们对抗疫情有把握,有信心的表现!对抗疫情将是长期持久战,学校可能有一些繁琐甚至不合理的要求,大家需要理解包容,共同维护难得的局面!!

  国科大最具想象力录取通知书 国科大录取通知书带来宇宙声音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出了首封本科生录取通知书。与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达的还有一张黑胶光盘,光盘上刻录的是国科大为新生准备的特别礼物——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这些声音是由该校师生通过“中国天眼”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这些脉冲星信号在经过该校学生的转换和小限度处理后,以音频的形式呈现。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是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中国青年报)

  点评:

  15颗脉冲信号竟然成为新生礼物!高考录取刚刚开始,录取通知书成为各个高校推广宣传的好载体。近年,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了各学校争奇斗艳的品牌推广手段,让人大开眼界,的确都很漂亮,很有自己特色,给了孩子们一份特别的见面礼。比如前些年清华的立体二校门。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则尽显科研优势,伴随新生录取通知书,送给孩子们的是一个黑胶光盘,上面是FAST捕捉的来自宇宙深处15颗脉冲信号,其中竟然有13颗是第一次发布。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满满的自豪!

  研究生招生改革酝酿大动作:推免比例继续提高,初试不安排专业考试?

  近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即将下发“1+1+3”文件,对“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作出工作部署。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则透露,教育部正在制定并陆续实施多个行动计划。

  研究生招生改革的信号还在释放。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8月11日表示,应适当扩大推荐免试生比例,尤其是学科实力强的综合性大学,保研名额应当增加。

  2020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突破300万。距离2021年考研报名只剩2个月时间。可以说,研究生招生改革牵动数百万考生的关切,不管是提高推免生比例,还是初试不安排专业考试,目的都是为了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推免招生政策是近年研究生招生改革最成功的地方,获得高校与导师的高度认可,原因是招生质量远远高于通过研究生招考的,这也是很多著名大学一致呼吁加大推免力度的原因。

  公众不免对此产生公平的质疑,我充分理解。不过这一政策总体是可以保障公平的。第一,推免资格获得是严格并受有效监督的,比如班级或者年级前5%之类的指标,好学校比例更高,但也有在校三年成绩做基础评价,否则也拿不到推免资格,并非你进了好学校自然就推免。进到好学校还要保持这样的水准,没有两把刷子是不可能的。

  第二,推免和免试是两回事,只是参加不同考试考察方式而已。获得推免资格后,还需要参加目标学校的笔试面试,一些学校以冬令营夏令营的方式,以更全面的方式考察,实际更科学全面,更容易把水货打回原型。

  第三,有效范围公示更容易监督。比如你在班里、在年级三年的成绩,是周围的人在监督,有问题很容易被发现。

  第四,大家不必动辄上纲上线说推免是不给普通学校机会,或者歧视。目前有推免资格的高校360多所,远远超过双一流高校总数,核心还是看你是否优秀。这360多所高校,一年招生量怎么也接近200万人吧,如果当年高考都考不进这前200万,不能说不给你机会吧?更何况还有一半招生计划是留给研究生考试这个渠道的,优秀的人仍然是有机会的。

  有人动辄强调研究生招生按分数录取,要知道,研究生是半个科研工作人员,是需要探究接近新问题的,不是我出题你答题,其招生和本专科不同,即便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笔试也只是一部分,是基础评价,面试复试是必须的。

  如果都像大家想的,存在公平公正问题,绝大部分学校与老师也是不可能答应的,毕竟研究生是半个科研人员,是需要产出的。

  浙江回应高考满分作文事件:评卷组组长擅自泄露评卷细节 停止其工作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报:日前,网上流传今年我省高考评卷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及专家点评,引发网民热议。经调查,今年语文评卷组高考作文的成绩评定过程符合评卷工作规范。但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的陈建新老师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根据规定,停止陈建新老师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央视新闻)

  点评:

  作文评判标准只能由考试举办机构与阅卷人确定,没有太多讨论余地,也不宜把高考作文的评价置于公众舆论场。最应该反省的是这个专业问题怎么会成为大众话题?是谁把它放到了公众舆论场?一篇满分作文的炒作,今天看,背后显然有一些商业利益考量,自作孽!于是这位作文阅卷组长把自己就搁进去了,挺好,看谁以后还敢再这么做!

  7.1亿元建起豪华中学 脱贫摘帽县如此办校引争议

  为解决城区学位不足问题,2015年起,镇安县开始建设新镇安中学项目。新校址位于镇安县永乐街道太平村,距县城约14公里,已于近期交付使用。校方介绍,该学校占地272亩,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计划容纳6000名学生。但镇安县作为2019年5月摘帽的深度贫困县,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而这所中学总投资高达7.1亿元。并由此导致债台高筑,按概算需连续12年每年向银行还款5337万元。(新华社)

  点评:

  的确个别地方存在浪费奢靡,但如果按这个标准检查一下北京等地方建设的公园、绿化,镇安中学这就不算什么了,无论如何也是为当地建设了一所好中学,受惠的还是老百姓,建议新华社多关注各地公园绿地等市政的浪费与腐败吧。

  浙江高考数学命题人被指培训机构授课 培训机构:不止是老师

  曾担任浙江省高考数学命题人的李胜宏,日前卷入一场“走穴”风波。有信息称,李胜宏长期在民营培训机构授课,而涉事机构的培训范围包括“高考冲刺”。13日,@新京报 记者联系涉事培训机构“浙江奥林教育”,工作人员确认李胜宏在此任教多年,而“不止是老师”。新京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李胜宏本人,未获回应。(新京报)

  点评:

  如果属实,那就是严重违规,甚至涉嫌违法了。高考命题人是绝对禁止参与培训的!如果说针对学校的,还可以理解为正常学术报告的话,直接参与针对学生的个人培训肯定时违规甚至违法,希望只是谣传。静待澄清或者调查!

  耶鲁大学被指招生歧视亚裔和白人:亚裔录取率只有非裔的1/10

  8月13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裁定耶鲁大学本科阶段招生歧视亚裔及白人。司法部称,耶鲁每年都根据申请人的种族,拒收数十名美籍亚裔及白人申请人,并表示,美籍亚裔及白人申请人的录取几率仅占同等学术表现的非裔美国人的1/10到1/4。目前耶鲁否认该指控。(世面)

  点评:

  日前,美国司法部判定耶鲁大学在招生中存在歧视白人与亚裔的行为,即在学术水平一样的情况下,黑人入学机会是亚裔与白人的数倍或者数十倍。这一结论也为持续两年的官司初步划上了句号。

  虽然耶鲁大学一直否认这一歧视分存在,并举例说,15年来耶鲁大学亚裔学生占比已经从14%增长至22%。但仔细分析最近3年亚裔占比的数字,显然耶鲁在人为调整,最近3年亚裔录取人数分别为299、306、352,明显快速攀升,尤其是2019年当了被告之后。

  照顾黑人,必然造成对白人与其他族裔的反向歧视,耶鲁是一例,我们在招生照顾政策上也需要谨慎!对特定人群过度照顾,必然产生反向歧视,是对其他人不公平!

  A-Level成绩全面放榜引争议!27%考生获得A及以上,40%考生低于预估成绩

  近期苏格兰的“中高考”成绩公布后激起了考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苏格兰教育大臣和首席大臣先后道歉,并且最终宣布撤销12万名考生降低的成绩,最终成绩还是以老师预估为准。(新学说)

  点评:

  英国2020年A-level成绩放榜,受疫情影响,高分考生增加,但同时也有40%的考生成绩低于预估成绩。于是,苏格兰考生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苏格兰教育大臣和首席大臣先后道歉,最后全面让步,宣布撤销12万名考生降低的成绩,最终成绩还是以老师预估为准。看来不只是中国,全世界都一样,大家都怕学生,怕家长,不就是分数吗?最后都给大家一个高分,皆大欢喜!

  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国6所大学进入全球100强

  8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排名前十位的世界大学中,8所来自美国,2所来自英国。中国内地共有144所大学上榜。

  中国内地大学中,排名最靠前的清华大学位居全球第29,北京大学排名较去年上升4名,首次入围全球50强,位列全球第49。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排名持续上升,分别位列全球第58和第6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复旦大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分别位列全球第73和第100。至此,已有6所中国内地大学位列全球百强。(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只排国内95?排行榜到底能否相信?

  著名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了最新全球大学学术排行榜,清华等继续高歌猛进,位列第29,是历史最高。

  不过仔细看,就发现文科性著名学校几乎全军覆没。中国人民大学竟然排在福建农林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等地方学校之后,位居601-700这个位次,在国内高校排名在95名之后。

  中国人民大学不至于这么不堪吧?当然也不是软科和人民大学交恶的原因,而是软科这把尺子本就强调“学术”,而这个学术尺子又是有限定的,或者说是有缺陷的,更有利于理工科学校,尤其是生物、医学、化学等学科。

  在我看来,软科这个排行已经是业界最权威的排名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专业学术机构做的排名(上海交大),而非一般媒体,如USNEWS等。软科权威性更高,客观公正性不必怀疑,但也出现了这么明显的不足。核心就是排名的尺子到底该是什么,是否全面科学合理?

  从这个角度来说,所有的排行榜,我们看看就好,不必太当真,更不能作为决策依据。估计不会有人因这个排名放弃中国人民大学,而去选择一个排名更高的地方学校吧?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