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6-29
如果仅仅是因为抓作弊,相关部门坚决不能和稀泥来处罚学校和老师!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

  重庆1小学生落水7名学生施救均遇难

  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人民日报)

  点评:

  这种悲剧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每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孩子溺亡?

  日前有媒体约采访,希望我谈一下重庆溺亡8个学生的事件,如何加强中小学生校外管理,以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我表示,此事从绝对意义上讲是意外,我们很难防控,无论在哪里哪个国家。每到暑期,类似新闻总会出现,只是程度的区别。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各级学校,近年对防范暑期溺亡事件非常重视,采取过很多系列措施,学校召开专门的家长会,发书面通知,要求家长看管好孩子,不要下河游泳,甚至要求家长签字确认;有一些地区甚至组织学生都要学会游泳,以防止溺亡(但大家想想,不会游泳的恰恰不敢下水,下水的,往往都是会游泳的,这一招也不是根本)。老师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要下水。作为家长,更是唠唠叨叨,支持孩子下水玩的可能没有几个。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没有发现哪个国家能如此重视,如此“唠叨”的。但孩子们为什么还是不听呢?

  这里面可能有一个深层次问题,对于很多孩子,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老师,在孩子心中没有威信,没有敬畏,于是他们的话就都成耳旁风了,无论是风险提示,还是死亡警告。

  为什么会没有了威信?很多家长都能感到,现在孩子对父母都很不屑,为什么?很多家长受一些观念的误导,动辄强调和孩子做朋友,过度强调和孩子的平等,对孩子个性的尊重,却忽略了父母与孩子最基本的定位:父母是监护人,父母有管教之责,是不可能平等的,孩子对父母必须有敬畏之心,必须敬重父母,听父母的话。

  同样,社会上对学校与老师的批判也不绝于耳,很多家长也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对老师与学校多有鄙夷轻蔑或者抱怨之词,动辄指责抱怨老师对孩子管教不当,强调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尊重,鼓励称赞,而不是管教,又怎能让孩子尊重老师,树立起老师的威信?

  当然,我们不否认很多老师有不足,不优秀,甚至有违师德,但一定要让孩子从小知道敬畏。就如父母,难道因为父母不够优秀我们就可以不尊重父母吗?就如领导,难道可以以领导不够优秀就连基本的尊重与规则都不守吗?

  从小让孩子知道敬畏,无论是年龄、身份还是其他,至少会多一点孩子听从正确的建议:远离河湖野泳。

  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安到孩子身上!造假保研事件背后有多少“隐形加分”黑幕?

  近日,网曝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2016级学生陈玉钰保研造假被保送至中科大,受到普遍关注,后西南交大以成绩造假取消陈玉钰的推免资格。网曝信息还显示,虽然在进入西南交大后,陈玉钰的学习成绩中等偏下,有好几科考挂了,但她在大一就参与了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在大二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写出了论文,成功被SCI收录。半月谈记者在西南交通大学官网上搜索陈玉钰母亲和红杰的相关资料显示,有一篇发表于2018年,被SCI收录的文章的第一作者是陈玉钰,和红杰是第三作者,其父亲陈帆是第五作者。

  近日,有高校教师吐槽身边同事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安到孩子身上,还送去参赛拿奖,引起不少“枪手”们共鸣。(半月谈)

  点评:

  此事不能就这么简单结束了,必须严查这对父母是如何包装自己女儿成学霸的,必须给予严惩,让后来者不敢!这也是确保考研推免政策的清白。这个政策总体非常好,但务必清除这种个别败类!此事再次提醒我们,一旦进行综合评价,我们很难完全杜绝此类有权有钱阶层的“包装”,怎么办?

  辅导班信息单备注“家庭经济欠缺”!家长质疑:这是不是歧视?

  近期成都的张女士在夏加儿美术教育白河校区给孩子报了绘画班,然而自己在无意之中看到老师在孩子的信息单上标注“家住白河岸,经济条件欠佳”。这个批注令张女士格外生气,她没有想到学校竟然会在信息单上进行家庭经济状况的备注,令张女士质疑,这算不算是歧视?事情发生后不久,机构便向张女士道歉并协商解决办法,培训机构承认这是校方处理得不得当,在张女士要求退款后,机构也很快就把费用退给了张女士。(晓生侃社会)

  点评:

  很有意思的话题,也是赤裸裸的现实!让我想起前些日子上海一所初中招生时提醒家长掂量一下自己的经济实力,如出一辙。错了吗?肯定错了!但我也相信一些人是支持的,因为大家认为只是说了“实话”。坦率地讲,在商言商,这家培训机构标注的目的可能出于生意,而非歧视,但比这种歧视更为赤裸的还少吗?很多家长非常在意自己孩子和哪些人做同学,和哪些人在一个学校,难道不是赤裸裸的歧视吗?但我们会公开谴责吗?

  “平权”还是“特权”?美国加州教育平权法案引争议,华裔学生或面临巨大不公

  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发的全美抗议浪潮余波未尽之际,一项被称为“种族配额平权(ACA5)”的提案在美国加州华裔社区中却引发争议。该提案旨在废除目前施行的加州宪法修订案“第209号法案”,以族裔人口的配额比例为依据,用于加州公立大学的录取、就业和政府机构签约等。

  “加州的华人社区群情激愤。”“华裔历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这两份提案的共通之处是,都触及了华人对于子女教育问题的敏感神经。如此看来,因华人社区集体抗议而推翻提案的历史,或许有可能会再一次重演。”(观象台)

  点评:

  什么是公平?自60年代平权运动开始,每隔十几年就有一次折腾。加州最初照顾黑人为主的政策被修正,尤其是1996年的政策,基本奠定了目前的格局,成绩成为主要评判标准,兼顾族裔平衡,亚裔学生一直占据主要位置,近年基本在35%以上,远远超过绝对人口占比。

  前两年试图以族裔比例绝对均衡入学机会的法案被华裔否决,但在新一轮黑人平权运动下,ACA5,这个明确以族裔比例分配入学资格的法案在加州通过是大概率事件,亚裔降至13%,华裔则更少,自然遭到华裔激烈反对。以公平为名,把入学机会按种族占比去分,到底是公平还是不公平?对于一些人是公平,对于一些人就是反向歧视,是不公平。其实国内在弱势群体的照顾上也有类似争议,只是比例不大。类似政策都应该谨慎,公平是机会均等,绝不应该搞结果均等。

  湖南长沙一中学生被疑作弊 试卷写遗书跳楼

  6月19日,湖南长沙某中学一16岁男孩月考期间跳楼自杀,原因疑为考试作弊被抓。孩子父亲称:监控显示孩子曾与监考老师及年级组长沟通,有哭过的迹象。后续考试中,孩子在试卷上写下类似遗书文字,以上厕所为由,从教学楼5楼跳下。校方称:警方及相关部门正在侦办。(看见视频)

  点评:

  如果因老师抓作弊导致跳楼(即便处理方式没有那么完美)因此处罚老师和相关学校负责人,那就成笑话了,那就作弊成风了,也不会有人敢做老师了。作弊是一个原则问题,放到高考我们会是什么态度?有人可能说只是月考,性质不同,这是可笑的说法!什么性质的考试作弊可以不抓不处理?当然,事情我们还是需要调查清楚,老师有责任就承担,但如果仅仅是因为抓作弊,相关部门坚决不能和稀泥来处罚学校和老师!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

  疑似学生发布“恨国”言论,国科大紧急声明、当事人道歉

  27日,疑似@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生被发现在推特上发布侮辱国家和民族的言论,引起网友的极大愤慨。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紧急声明,表示学校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经成立调查小组。同时,当事人在推特上发布了道歉声明。(长安街知事)

  点评:

  用如此恶毒的言论攻击自己的祖国,我是第一次见。虽然他发了道歉信,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给这种人第二次机会,否则只能纵容更多的“季子越”。网上披露的个人信息:季子越,中国科学院大学15级本科生,19级硕士生,目前国外留学。中学就读于洛阳理工学院附属中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处理非常及时,可以算得上典范和代表,第一时间在学生身份还没有完全确认时,就发表声明表示愤慨,先表态,表明立场,并承诺若查实就严肃处理,而不是等落实身份。在查实后又再次发表声明会严肃查处,值得称赞。有这么极端恶劣三观的学生,绝不是学校教育与社会的原因,更多原因应该可能需要检讨家庭教育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