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冒名顶替”事件的关键是谁?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6-23
此类现象应该不只是山东,需要彻查,尤其是公安户籍部门!

  修改成绩被保送,不能任由保研黑幕破坏教育公平

  据媒体报道,针对近日网曝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陈某某修改成绩被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事,西南交通大学回应称,该生在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成绩方面确实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已取消其推免资格。目前,西南交通大学的调查,还只涉及到陈某某弄虚作假部分,甚至这一部分也没有很好地回应公众的质疑,更没有触及是谁帮助陈某某弄虚作假。希望接下来的调查能够揭开盖子,就像山西调查仝某修改应届生身份一样,把背后的各色违法违规行为都揪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回应公众的质疑,回应对研究生招考公平的期待。(光明网)

  点评:

  的确需要彻查,还研究生推免制度的清明。研究生推免政策获得高校与导师们的普遍欢迎,核心就是科学选才,同时因为有效范围的公示,确保了公平公正!换句话说就是同学之间的相互监督,最大程度保障了公平。此次问题的暴露,是一次契机,一方面显示机制没有失效,更重要的是彻查严惩配合作假者,让后来者不敢,想都不敢想!如果陈父因此被辞退,彻底失去当教授资格,职业生涯彻底关闭,或者因此入狱,类似事情就不会发生,我们的惩处还是太轻了!

  家长买全套假证让娃“顶包”上幼儿园,谁知正主也报了同校

  上海的伏女士在松江泗泾某幼儿园报名登记现场被告知,已有一个跟她孩子身份信息一模一样的学生,在该幼儿园登记入学了。得知这一情况后,伏女士立即到城中路派出所报案。

  经民警调查发现,冒用身份信息的人是同样居住在辖区内江苏籍的杨某,因无上海房产及居住证积分,子女不具备在上海就读公立幼儿园的条件,杨某又觉得读私立学校太贵,所以在网上找到了制作假证件的郑某。郑某收取1万元“劳务费”后,通过非法手段取得了伏女士一家的身份信息,为杨某伪造了出生证、结婚证、房产证、居住证等证件,供杨某办理入园手续。目前,在警方的协助下,伏女士的孩子顺利在幼儿园报上名,经过批评教育,杨某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主动交代了事情的经过,郑某因制作和贩卖假证被松江警方依法处行政拘留十日。(澎湃新闻)

  点评:

  我在想,如果身份作假换作在中考、高考会如何?显然会严惩重罚,但是变成幼儿园,我们就只是批评教育了,性质一样的入学身份作假,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为什么不严惩重罚?如果这么纵容,必然会鼓励更多违规作假者。

  被顶替农家女想重新入学遭拒 学籍被注销至今未等到道歉

  16年前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持续发酵,山东理工大学承认在入学资格审查上存在漏洞。陈春秀提出重新入学的请求,校方以“无此先例”拒绝。顶替者陈某某已被停职,学籍也被山东理工注销。然而,针对此事冠县相关部门仍未给出调查结论。而顶替者也没跟陈春秀取得联系,甚至一个道歉都没有。这让陈春秀很不解,这属于自己的学籍,为何轻易注销。她向山东理工大学提出了重新入学的请求,但被校方以“无此先例”拒绝。(燃新闻)

  点评:

  冒名顶替的关键是谁?户籍管理部门!近年曝出的冒名顶替案,基本都发生于十几年前,尤其是2003、2004,大扩招刚刚开始的那几年,值得多想一下为什么?在当时,互联网不发达,相关数据档案还是线下方式办理。想冒名顶替入学,有两个关键,一个是录取通知书,一个是身份证明,即户籍转移手续以及身份证明。录取通知上面只有名字,那关键中的关键就是户籍证明了,否则有10个录取通知都没有用。

  当时的一代身份证,照片模糊不清甚至变形情况比较普遍,更没有人脸识别之类黑科技,核心就是文字证明与手续。因此,类似案件中,基层户籍管理混乱,为非作歹是核心。记得当年“房姐”被揭露出有6个身份证,后来公安部专门整顿过一人多个身份证的问题就是例证。这种事件在互联网时代,数据联网后,比较困难了,但并非没有可能,这其中的关键还是要坚决堵上户籍部门的黑洞,务必严惩基层户籍部门的违法行为!此类现象应该不只是山东,需要彻查,尤其是公安户籍部门!

  美国国父杰斐逊雕像倒下:抗议者拉倒后锤打

  6月14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高中的杰斐逊雕像被抗议者推倒。杰斐逊是美国开国元勋之一,也是《美国独立宣言》主要起草者。但有记录显示他曾拥有超过600名奴隶。(澎湃新闻)

  点评:

  杰斐逊的雕像被拉到,原因只是他当过奴隶主。前一段时间,帝国理工大学也道歉,承诺废止校徽校训,因为校训有一句话,殖民色彩浓厚。这场横扫美国的黑人权益的运动,越来越偏离了原来的轨道,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曾经的影子。

  北京市教委:北京中高考时间目前不调整

  对于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北京市中高考时间安排、考试组织和防疫标准是否会有相应调整的问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中高考时间没有做调整,防疫要求根据疫情变化要做动态调整。

  他提到,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考场布置、准考证发放方式等都在整体计划之内。一旦形成最终方案,将及时公布,确保不会耽误考生考试,确保防疫工作要求。(人民日报)

  点评:

  1, 北京疫情无关全国高考延期,高考是分省录取,没有任何必须联动的要求。考题上如果用全国卷,会启动备用卷,也不受影响。当初决定全国高考延期时,就给北京湖北开了口子,可以比全国更晚,最后北京湖北决定只延至7月,和全国一致。

  2,北京高考在目前情况下,似乎有延期的理由,比如疫情反弹,但实际没有延期的必要。大家都按7月初考试准备的,不到三个礼拜了,来一个刹车,带来混乱不说,很多家长与考生其实更煎熬了,所谓“死刑”变“凌迟”。

  3,目前只是二级,疫情可控也有控制经验,包括核酸检测与考场扩大,降低密度等措施。

  4,万一极个别染病怎么办?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就是,每年都会有高三学生突发疾病的,相关部门会在合规合法前提下,给予最大单独照顾。

  香港传统名校学生在校喊“港独”口号,校长说出这五个字后被梁振英狠批

  香港传统名校英华书院学生在校园唱“港独”歌曲、喊“港独”口号,英华书院校长形容学生做法“绝对不理想”,称校方正严肃跟进,对涉事学生进行训辅……不排除校规惩处。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称,没有学校可以确保校内没有这种学生,但有了这种学生,学校不采取有阻吓力的措施,就是枉为人师,失职。(北晚新视觉)

  点评:

  香港问题,从教育角度看问题很严重,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基本的思想教育还是非常重要的,也让一些人对我们学校教育中一直强调的思想教育有了一个新认识。不过我们的确需要与时俱进,注意方式方法了,不宜搞成低级黑。

  英国首相弟弟提议改革留学制度 减少对中国学生依赖

  英国首相的弟弟,曾经出任教育和科学大臣,现在大学任研究人员的乔.约翰逊日前发文呼吁给予留学生毕业后四年实习和工作的时间,以吸引更多印度等英联邦国家留学生,降低英国高校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网络)

  点评:

  英国希望降低对中国留学生依赖,赴澳留学预警刺激到英国了。前些年梅姨做首相时取消了留学生在英国工作的相关政策,导致印度等国赴英留学生显著减少。教育对于英国就是生意,也是其重要支柱产业,和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的分歧让这位敏锐地注意到可能发生的留学生问题。和美国那位总统不同,英国这位是担心中国留学生赴英快速下降,生意没有了,学校日子不好过。从对待中国留学生态度上的不同,或许可以窥探到英美高等教育定位不同,也更容易理解为什么留学鄙视链上,英国只能在美国之后了。

  延安市纪委:为仝卓办理虚假转学手续,李庆锋等6人被处理

  6月18日,陕西延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仝卓虚假转学事件:时任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延安市档案馆馆长李庆锋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决定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其余5人员均受处分。(中国新闻网)

  点评:

  延安,这个仝卓案中的“漏网之鱼”终于也宣布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虽然慢了一拍。为什么晚了这么久?从整个仝卓应届身份造假案,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人情文化下,规矩规定被视为儿戏,造假,再造假,为什么?每一个批判的人可以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仝父,如果你是延安档案馆馆长是否也会这样做?勿以恶小而为之,否则说谎造假都成了习惯!更需要严惩,警示每一位人!

  教育部:高考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

  19日上午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高考命题“稳”字当头、科学施策、精准施策,高考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4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人民日报)

  点评:

  今年高考稳字当头,命题也是强调稳。大家有很多猜测,比如很多人猜测难度会比往年低,以应对大家备考不充分的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对类似的猜测回复:高考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注意这个措辞,好好体会。对于考生与家长来说不必焦虑,至少不会难于往年,题型,题量都不会变。其实从考察的知识点与题型来说,考什么其实都告诉你了,安心备考就是!

  湖北大学:教师梁艳萍被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

  6月20日,@湖北大学 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湖北大学通报对教师梁艳萍处理情况#。通报指出,梁艳萍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多次发布、转发“涉日”“涉港”等错误言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经校纪委研究、校党委审议,决定给予梁艳萍开除党籍处分。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梁艳萍记过处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教学工作。(人民日报)

  点评:

  湖北大学终于对发表不当言论的教师梁艳萍作出了处理:1,开除出党;2,停止教学工作。我比较意外的是,梁竟然还是共产党员!我想,应该不止是发表不当言论吧,公开在互联网上的言论只是一部分,课堂上讲的恐怕也不少。其他学校应该也会陆续处理类似的老师。看看她的一些言论,恐怕不能说冤枉吧?这位老师曾经留学日本,我们尊敬日本优秀的地方,但至少不能支持说支那吧?基本的民族大义都没有,这算什么老师?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