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孩子出事该怨谁?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6-15
制止作弊是老师的职责,如果因为制止作弊去谴责老师或者处分老师、学校,那就没有基本规矩可言了,更无从保障高等教育质量了!

  山西中北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补考作弊被抓后坠亡

  6月6日,山西中北大学大二学生小阳(化名)参加课程补考时被发现作弊,试卷被没收,他走出考场不久后坠楼身亡。6月7日下午,中北大学官方微博通报此事称,教室监控显示并经同考场学生证实,考场内未发生有教师激烈言语或师生言语冲突。当地公安机关已对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学校正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认真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

  学生家属称,监控显示孩子被发现作弊后,有长达近20分钟的哭泣,期间监考老师却并未对其进行教导和规劝。孩子有作弊的心但没作弊,但凡有老师安慰一句就不会发生悲剧。

  中北大学沈校长回应事件时称:“老师做法并无不当之处”,因作弊被记过或处分可以撤销。目前学校有专门负责人与学生家长沟通,“中北大学会继续坚持对考试作弊严查的规章制度,树立严格的规范。”(澎湃新闻)

  点评:

  制止作弊是老师的职责,如果因为制止作弊去谴责老师或者处分老师、学校,那就没有基本规矩可言了,更无从保障高等教育质量了!更想提醒家长与大家,为什么这位同学会作弊?为什么这位同学会自杀?

  此前看到家长找学校要说法、找理由,什么是有作弊的心,没有作弊的行为?什么叫作弊?规定带手机就是作弊,家长这种辩解还让我们说什么?因为挂科去补考,难道也怪学校?从头到尾都在指责学校,家长的责任何在?!是否也需要一个说法?我们为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而惋惜,但绝不能因死者为大就可以胡乱攀扯,相关部门也不能一味为平息事态当老好人,不讲原则地各打五十大板,赔钱了事,岂不没了是非!!

  沈校长的回应比较客气,但也非常坚持原则。大概意思就是几点:1、事情基本解决;2、监考老师无错无责,未来学校还会继续坚持打击考试舞弊。如果不抓考试舞弊,第一不公平,第二无法保障高等教育质量。3、大学生不是幼儿园学生,学校更不是无限责任公司。可以说是直接反驳家长与个别舆论对学校与监考老师的苛责与要求,这也是舆论普遍支持学校的地方。4、对于家长利用媒体炒作给予理解,未来欢迎大家继续监督办好学校。寥寥几百字,非常恰当得体,坚持原则同时,对不实指控与媒体炒作也进行了有力批评!!

  学生被“喊家长”后跳楼,家长索赔被法院驳回

  2018年6月22日,江苏省南通启东初二男学生陆某因纪律问题,被班主任王老师叫家长来校沟通交流。令人意外的是,在此过程中陆某突然跳楼,多处骨折,后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围绕陆某跳楼致残、学校是否应当承担责任,陆某方与校方各执一词。

  今年6月10日,启东市人民法院对这起教育机构责任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陆某无证据证明自伤与学校正常的教育管理行为之间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等过错侵权的构成条件,判决驳回陆某的诉讼请求。目前,该案已生效。(中国青年报)

  点评:

  此案还是有标志意义的!历史上,一旦学生出事,学校和老师就成了舆论焦点,被挞伐的对象。大家都忘记了,第一责任人、核心责任人,是家长,每一个问题少年背后必有一个问题家长或者问题家庭,可笑的是,家长反而往往成为一个受害者的角色。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但相关部门一味为息事宁人,最后迫使学校赔偿了事。希望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教育部门要坚决支持学校拿起法律武器,司法机关更需要明是非不和稀泥,提醒家长也多自我检讨,而不是动辄甩锅学校老师!

  教育部规定严格国际学生申请资格

  近日,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自2021年起,其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还应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外国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

  祖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在移民并获得外国国籍后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应满足本通知第一项要求。

  高等学校应当严格依法审查国际学生申请入学的国籍身份和报考资格,对于国籍身份存疑的,应主动向当地设区市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核查确认申请人的国籍身份情况。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央视新闻)

  点评:

  公平公正再加码!这一政策其实是配合提高来华留学生质量的精神出台的,但也是为了保障高考的公平公正!教育部把以外籍身份申请国内大学的篱笆扎得更严、更密、更紧了!核心是针对此前有模糊的人群,即文件说的,父母一方是中国人,或者父母是中国人,出生即享有外国籍等这类人群,其实很多人都是在钻空子,包括所谓华侨考生。两个指标很重要,一是4年前入籍,不是临时入籍的。第二,近4年需要有在国外生活学习至少两年以上。相信大家都热烈欢迎这一政策,甚至应该更严。有人问那不符合条件的孩子怎么办?比如一直在国内就读的?第一,报名参加高考,第二,申请国外大学。国家只是堵严一条缝隙,想钻空子的人,不是不给出路。

  就业率断崖式下跌,985高校紧急向校友求计

  毕业季临近,就业率告急。与往年相比,不少高校今年的就业率断崖式下跌,签约率甚至不到两成。为缓解就业难,国家接二连三出台激励措施,高校也在不遗余力寻找出路,不少985高校紧急向校友求助。不过,依托校友资源或可暂缓燃眉之急,高校专业与就业市场接轨才是长久之计。(中国新闻周刊)

  点评:

  几十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平顺的日子,遭此大疫,如果没有国家的强盛,后果不堪设想。又逢美国打压,中国未来发展更难,大学生就业遭遇的是前所未有的困难,没有更好的办法,需要调整好心态,先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做长远打算,即所谓先就业再择业。

  网友曝光:孩子妈妈多次带孩子在公共场所乱打水弹枪 打到其他小朋友不道歉

  近日,网友曝料:北京上林世家小区,孩子妈妈不听劝阻多次带孩子在公共场所乱打水弹枪,打到其他小朋友不道歉态度还很恶劣。6月10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该小区,发现视频中那位家长仍然带着小朋友在该区域玩耍,不仅有水弹枪(未装弹药)还有玩具弓箭、足球。他们玩耍的区域是该小区主干路,经常会有一些老人和带小孩的家长路过。现场有物业和市民劝阻,但是家长和孩子都没有听从。(北青报)

  点评:

  熊孩子背后必是混账家长!这就是一例。别人小心翼翼劝告不要在这里玩,太危险,能不能带着孩子去其他地方,孩子母亲当着孩子面推脱说:“你说他听我的吗”?这位母亲简直是作死,在一个七八岁孩子面前如此说,孩子未来还怎么管教?不止是熊孩子,孩子的坏毛病坏习惯都是拜父母所赐,继续这样下去,我保证这位母亲将管教出一个折磨死她的“祖宗”来!且等报应!

  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近期,澳大利亚主要高校计划于7月前后陆续开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际旅行和开放校园存在风险。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发生多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性事件。教育部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教育部)

  点评:

  显然,我们对澳大利亚这个最活跃的美国“小跟班”下手了。留学是澳洲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其最大生源国恰恰是中国。显然,这只是我们的系列手段之一。的确需要敲打一下了,不然真以为我们是“病猫”。

  艺人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处理结果陆续公布

  ① 仝卓继父受政务撤职处分,另有多人受处分;

  ② 对仝卓高考各科成绩作出无效处理;

  ③ 中央戏剧学院撤销仝卓毕业证书。

  ④ 陕西延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现已查明为仝卓办理虚假转学手续提供帮助的时任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李庆锋(现任延安市档案馆馆长)进行立案审查。(综合)

  点评:

  高考舞弊杀无赦,雷霆手段来了,十几个协助仝卓舞弊的负责人被处罚。虽然仝卓并未因伪造的应届生身份获利,但在高考上,公众与教育部门是揉不得一粒沙子的。仝的高考成绩被山西取消,紧接着中戏依据这一决定撤销其毕业证书。最大快人心的,是协助仝卓获得应届生资格的各级负责人与仝父亲都被查处。如果其他行业都如高考这样严格多好!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