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减负不宜封顶!想多学的孩子怎么办?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5-11
负担首先是一个心理感受,如果爱学习,学多少都不是负担。

  教育部: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等教师队伍

  教育部网站消息,由教育部等6部门和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其中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特岗教师”计划将增加招募规模5000人,今年招募规模将达到10.5万。适当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实施规模。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经济日报)

  点评:

  教育部为大学生就业也是拼了老命。今年的就业难,绝非历史任何时期可比,大学毕业生的焦虑困惑是其他人难以体会的。教育部先是扩招研究生近20万,专升本40万,还在研究扩招第二学位,目的显然是延缓就业。现在又招40万教师,真是竭尽所能了。就业本不是教育部的主要职责,但感觉就剩教育部忙活拼命了。大家还是需要保持好心态,至暗时刻之后就是光明!

  美国一流高中的学生有多努力 一天4杯咖啡睡4个小时

  全美多次排名第一的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这家高中的入学录取率只有15%,里面接近7成的学生为亚裔。他们为了获得4.0的GPA,每天喝4杯咖啡,睡4个小时。家长表示孩子连课间去厕所和吃饭的时间都不够,然而这么拼之后,他们最终都能进入梦寐以求的常青藤名校吗?(冰茹看美国)

  点评:

  全世界其实都一样,想上真正的名校(不是一些家长和中介讲的),都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下半夜睡觉是家常便饭。但是区别是,这些孩子是自发的,不是被老师和家长逼着学。把西方教育简单理解成快乐幸福没有负担,最后还能上名校有出息,这不是无知就是发癫!

  浙大北航等机构学者被国外期刊撤稿30余篇:伪造同行评议

  今年4月,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批量撤销33篇论文,加上该期刊近两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总共有41篇,其中39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这场集体撤销论文风波牵涉到国内数十家高校、单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其中不乏有多篇论文还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澎湃新闻)

  点评:

  这批被撤论文联手作假的背后,不仅涉及高校老师,科研人员,还有国有公司,民营大公司,如阿里巴巴,说明了什么?不是一个群体的问题,几乎是通病,为什么?怎么办?

  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可不佩戴口罩

  国家卫健委8日在官网发布的《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特别指出,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央视网)

  点评:

  戴一天口罩上课,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真的很折磨,难熬,更不要说体育课,上课效果必然打折扣。非常赞同这一政策调整,低风险区早就应该摘口罩了,只是地方政府与学校都有政治压力,不敢擅自作主,目前中央的政策给了最大的支持。能复课,就说明风险已经非常低了,科学预防精准施策很重要。如果是低风险,人人戴口罩显然是过头了。我理解一些人说的万一的情况,但为了万一,人人戴口罩,就如用99%的资源去对付1%的风险,从社会治理的平衡上看也是不科学的,成本太高。而且,按目前对这个病毒的认知和全球发展情况,我们可能一辈子都要戴口罩,也不现实。

  各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陆续发布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今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也就是“强基计划”,同时,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这几天,各高校陆续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对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报名条件等作出具体规定。(央视网)

  点评:

  2020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备受关注。各校强基计划具体方案终于出炉了,纵观36所高校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可以清晰地看到几点:

  一、强基计划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础学科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并非简单的招生改革。强基计划是着眼于国家急需紧缺的基础学科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与自主招生的思路是完全不同的。

  二、强基计划强调学生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并不适合多数人。从入围资格到最后的校测,强基计划并不适合大多数人,更适合学科上的“尖子生”,需要真的有两把刷子,有天赋。以往那些靠竞赛培训或其他包装的常规考生,基本是无望的,还不如专心高考。

  三、强基计划更强调公平公正,不要心存侥幸。从总体的制度设计上,强基计划前所未有地强化了公平公正的透明化与规范化。高校的自主评价中,无论是笔试或面试,最后都需要折合一个定量评价,与高考分数按比例相加,给出一个分数化的总体排队,从高到低公开录取。这个环节,彻底压缩了高校的自主裁量权,并公开化。

  教育部发布超前培训负面清单:中小学不能教这些

  5月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要求依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负面清单共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六门学科。

  每门学科的负面清单包括“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原则要求”部分从课程标准规定、教科书难度、教学进度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理科科目还对练习题提出基本要求。“典型问题”部分按照各学科的各项培训主题列举了超标内容,便于各地对照使用。负面清单为试行,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长江日报)

  点评:

  减负不宜封顶!为落实减负政策,相关部门针对语数外物化生近期出了一个“超标超前负面清单”。理论上是有道理的,即为查处培训机构超前学、超前教提供了依据,但这个政策的负面效应是否想过?因材施教,一些优秀的孩子,想多学的孩子怎么办?负担首先是一个心理感受,如果爱学习,学多少都不是负担。减负是对的,但无论如何减负也不应该封顶,一刀切,尤其是对拔尖人才。中美竞争,最后是人才的竞争,是优秀拔尖人才的竞争,而拔尖人才的培养不可能是高中才开始的。美国为鼓励学生多学,在中学有一个AP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就是专门为中学生提供的大学课程,鼓励一部分学有余力的中学生多学提前学。我们要大国崛起,绝不是轻轻松松实现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如此一刀切地限学值得商榷。

  中传回应研究生疑因被导师卡住论文坠亡:将核实家属所说情况

  10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关于黄静怡同学相关情况的说明”,表示“按照学校的要求,学院于事发的第二天就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启动了对此事的核查工作。会针对家属提出的一些情况,认真、负责地了解、核实,并将实事求是地回应各方关切”。(红星新闻)

  点评:

  导师是研究生质量第一责任人,也有绝对的权力。认为论文不合格,不同意送审就被扣上“卡住”的字眼,并因此成为学生自杀的理由,若这种说法和理由成立,并追责老师,那全中国的研究生导师没有几个敢用严格培养与评价的尺子了,只能放行、放水,人人都合格毕业,那中国的研究生真要“烂大街”了,中国高等教育不要说质量了,简直是笑话!!坚决反对因此追责老师!!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