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疫情面前,不能只是安心读书
文 / 陈志文
2020-02-15
在疫情面前,不要轻易放过这个比读书更难得的成长机会。

  “停课不停学”,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教育部发出了这样一个要求。不料却被误解,被利用,一些学校借此提前学,尤其是一些培训机构,竟借此广泛营销,甚至制造新的焦虑,“停课不停学”反倒成了销售利器。

  更麻烦的是老师、孩子与父母们,面对不熟悉的学习方式与工具,忙乱成一团,于是各种段子就出来了,因疫情放假,老师疯了,家长也疯了。

  当然,这次也扒光了一些在线教育平台与培训机构的裤子:花拳绣腿,没有任何实战价值。

  这一地鸡毛的背后,是我们对孩子学业的重视,焦虑。网上也到处充斥着各种不安,比如中考、高考是否延迟等话题。

  我充分理解家长与学校的焦虑,如果我是一个中、高考学生的家长,也会倍感焦虑。但我更想分享一篇文章:在疫情面前,不能只是安心读书。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们的孩子太幸福了,生活也太平淡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其中的行路,核心就是历练,就是丰富的阅历。虽然中国不幸遭遇肺炎疫情的重击,但从人的成长角度看,尤其是对于当下这一代人,可能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

  古人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也就是磨砺。其实回看很多优秀的人的成长经历,都少不了磨砺。无论是西方的教育理论,还是中国的传统理念,都有类似的地方。英国的贵族学校比起我们,管理严苛不知多少倍,有些做法完全就是创造条件磨砺你。对于需要担当大任者,更是如此。

  我们都知道,清朝对皇子的养育是非常严苛的,英国的王子至今还需服兵役两年,日本刚刚退位的明仁天皇,也曾寄养在民间,这也是同样的道理。

  遭此大难,对于我们的孩子,正好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 

  明智的父母,不妨拿出更多时间和孩子谈谈疫情,让孩子打扫家里,安排家里的防护,这不仅仅涉及知识,更涉及责任。甚至可以探讨若是父母不幸染病,孩子该如何面对?事实上,湖北已经出现了类似情况的家庭。这一切的核心意义,是传导责任,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责任担当。

  当然,还有生死。似乎很遥远,但在疫情面前,很近很残酷。

  当我们看到武汉的志愿者们冒着巨大的风险无偿接送上下班的医生时,当我们看到普普通通的陌生人给车站值班人员送去口罩时,我们又何必再给孩子讲一堆道德圣人的故事?

  当一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几千名军人义无反顾地集结到武汉时,我们何不来一次社会治理制度的比较分析?这可能比很多政治课都有意义。

  坦率地讲,相比在线学习数理化,这些显得更为重要,必要。

  即便从功利的角度看,今年的中考,高考,疫情必然会成为一个绕不开去的主题。与其最后在老师的辅导下,背诵一堆词语,道理,我们不如从现在就开始投入到这场疫情的战斗中,用自己的历练、感受,给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在疫情面前,不要轻易放过这个比读书更难得的成长机会。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