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并不意味着高考将有颠覆性变化
文 / 陈志文
2020-01-07
高考评价体系的推出,是一个严肃科学的事情,能否最后落实好这一成果,取决于是否宣传贯彻,理解到位。

  日前,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评价体系由“一核”“四层”“四翼”组成。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从而给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在高考领域的答案。

  一、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对我们的高考做系统全面的科学研究,具有开创性的成就

  我们是一个考试大国,科举制度上千年,高考也恢复40多年了,但我们对高考本身的研究一直比较零碎,不成体系,和西方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次是第一次整合了教育、心理学、评价测试以及高校等各方面专业人士对高考做系统科学的会诊、研究,根据我们对高考的定位,目标,要求,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中国答案,中国标准,这就是“一核”,“四层”,“四翼”。

  从一个维度上看,这个评价体系也是告诉大家考什么,怎么考,但与原来的高考大纲相比,新的高考评价体系更多是一个指导性文件,纲领性文件,而不是说要考什么知识点,或者用什么题型方式考,这是与原来高考大纲最大的不同。

  二、这是科学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对下一步高考改革有重要指导意义

  不管愿意不愿意承认,高考作为教育领域重要的“指挥棒”,事实上也是一个立德树人的“指挥棒”,这个“指挥棒”能否系统科学地引导基础教育育人,完成高校选人,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高考改革的需要,高考未来可能不再出考试大纲,同时,新高考改革后,后三门科目变成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虽然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但也是高校录取的两依据之一,事实上,仍具有高考的现实意义。这部分命题未来完全由地方完成,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对各地高中学业水平命题也必然会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建议加强做好有效的宣贯工作,不能把经念歪

  高考评价体系的推出,是一个严肃科学的事情,能否最后落实好这一成果,取决于是否宣传贯彻,理解到位。我们需要做好对三个层次人群的宣贯工作,第一是各级命题专业人员,第二是广大中学教师,第三是家长与社会。只有领会到其核心精神,理念,思路,才能真正落实好这个体系所想要达到的目标。

  最后,对于众多家长与考生,我想特别提醒,大家不必恐慌,目前的高考评价体系是在历史高考经验基础上的总结,也是对未来高考命题的指导性文件,并不意味着高考命题有重大变化,也不会有任何颠覆性变化,不必慌张。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专家座谈会发言提要)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