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教育亟需让老师勇敢举起“戒尺”!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11-25
对孩子不要太关注,呵护,多揉搓一点,孩子会更健康!

  30万年薪招中小学老师,清华北大76人!

  11月18日,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也公布了一份豪华教师拟录取名单。该校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人员的公示名单:第一轮9名拟录人员中,6人是顶尖大学博士,其余3人也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郭元祥认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根本,教书育人谈不上“浪费”。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中小学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比例仅为3.10%,普通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仅为9.82%。(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看看一所中部著名中学的聘用人员名单,相信很多人倍感压力,但也是基础教育之福,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愿意到中学去,而不仅仅是个别名校。名校毕业生去中学教书被诟病浪费是一种无知,很不赞同这个说法,前两天我到访美国一个私立中学,接待我的一位老师本科就是毕业于哈佛的。

  河南籍中学生在上海喝农药身亡 同学:他在学校长期被欺凌,家长被起外号

  11月14日放学回家后,在上海南翔中学借读的14岁河南籍学生卢诗杰闷闷不乐,爸爸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其在校表现不好,而卢诗杰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事,随后跑了出去,当被找到时,一整瓶100毫升的农药被喝掉一半,最终卢诗杰因呼吸衰竭身亡。据悉,学校很注重升学率,像卢诗杰一样的外地学生学习一般不怎么好,因此学校一般也不怎么重视。卢诗杰同学透露,死者曾长期被同学欺凌,每个家长被起绰号。

  对此,嘉定区教育局回应称,经调查,卢某某在校期间,与师生相处正常,班主任当天也无过激言行。(嘉定教育、河南日报)

  点评:

  校园欺凌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容易发生在边缘人群身上,什么是边缘人群?一堆学习好的里面你学习不好就是边缘人群,反之亦然,一堆上海人里面,你不是上海人,往往会被边缘化。这是一个规律。

  具体到此事,需要实事求是调查分析。但自杀等极端行为,与个体关联度很高,到底是什么原因有待调查清楚,不宜简单指责学校或者老师,至少是哪些欺凌人的学生和家长。我更不赞同的是对老师的指责,先不说依据的真实性,你若是一个老师你能做到吗?

  2019清华本科生特奖答辩来了!网友:清华一年一度神仙打架大会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是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近日,15名候选人入围特奖(本科生)答辩会,他们中推研GPA最高为3.93,有候选人以第二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文,普遍多才多艺,还有00后入围……11月14日下午,2019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举行,15名候选人轮番登场,现场奖项、成果横飞,语录频出,比如“虽然我的高考分数不好,但我会努力地学习。”(人民日报)

  点评:

  每一家长应该仔细研读,就会明白自己应该怎么教育孩子了。这些孩子不仅仅是读书成绩,更是从小严格的要求、自律!

  科技部原副部长程津培:以SCI论英雄,爱因斯坦、陈景润们会是英雄吗?

  本世纪初以来出现的对SCI指标的关注,尽管曾经对提高我们国家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发挥过一些正面作用,但因评价结果常常与物质和名分等利益直接挂钩,其负面效应日趋凸显,多年来一直备受各界诟病。到了2017年,政协委员对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的呼声更加迫切,在全国政协层面经由一系列活动凝聚而更加集中。

  国际上,科技评价也是很多国家近年来面临的巨大挑战。过于注重论文数量、期刊的影响因子等量化指标而非科学研究本身,这一趋势已成为国际上的普遍关注的问题。(人民政协网)

  点评:

  1、引进SCI没有错,唯就错了,SCI与EI等指标本身也有很多的不合理与不科学,对一些学科评价甚至是失真的;2、不要忘记这些乱象背后的诚信问题,功利等深刻的文化问题;3、看重这些指标的后果之一就是大家拼命办医学,化学,生物,核心还是高产的论文,怎么不见几个搞物理、数学的?难出论文!

  教育部:拟规定可视情况要求学生面壁反省

  据司法部网站消息,教育部22日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则提出,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根据学生违规违纪情形,可采取点名批评、适当增加运动要求、不超过一节课堂教学时间的教室内站立或者面壁反省等方式当场进行教育惩戒。你支持吗?(人民日报)

  点评:

  惩戒本身就是教育的基本手段,但这些年在一批所谓专家与舆论的误导下,中国教育几乎禁绝了一切惩戒措施,是荒唐可笑的!教育亟需让老师勇敢举起“戒尺”!现在的力度显然不够,希望加强,更希望出台保护老师的细则,否则很容易让老师陷于“正当防卫”陷阱,被判定惩戒不当。

  自贡初三女生17楼坠亡 学校发情况说明:当天因考试夹带被老师教育,父母在场表示认同

  11月19日22点40分左右,位于自贡市南湖片区的泰丰国际城住宅小区22栋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一名14岁左右的初中三年级女生从该栋楼17层坠下。经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确认死亡。

  随后有声称是死者家属转发的消息称,女生系自贡市某中学初三学生,事发前被老师怀疑考试作弊要求请家长,写检讨,随后发生坠楼事件。(封面新闻)

  点评:

  很遗憾,又一个悲剧!但是我坚决不能赞同指责老师、学校。作弊,是非常严重的违规,班主任在家长面前教育批评情理之中,这样如果去指责学校和老师的话,那真没有人敢当老师了!此事也提醒我们家长,千万不要听信一些人的鬼话,对孩子天天只有鼓励表扬,没有批评惩戒,这样会导致很容易在一点点挫折面前发生极端事件!对孩子不要太关注,呵护,多揉搓一点,孩子会更健康!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