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熊孩子惹祸的“祸根”是熊家长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11-18
尽快出台各种更为严厉的惩戒措施是根本,不论大小,千万不要忘记对熊家长的惩戒,他们才是祸根!

  七岁女童眼睛被塞几十张纸片

  近日,河南禹州7岁女童被同学按住胳膊,眼内被塞小纸片。当地媒体报道称,该事件多次发生,女童随家长就医后,断断续续取出几十张。11月13日,女童母亲李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女儿眼睛里又出来一张纸片。从事发到现在,从小花眼睛里每次取出来的纸片,多的达47张,少的就是1张。近几天,小花害怕看到陌生人,眼角以及太阳穴附近出现不适状况。目前,小花在家休息。家人很担心小花会不会因为眼睛被塞纸片留下其他后遗症,现在她唯一的希望女儿能够身体健康。到目前为止,只有塞纸片男孩的爷爷向他们道歉,其他家属至今未曾露面。(澎湃新闻)

  点评:

  本质还是熊孩子的问题,目前制度下对这种孩子与家长没有更多惩戒措施与法律措施,这是根本!最后班主任受罚,算什么逻辑?老师难道需要时时刻刻守护?尽快出台各种更为严厉的惩戒措施是根本,不论大小,千万不要忘记对熊家长的惩戒,他们才是祸根!

  杭州一男孩五楼扔下冰袋险伤邻居,父亲在小区张贴道歉信

  “我是11月5日晚8点左右发生的高空抛物的×幢×单元的孩子父亲……我感到无比羞愧和自责,是家长没尽到教育的责任,让孩子做出这么不文明的行为……”

  11月6日,一封业主的道歉信出现在杭州滨江区某小区多个单元楼的电梯口。在信中,父亲为孩子高空抛物,险伤老人和宝宝的行为致歉,并希望能提醒更多家长教育好孩子。(澎湃新闻)

  点评:

  向这位父亲学习!其实不仅仅是向别人道歉,这一封封道歉信也是在昭告大家是谁干的,是另外一种“游街示众”,是在鞭策孩子,给孩子最大的压力与惩戒,犯错的成本很高,让孩子记住,让他再也不敢!

  新高考方案下,江苏高中生集体避开化学?

  “江苏选择化学的考生和家长都要疯了!”最近,一条网上信息引发了高中学生和家长的热议。网传消息称,为了迎战2021江苏新高考,保证升学率,全省几乎所有的普通高中干脆不开设化学学科,有的重点高中为了保证本科率在学生选科时刻意提醒学生要避开化学。“化学”一下子被推上风口浪尖,事实真的像网传的那样夸张吗?

  针对“全省几乎所有的普通高中为了保证升学率干脆不开设化学学科,有的重点高中为了保证本科率在学生选科时刻意诱导学生避开化学”这一说法,记者采访了全省多所普通高中,调查了在读高二学生的选科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避开化学”的说法显然不靠谱。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告诉记者,学校首选科目为物理和历史的学生比例为7:3。而选择“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组合的考生,占到了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学生总人数的七成以上。(扬子晚报)

  点评:

  摁起葫芦浮起瓢,保了物理,化学就没有多少人选了。功利化是根本,制度设计本身必须防止这一点,毕竟不是今天才功利的,那么我们必须回头看对学生选择权的限制了,否则也是不负责任!

  北京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国高校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剔除

  近日,一则「北京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这则消息最早是由邻国韩国确认的。11 月6 日,大韩医师协会通过医疗政策研究所得到确认,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 将中国的8 所纯中医药大学从世界医学院校名录(The World Directory ofMedical Schools, WDMS) 中已删除。而韩国的韩医科大学更是早在2012 年被上述机构除名的。(凤凰网)

  点评:

  11月1日世界医学院校官网名录剔除了中国8所中医院,分别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学院、山西中医学院、云南中医药大学。这其中有多所双一流学科高校,在中国高度重视中医与中医学科背景下,不免让人想到其他原因。如果仅仅是技术原因最好,但无论什么原因需要尽快解决,否则多多少少直接影响到生源报考,也会直接影响中医院校发展。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