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学生殴打老师,老师体罚学生致死?师生关系为何难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11-04
希望尽快落实教师的惩戒权,同时也需要澄清一个教育观念,孩子不仅要鼓励,也需要惩戒,惩戒本来就是基本的教育手段。

  四川教育厅厅长李江看望慰问仁寿受伤教师及其家属

  10月24日,四川仁寿一初中生颜某因对老师日常管理不满,在教室内用砖头将老师黄某头部打伤,目前,黄某正在接受治疗,颜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10月28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从北京开会返回后赓即赶赴眉山市看望慰问仁寿县城北实验初级中学受伤教师黄涛及其家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陪同看望。李江来到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教师黄涛,向其家属转达了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在京开会的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对黄涛老师受伤事十分关心,指示要安排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医疗资源救治受伤教师。”(界面新闻)

  另据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受教育部领导委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同志专程赴四川省眉山市看望慰问仁寿县城北实验初级中学受伤教师黄涛及家属。

  教师工作司一行首先到医院看望了正在治疗中的黄涛老师,向其家属表示关心和慰问。要求当地教育及相关部门的同志一定要继续做好救治工作,妥善解决家属的实际困难;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有力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严肃处理伤害教师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呵护教师的尊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点评:

  看一次难过一次,混蛋孩子背后是混蛋家长,更麻烦的是这种混蛋还会被保护起来,更让我震惊的是还有人质问:他怎么不打别人?

  去看望慰问黄涛老师,这是教师工作司做的最正确的事情之一,我们必须为千万教师撑腰壮胆,不能寒了老师的心!现在的舆论环境下,管教孩子是有风险的,大到不可控,一种是但凡有瑕疵,政府部门与学校动辄处罚老师,另一方面就是这种混蛋学生殴打羞辱老师,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生,寒蝉效应之下,寒心在其次,教师就只能放弃管教职责了!也希望尽快落实教师的惩戒权,同时也需要澄清一个教育观念,孩子不仅要鼓励,也需要惩戒,惩戒本来就是基本的教育手段,也只有这样才能少几个混蛋家长与混蛋学生!

  河北明山一小学生死亡,家长称遭老师体罚,官方:依法调查

  11月1日,河北邯郸,永年区官微“网信永年”对此发布情况通报:2019年10月31日,邯郸市永年区明山学校六(4)班一学生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不幸死亡。事情发生后,永年区高度重视,成立调查组,目前,该生死亡原因正在依法调查中。(星视频)

  点评:

  媒体还是需要秉承客观公正,只有一方说法,没有当事另外一方的说法,肯定是偏颇的,甚至完全就是错的,也是违背作为媒体最基本的专业规范的。这类做法的媒体越来越多,核心还是哗众取宠,耸人听闻,于是就经常出现不断反转。大家还是静观相关部门的调查吧,在事实面前,该怎么处理就这么处理!

  浙江拟出新规:小学生晚9点做不完作业可拒绝完成

  28日《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布了33条减负方案,其中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可经家长确认拒绝完成剩余作业。(人民日报)

  点评:

  这条减负措施我支持!减负应该保底,但不宜封顶,即可以不努力学习,也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要努力学习,但不应该不让想努力学习的人不学习,阻止他们多学!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这个政策还是不错,至少可以解放一批人,不想努力的,或者要求不高的。想学习的还是不要拦着了,多学点,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浙江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售价3千5的脑机接口头环,实时监测上课走神

  日前,浙江金华一小学所应用的监控走神头环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据@新京报报道,该头环售价近3500元,可以检测脑电波,评判学生上课写作业是否集中了注意力,并给学生的集中注意力打分,并发送到家长群里。一些人认为该产品提升了学习的专注程度,也有不少人质疑:被技术监控,学生还有没有自由?(新京报)

  点评:

  1、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所谓黑科技已经被质疑,本身真伪需要厘清,我反正不相信,更希望各级教育部门不要给这种涉嫌伪科技空间、背书,丢人在其次,社会影响更恶劣;2、此事更提醒我们,不宜把科技与教育颠倒,把各种科技手段无限放大,包括对学生时时刻刻的监控,激励等等。人的核心还是自己的思想观念意愿,包括学习,无限放大一些所谓科技手段,不仅不能达到目的,也违背了基本的教育规律,充当帮凶,甚至涉嫌违规。

  深圳一高中招聘20人录取清北19人教师资格报考人数破新高

  10月30日,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发布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20个录取者中,有19人毕业自清华、北大,其中有13人为清北本硕连读,另外1人为北师大本硕连读,20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

  南外高级中学是隶属于南外集团的公办学校,创办于2004年,历经12年高考。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介绍称,办学第五年实现“清华大学零突破”,2018年高考综合实力全市第七,进步率全市第一。而不久前曾引起轰动的是深圳中学,今年9月,深圳中学公布2019届拟聘用的28名应届毕业生名单,其中10人来自北大,5人来自清华,28个毕业生中共4个博士,24个硕士。(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一所中学吸引、引进这么多优秀毕业生,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希望!日前深圳30多万年薪招聘中小学教师引起热议,我也希望这类事情越来越多!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