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在孩子们的口粮上,学校还是不要琢磨赚钱了!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9-23
国内一些著名大学都是周边社会上的人到学校“蹭饭”,而不是学生纷纷到外面吃,这种学校核心是要防止外面的人进来蹭饭,为什么?因为学校食堂又好又安全又便...

  又有高校被曝禁外卖,大学该不该禁止外卖入校?

  据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南一高校翻包查外卖,随后升级为只要是打了包装袋都不可以,水果、奶茶也算。还安排阿姨在门口进行检查,有些阿姨还会翻包。此前,该学校被爆料食堂饭菜涨价。涉事学校回应:不属实。此前,亦有其他高校被曝禁止外卖入校。(澎湃新闻)

  点评:

  若属实,这种做法就是蠢!当然学校可能觉得委屈。如果只是食品安全问题,这种做法可能解决吗?出现类似问题的学校不少,根子还是食堂后勤做得不好,否则孩子们何必舍近求远?国内一些著名大学都是周边社会上的人到学校“蹭饭”,而不是学生纷纷到外面吃,这种学校核心是要防止外面的人进来蹭饭,为什么?因为学校食堂又好又安全又便宜,外来的人侵占影响了学生利益。比如清华都有自己的蔬菜基地,在吃饭上学校是倒贴钱。反观部分地方高校,的确没有钱,还指望后勤集团从中赚钱,这是根本区别。但这里想提醒,在孩子们的口粮上还是不要琢磨赚钱了!这不仅是道德问题,真的很蠢!

  校长私自给关系生分班,官方:“开后门”属实,将追责问责

  9月16日,网友爆料,昭通第一中学校长违背教育公平,私自给“关系生”分班。随后,网上流传与每一位“关系生”对应的,都有一位在当地非富即贵的“推荐人”在列,其中不乏副秘书长、常务副区长等公职人员,当地教育局回应称将介入调查。

  9月19日,云南昭通市教育体育局发布官方通告:百年名校校长为关系生“开后门”属实,将追责问责;推介人多为“领导头衔”,如"副秘书长"、"医保局局长。(法治中国报道)

  点评:

  没办法,校长必然拿下,问题是还有多少校长也是这样做?为什么?恐怕不只是教育领域,在其他领域都有,为什么没有这么被关注?

  中小学不当“减负”不仅增加家长负担还会影响国民素养提高

  为中小学生“减负”是最近两年的热门话题,各地的探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社会上争议也比较大。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只有精准减负,才能实现真正的减负。不当减负将严重影响国民素养提高。首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学生学习本来就应该刻苦,把学习作为负担是不准确的。其次,学生和家长真正的负担并不是课堂内的学业,而是五花八门的课外辅导班。(子民好好说)

  点评:

  学习是不是负担?负担首先就是一个心理感受,喜欢的,比如玩游戏,三天三夜也不是负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学生学习本来就应该刻苦,把学习作为负担是不准确的。”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