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中国教育类上市公司几十个,这正常吗?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9-09
回看英美,几乎没有上市教育公司,纵观中国,各种上市公司20余个,这是极其不正常的

  9名中国留学遭美国边境遣返!特朗普政府称:他们找别人代写作业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工作的人称,该校9名中国本科生在返回美国途中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拘留。该校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学生“在上周”被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拘留。也就是说,他们“被海关拒绝进入美国继续学习”,并被送回国。

  根据在CBP检查中发现的信息,这些学生有花钱请别人写作业的行为,违反了F-1学生签证的要求,所以他们被认为不能进入美国。(加拿大必读)

  点评:

  应该是有抓住舞弊的确凿证据才这么做,无可厚非。海关抓抄作业问题,美国操碎了心,我看学校发声明强调学术问题评价权利在学校。问题是,以前为什么没有这么做?联想到近期对中国学者以兼职但未申报原因解聘逮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大势,当需要时,就可以严格执法,找出一堆问题,孩子们小心!

  两高联合发布司法解释:明确高考等4类考试作弊属犯罪

  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在高考、研究生考试以及司法考试等4大类“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严厉惩治考试作弊犯罪。(人民日报海外网)

  点评:

  考试作弊入刑是多年前修法加入的,此次只是对模糊的地方出指导意见,但注意,入刑只是考试舞弊的组织者,对于舞弊者本人,即考生并没有入刑。如果将舞弊者,甚至是父母也入刑才能真正打击舞弊,这才是根!

  人大校长喊话杜绝民办教育境外上市!多只教育股暴跌20% 大利空更在后边

  9月3日,港股教育股普跌,多股盘中跌幅超过20%至收盘时有所收窄,其中天立教育、睿见教育等跌幅居前。据《人民政协报》消息,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建议杜绝民办教育以VIE架构(“协议控制”)在境内外上市。此外,他还提及建议加快民办教育立法工作,完善法律政策体系。(金融界)

  点评:

  回看英美,几乎没有上市教育公司(以学校运营为主体业务),纵观中国,各种上市公司20余个,这是极其不正常的,坚决支持刘校长的建议!

  新生向父母要4千生活费遭拒,成都6所大学有生活费已达3千

  近日,一个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她希望母亲给自己每月4500元的生活费,但却遭到了母亲的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一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花。

  

  如今正值开学季,生活费成了不可回避的话题。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呢?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学校,了解当前大学生每个月生活费普遍在1500-2000元,个别学生3000仍不够。(红星新闻)

  点评:

  很有意思的话题,多少肯定没有标准!估计家长也挠头,原则上量入为出,不同家庭不同,不同地区的确也不同。但总体上建议紧着点,不宜给的太多。给太多,坦率地讲,没有好结果。即便你家有钱,也不能在这个方面任性。原则上只给基本生活费,其他的可以搞申请制,理由正当合理可以支持。有意思的是这个孩子讲的理由:中学上辅导班随便花,现在就不行了?唉,家长真可怜。

  八部门:教育APP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

  5日,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要求,对教育APP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不设置准入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意见》明确,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对于学校推荐使用的教育APP,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人民日报)

  点评:

  教育部与中宣部、公安部等部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始清理整顿教育APP乱象。几个措施很重要:1、教育APP需要备案;2、清理不必要的,违规违法的;3、探索推荐制度,引导推荐好的。还有两个很重要,强制或者全部要用的教育APP,不得收费;确保安全,不得随意收集用户数据。

  安哥拉街头励志标语:去中国学习,让梦想成真!

  安哥拉街头励志标语:去中国学习,让梦想成真!昨天,我特地问一个安哥拉青年,什么是当地人的梦想?他随口答到~会说中国话,有华为手机,用微信扫码买包,能用筷子吃北京烤鸭,娶个中国妻子,就是真正的上等人。 ​​​(北美崔哥)

  点评:

  谁强大了,谁就是榜样!谁就是国际化目的地!前两天,一个家长说送孩子出国留学,我问,目的是什么?他说想培养一个国际化人才,我追问,什么是国际化?国内的国际学校张嘴闭嘴纯美纯英,是不是国际化?其实是谁强大了,谁就是国际化榜样、目标。如果单从发展机会看,相比英美这种成熟社会,中国机会显然更多,如果基于国内发展未必要出国留学,未来和美国英国人竞争,你的优势是中国,中国的文化语言人脉等等。相信会有一天会看到国外打着“纯中”学校教育为噱头的国际学校!

  部分涨超60%,大批民办初中涨价背后:中学市场化加速?

  近日,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青岛市开展非营利性中等及以下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

  而试点的青岛中学,初中一年的学费从3.6万涨至5.8万,涨幅达到61%。开启涨价的可并非只有青岛中学一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上海、广州等民办中心的了解,发现多家民办中学踏上涨价路。以上海市为例,民办明珠中学初中入学学费从每年2.4万上涨至3.2万。金苹果学校的初中学费,则从每年4万上涨至6万,住宿费从7200元一年上涨至1万元1年。(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我强烈质疑!这套做法都是西方学校的治理思想,想择校,想要更好教育,那就花钱。注意,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绝不应该把钱放在第一位,去超越学业成绩!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