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进北大的方法或秘籍,花钱能学到吗?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9-02
百人百样,别人成功的经验方法照搬过来,基本上都是不适用的,甚至适得其反。

  河源一小学生拔笔戳到同桌眼睛,法院判学校无责,家长上诉驳回

  2017年12月,广东河源金沟湾小学三年级男生在课堂上拔笔帽时,同桌正弯腰拾书包,导致笔戳到同桌的眼睛,同桌被诊断为“右眼球穿通伤,右眼角膜穿通伤,右眼外伤性白内障”,鉴定为十级伤残。受伤学生家长把男孩家长和学校告上法院,18年5月6日一审判决男生家长担七成责,赔付近8万元,受伤学生家长担三成责,学校不担责。19年8月5日,男孩家长上诉被驳回。(南方都市报)

  点评:

  根据事实描述,学校显然是无责的!判学校无责也是落实日前五部委关于校闹文件的精神。此事也算经典,完全的意外,按以往学校至少30%责任跑不了。这种事件的确需要保险或者第三方救济机制发挥作用,这种意外不应该都是涉事双方的责任,我也困惑受伤者担30%责任的判定。

  秦皇岛通报高校天价住宿费调查情况

  网曝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鹏远公寓增设收费项目、费用年年高涨,两人公寓收费1万6/年。学生们抗议后,鹏远方曾以断电、起诉等方式要求学生缴纳住宿费,有些院系甚至曾因此扣押学生毕业证。秦皇岛市政府已成立工作组进驻调查。9月1日,秦皇岛市政府联合工作组通报:鹏远公司①未经批准和协商同意,擅自设立一人间、二人间、三人间;②违背合同约定,擅自提高收费标准;③收取增值服务费不透明且存有虚构成本问题;④存在捆绑消费现象等。(人民网)

  点评: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此次事件有几个基本事实需要首先厘清:

  1、这个后勤服务公司和东北大学没有任何隶属关系; 2、这是一个典型的历史遗留问题。20年前相关方面学习美国,推行大学后勤社会化,也就是把学生的吃住等交给社会,尤其是住,不能“大学办社会”。正好在大扩招背景下,当时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开始建设,也没有充分的资源建学生宿舍(地、钱),于是把住宿交给了社会,就是这家离学校最近的鹏远公司。所谓双方协议,应该就是这个背景下的一个产物。3、学校已经明确表态,坚定站在学生一边。据我所知,学校这些年多次找鹏远公司协商,但效果有限。东北大学秦皇岛校区因为历史原因,没有能力给学生提供充足宿舍(研究生有自己宿舍),今天就非常尴尬,显然被掐脖子了,现在学校应该比谁都急。据了解,为彻底解决学生住宿问题,学校多方努力下应该已经有了初步眉目,相信会快速推进这一问题的解决。4、两人间是16400元,6人间1500(2018年价格),一些媒体容易带偏,我们还是要客观看,不能以偏概全。5、在这个问题上,鹏远做法显然更像一个公司,这也是我们不能让高校后勤完全社会化的根本原因。

  总的来说,这是一起典型的高校后勤社会化的遗留问题。20年前因种种原因,我们曾大力推行高校后勤社会化,但显然不适合国情文化,目前这一改革早已翻篇。美国的高校学生多数住在校外,但我们的确不行,西方适合的未必适合我们,这是一例。前些年,一些高校把校园网外包,也带来了类似的问题。资本的优点是逐利,但到了教育上,更多的是缺点,甚至是恶。

  希望此事得到圆满解决,我也相信此事会让相关部门快速落实学生宿舍的用地与建设资金。

  悲哀!12岁男童示威被捕 港警执法遇阻质问暴徒:问问自己良心

  据海外网8月27日报道,日前,荃葵游行结束后,暴徒多次冲击警方防线,警方共拘捕36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这名12岁男童在新学年即将升读初中一年级,涉“非法集结”被捕后,不知能否正常继续学业。(燃新闻)

  点评:

  不只是中学生,小学生也上街,的确需要深刻反省香港学校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中国留学生携防弹衣入境美国 被注销签证并遣返

  据美国《世界日报》27日报道,一名就读美国密歇根州某知名大学大四的中国留学生,在从中国返回底特律国际机场时,疑因携带防弹背心,遭海关请进“小黑屋”详查,尽管这名中国留学生入关时诚实申报带了防弹背心,但海关执法人员仍拒绝让他入境,并注销其美国签证,随后将他原机遣返。(人民日报海外网)

  点评:

  注意,这个孩子有持枪许可,又买了一个防弹背心,还有一堆同学名录,于是就有联想了,绝不会是一个简单的原因就取消签证的。曾有家长抱怨孩子去墨西哥旅游回来签证被吊销了,后来有人协助处理时才知道他在美国有涉毒记录。

  纽约州州考成绩发榜 一华人学生数学英语双科满分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纽约州的2019年度3年级至8年级学生的数学和英语水平测试在近日发榜,一名布鲁克林的华人小学生脱颖而出,竟然在两个科目都取得满分的成绩,令家长十分自豪,也为儿子未来的前程感到乐观。苏健朗所就读的补习学校的许校长表示,像苏健朗这样取得两科都满分,在华人小区内也十分少见。(中国侨网)

  点评:

  我注意到,这位纽约州的小学霸也在上辅导班,近年纽约市的辅导班主要增长在法拉盛和日落公园,华裔聚集区。中国人到了纽约还在拼命学,努力上辅导班,这是文化,也是传统,不会因为教育制度、招生制度而有区别,只和自己的期望有关,你是否想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手机泡水桶”被指太狠,山西范亭中学:已与家长学生签过协议

  一旦发现学生带手机入校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不允许学生穿奇装异服,发辫不得超过21厘米,否则当场剪短……日前,山西范亭中学“最狠校规”在网上引发广泛争议,相关规定被部分网友批驳“太粗暴”。范亭中学回应,“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这一条,是针对以往部分学生携带手机、沉湎手机,严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和身心健康而制定的。声明称,8月25日2000多名学生返校,处理了违反规定的三部手机,此举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认同,学生也认识到了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严重性。(东方网·纵相新闻)

  点评:

  我支持!虽然从理论正确、政治正确角度看存在问题,但如果从实际管理角度,有共同认同的协议下,至少也是一种信用,是必要惩戒!

  清华错别字后续,校长一句话扳回面子

  清华今年迎新的条幅上把“热烈”写成了“热列”,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清华校长对于将“热烈”写成“热列”给出的解释是:“咱们清华人都是实诚人,欢迎是不掺丝毫水分的,所以我们就将“热烈”写成“热列”了”。虽然,这句话看似回答得很是完美,但是很多网友却觉得这样的回答显得更加尴尬了。甚至有的网友说到,在我国的汉字中,四点代表的是火而不是水,而清华大学校长这样的回到,会显得自己更加的“知识浅薄”。(励志学生)

  点评:

  “清华校长圆场错别字”的假新闻是如何诞生的?8月14日,清华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在热闹的迎新现场,经济管理学院的横幅中把“热烈”写为了“热列”,在网上曝光后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网友们纷纷探讨“小”错字背后的“大”问题,提出了批评意见,也提醒高校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严谨认真。

  但在这个过程中,却出现了一条所谓清华校长为这个错误“圆场”的假新闻。此事发生后,在网友的各种跟帖评论中,出现了一条这样的段子,“清华人都是实诚人,欢迎是不掺丝毫水分的”。没想到这句话在舆论场中被以讹传讹,一些人移花栽木地把这句话演变成了清华校长在现场的“幽默”解释,化身成了“官方回应”。于是,很多人包括一些意见领袖不做基本的事实调查,就开始煞有其事地围观、评论和传播,岂不知根本是在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事实基础上说三道四。

  对问题进行探讨本属正常,调侃一下也无伤大雅,但是把段子当成事实传播,性质就发生了改变,就变成了造谣传谣。遗憾的是,至今这个虚构的“圆场”报道、评论仍然存在于网络上,生生不息。

  这些年,经常有已经被否定的新闻或者故事间歇性流传,我在想,网上到底还有多少这种虚假的存在?我们该怎么办?真实是底线,要靠大家共同维护,但还有一点很重要,动动脑子,做一下分析判断,而不是一看标题就人云亦云地胡乱评论,毕竟,我们的脑子是用来思考的,不是被人利用的、用来生锈的。

  心痛!开学前少年坠楼身亡,或因玩手机与家长起争执

  8月29日清晨6时许,朝阳一小区里,一名十多岁的少年从家中坠楼身亡。据小区居民称,事发前孩子曾因玩手机的事情和家人发生争执。(北京晚报)

  江苏一19岁高三男生玩手机被爸爸骂,一气之下从9楼跳下身亡

  8月30日,江苏盐城,建湖中央华府一小孩跳楼,19岁男生上高三,因为爸爸骂他玩手机,早上四点多一气之下跳楼了。有网友透露,男孩坠楼后一个多小时才被发现,已经不幸身亡。(star星视频)

  点评:

  先是北京,后是江苏,都是因为父母批评玩手机跳楼, 毫无疑问游戏商需要谴责,至少需要做更严格的管控,但难道仅仅是游戏?孩子实际上是任性,是自私,他们其实是在用死威胁、惩罚父母,更值得我们反思家庭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家长是最痛苦的,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检讨其中深层次原因。这种孩子家庭教育应该存在问题。从小就一定要严管,立好规矩,养成好习惯,千万不要娇宠孩子,否则,到青春期已经管不住了,更容易发生极端事件!

  北大新生妈妈开群传授经验一年收费9980元 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

  近日,北大学生家长、某知名家庭教育大V“植竣妈妈”开办了收费QQ群。这位母亲称从孩子四岁开始,她便开始做全职妈妈,儿子从小没上过任何培训班补习班,中考裸考进华附奥班之后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优秀,最终考入北大,她表示自己从事家庭教育指导二十余年,有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不过令众人咋舌的是,“植竣妈妈”QQ群的收费价格并不低,每个家庭每年收费9980元,且不开发票不退费。而她的粉丝根据她的定义,是“真心支持竣妈的教育理念”,“真心愿意去落实践行”的家长。(光明日报搜狐号)

  点评:

  北大新生植竣的妈妈开办收费QQ群,每人每年9980元,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质疑合法性的,扒植竣黑历史的都有,也有人称给北大抹黑。我觉得,今天这个社会给了无限可能,只要不违法,无可厚非。

  有人质疑这位母亲在割韭菜,我这里主要想从家教和有效性角度说两句:1、学习优秀经验没有问题,但不要指望学到进北大的路径、方法或者秘籍,我敢肯定植竣妈妈也不会给你这个保证,如果给,只能说是忽悠了。2,一定要注意学习成功的孩子教育的精髓,即指导精神,大原则,而不是具体方法。我们经常说百人百样,别人成功的经验方法照搬过来,基本上都是不适用的,甚至适得其反。3、对自己孩子有一个合理的定位与期望。进北大的概率,按今年报考人数来说,应该是0.037%,各位需要有一个概念。进北大不一定必然成功,也不一定就是全面优秀,比如那位弑母的北大孩子。一个健康的孩子更重要!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