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最好的爱国教育之一就是出国留学!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8-20
走班选课时最好选理工科,仅仅从上大学难易角度看,学理科都更容易,竞争更低。

  安徽考试院提醒:高中学校、授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选择理工类

  2019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出几点提示,其中提到:高中学生在选择文、理科类时,高中学校、授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选择理工类。具体如下:高中要关注文理科考生、录取人数结构。2019年文史类考生与理工类考生分别为:25.1万人,26.2万人,接近1:1。以本科录取人数进行比较,文史类录取49313人,理工类录取142723人,比例接近1:3。我们提醒,高中学生在选择文、理科类时,高中学校、授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选择理工类。(安徽网)

  点评:

  安徽考试院非常非常好的提醒,也适用于全国考生,在选择时尽量多学理科。从文理科专业招生量上看,一般理科占60%以上,安徽文理招生量占比是1:3,因此,走班选课时最好选理工科,仅仅从上大学难易角度看,学理科都更容易,竞争更低。

  查成绩时正在工地搬砖,清华新生林万东计划改善社交不足

  8月15日,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与。来自云南宣威的“励志少年”林万东也是其中的一员。19岁的林万东出生在云南宣威市阿都乡一个山村之中,这里是深度贫困地区。林万东家里目前也未脱贫。父亲因病不能干重体力劳动,姐弟三人中姐姐在上大学,弟弟还在念高一,全家的经济来源都靠母亲在昆明的一家工地搬砖背沙。

  高考结束后,林万东到昆明陪母亲一起打工,成绩出来时他正在工地上搬砖。

  今年,林万东高考成绩为713分,获得自强计划30分降分认定,被清华大学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录取。(新京报)

  点评:

  祝福“搬砖”的林同学!每年都有类似穷且益坚的孩子考入清华北大,说明高考这条道路还是给了很多底层人民有效的上升渠道,关键在于你是否足够努力不过我并不赞赏必须改变自己,比如社交能力,人生是扬长避短,不是补短!

  清华教师代表于歆杰:挫折教育,是每位清华新生都必须上的一课

  清华教师于歆杰在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发言:挫折教育,是每位清华新生都必须上的一课。从高中阶段通过横向比较学习成绩的竞争心态,过渡到在大学阶段学会欣赏他人优点,激励自我进步,可能是每位清华学生都需要经历的一个思路转换。(清华大学)

  点评:

  很多人注意到新一届清华同学坐得笔直没有交头接耳,让我尊敬!这即是纪律,更是自律,也是规矩,教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些孩子为什么优秀!很欣赏于老师谈到受挫能力的问题,这一代人有太多应该,其实未来的社会没有应该,面对太多磨难委屈与不应该,关键看谁能坚持忍耐,坚定前行,最后在某种程度上,是受多大委屈做多大事情!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今年起暂停

  8月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布“由于某种原因,由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年起暂停。”(信息时报)

  点评:

  CCF就是牛气,任性!自去年教育部治理各种竞赛起,CCF就以无法满足教育部相关规定(不能收费)为理由,拒绝到教育部相关部门申报登记,导致教育部认可的竞赛中没有了信息奥林匹克联赛,引起舆论哗然。后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中国计算机学会再次到教育部相关部门履行申报登记手续,教育部也最后予以确认批准。这次中国计算机学会再次申明暂停青少年信息奥林匹克联赛,看来背后故事不少,估计还是费用的问题,问题是已经为竞赛准备了很久的学生怎么办?

  这就是他们的成名作!留学生合唱团全球唱响国歌

  近日,在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自发集会,齐挥五星红旗、齐声高唱国歌。他们向全世界宣布:HONG KONG IS PART OF CHINA!#这就是中国青年的样子#!(人民日报)

  点评:

  让人感动!每到这种时刻,总能看到年轻留学生的身影,让我想起08年奥运火炬传递时遭遇的恶意阻截,因此大家开玩笑说,最好的爱国教育之一就是出国留学!我每看到一次类似场景就激动一次,不得不重复表达我的尊敬!感谢世界各地爱国的留学生们!伴随中国的崛起,发展,未来类似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在海外,你们是中国最重要最真实的声音!

  江西一银行催收助学款惹争议,公开141名学生姓名、高校和住址

  日前,江西萍乡农商银行发布一则催款通知惹来争议。通知是为催逾期未还助学贷款的,其中公布了141名大学毕业生的姓名、学校、逾期金额、住址等,逾期金额最低3.47元,最多11890.96元。对此,有人认为借钱就该还,另有观点认为别人可能只是工作忙,一时忘记还,未必存在故意,这么搞涉嫌侵犯隐私,有点高射炮打蚊子的意味。(潇湘晨报)

  点评:

  莫名其妙,这有什么争议的?只允许你违规,赖账,就不允许我公开催收?!这是一个是非分明的事情,有什么可争议的?我们应该感谢银行的支持和国家的贴息帮助,还助学贷款是做人的基本信用问题,不能含糊!

  安徽一中学8名学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

  据中安在线等媒体近日报道,这次放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八名考生都来自安徽亳州第一中学,今年高考成绩发榜时,他们的成绩全都超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

  对此,该校校长谢启平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是时候转换思考方式了。“在尊重学生意愿面前,学校不能为了评比、为了声誉、为了附和大众,用感恩母校的方式来‘绑架’学生填报志愿”。“高中生已经有了明确的生涯规划意识,对于他们将要从事的职业有着冷静的思考和坚定的追求。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学校骄傲和自豪的事”。(中国青年网)

  点评:

  这就是社会进步的一种标志!这批孩子有清晰的想法与追求,不去北大清华主要原因是上不了希望的专业。但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进步,应该给予鼓励,优秀孩子遍布各类高校,最后才能实现高校的良性发展,全部聚集北大清华也是一种不正常现象!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人民日报)

  点评:

  中央对深圳的定位与期望显然已经到了新高度!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考二代高度聚集的城市,深圳肯定会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外第三个教育高地,这,只是时间问题。此次中央文件中涉及教育的表述如下: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