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学霸年年有 今年特别多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7-01
如果有优秀的父母,大山里也必然能走出优秀的学生!

  高考考了730分!这位学霸有颜又有才!

  6月23日中午,2019年广西高考成绩出炉,南宁二中男生杨晨煜取得730分(其中数学、英语150分满分)的好成绩。杨晨煜说自己得知成绩后有点小惊喜。班主任称赞他兴趣爱好广泛,不是只会读书的学霸。母亲说,他从小喜欢看纪录片,对科研感兴趣。(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这条新闻再次提醒我们,与其拼命择校,不如拼命做一个好爹妈,决定孩子的首要因素是父母,不是学校。遗传无法改变,但对孩子的教养是我们家长可以完全掌控的,第一就是从小的严格要求,以及言传身教,千万不要相信一些人没有原则的快乐幸福教育,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必然是辛苦的!更想提醒的是,再优秀的遗传没有严格的要求与管束,棒槌或者熊孩子也不少。如果有优秀的父母,大山里也必然能走出优秀的学生!

  四年前考进北大被劝退 今年成湖北理科状元

  常书杰2015年在钟祥一中参加高考,考分是690分,是钟祥市的理科状元,湖北省的第八名。随后被北京大学录取,考入北京大学后,常书杰沉迷游戏。大三因为逃课玩游戏,多门功课不及格,被北京大学劝退。今年高考中发挥出色,以理科712分的成绩称为湖北省理科第一名:语文132分,数学149分,英语144分,理综287分。(澎湃新闻)

  点评:

  消息求证了,大致属实。湖北省理科第一名考了712,但这个考生2015年高考就是某市理科第一名,省前十考进北大。然后大学沉迷打游戏,不去上课挂科被劝退了,回母校复读今年考了省状元。类似故事以往也不少,只是第一名第一次遇到。希望这个孩子不要再重演过去一幕,也提醒很多孩子,人生是马拉松,不是一次高考,人的优秀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看能否管住自己,比如说玩游戏。我们能否管住自己,做好应该做的以及更重要的?而且是一辈子!

  浙大对报考者最高奖50万,教育部高校司要求立即纠正

  日前,网上流传一张疑似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致浙江大学的函。其内容显示,浙江大学涉嫌违反高考招生“30个禁令”,要求纠正违规招生行为。南都记者从相关部门得到证实,该函件属实。

  函件内容显示,浙江大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江大学奖励50万元,全省前300名考生报考浙大奖励20万元。

  该函内容还显示:根据高校招生工作“30个不得”禁令,高校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该函要求,浙江大学查实相关报道情况,立即纠正违规招生宣传行为,严肃做出处理。(南方都市报)

  点评:

  浙大措施显然是针对清华北大对浙江优秀学生的竞争。生源对于学校巨大的影响可见一斑,不知道该说什么,既然教育部规定不可以,就改吧,不过学校可以设奖学金的,叫奖学金就没有毛病了,比如香港大学的做法。

  猥亵小学生男教师曾因强奸获刑7年

  贵阳中加新世界国际学校六年级班主任刘某林,涉嫌多次猥亵班上女学生。目前,该老师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校方提出为孩子减免学费,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悉,此人曾在2006年10月因强奸罪被贵州省余庆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新京报)

  点评:

  给了有性侵未成年人罪犯第二次作案的便利,不仅要严惩罪犯,更要追究这个学校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责任了!教育部2018年底专门发布了一个新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第二条就是教师准入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品德、心理的前置考察,联合公安部门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显然,贵阳的这个中加国际学校没有严格执行,贵阳地方政府部门监管也不到位,给罪犯造成了可乘之机。事实上,民办学校包括一些所谓国际学校,教师招聘使用混乱是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外教的招聘录用上,鱼龙混杂,前些年曾爆出东部某市一个国际学校聘用了国外被通缉的、有性犯罪史的外教。看来我们有必要对民办学校教师来一次专项整治了,严惩这些把教师任职要求当摆设的学校,轻则黄牌警告,重则关停,这样民办学校的老板就不敢造次了!不严惩,就不会有人把规矩规范当回事,因此,严惩是最好的落实手段之一。

  俩男孩乘公交坐反了,临下车塞给司机一个纸条……暖哭

  6月23日下午,两名大约十岁的男孩在江苏南京江北天润广场车站上了一辆539路公交车。上车后,两个男孩互相聊天,等车开上了长江大桥,两名男孩发现方向坐反了……由于公交车在桥上没有站台无法停车,男孩们很着急,一起找驾驶员商量要求下车。驾驶员金正了解情况后,考虑到两个孩子还未成年,怕他们下车后因不熟悉路发生意外,就和两个孩子商量,希望他们坐在车上,跟自己的车返回,到了天润城十二街区,会提醒他们下车。随后,两个孩子听从了金师傅的建议,安静地在金师傅旁边的座位上坐下来。孩子临下车前塞给司机师傅一个纸条,金师傅到站后打开纸条发现里面写了字,还包着五元钱纸币。原来,这五元钱是孩子付的车费,纸条上写着:亲爱的司机叔叔,今天是我们不小心坐错了车,当您知道后非常关心地把我们留在车上,最后把我们送回来……谢谢,您辛苦了!孩子在纸条最后注明,这是车费,请收下。(新华社)

  点评:

  从孩子身上看到父母的家教。1、守规矩,坐过了站不是打人要求停车,而是多坐了付车费。2,感恩,特别写了这个感谢的纸条。这样的孩子大家都喜欢,尊敬!想要这样的孩子,父母先做到就好,每一个优秀孩子背后必然有一对优秀父母,反之亦然,每一个问题少年背后也必有问题父母。

  特朗普:希望更多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9日说,美国希望有更多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美国也将会让他们毕业后留下并获得绿卡。(澎湃新闻)

  点评:

  其实绝大部分留学生根本不受影响,尤其是本科生,川普无非是澄清一下而已。美国严控的还是公派博士,访学人士,同时还有需要涉及敏感专业的人员。所以本科生、因私留学的学生不必惶恐,大家还够不上特别关注的级别。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受影响的只有几百人,和我们每年36万赴美留学生相比,几乎可以忽略。

  衡水中学逆袭录:被曲解30年的超级中学神话

  依靠着对学生的严格管理,衡水中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家境普通的孩子,用三年青春,可以交换一个视野宽阔、希望满满的人生。有人说这场交易的代价过于昂贵,但在更多普通老百姓看来,这更是一个守护平等和希望的神话。(好学家长)

  点评:

  这是近年少有的比较客观,接地气,有思想深度的一篇分析衡水中学崛起的文章,比起很多专家贴标签式,妖魔化,或者为了批判而批判的文章更值得研读。客观分析研究衡水中学的崛起对我们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衡水中学的崛起绝不是一些专家说的高考工厂的做法,如果是,许许多多中学不也是这样的做法吗?怎么就没有出现第二个衡水中学?如果三四线城市都有一个衡水中学会怎么样?至少对于普通百姓,也是一个公平的机会。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