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北大学子弑母案:不宜拿极端个案去批判教育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4-29
宜静等案件真相,不过此事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成绩好虽然重要,但一个健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年薪至少35万签下10名清华北大学生?海亮憋了个大招

  日前,海亮发出的一则海亮教育金牌教练储备人才招聘启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按照招聘要求,应聘者的所学专业需要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五大学科相关专业,而且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过全国金、银、铜牌者或者在省赛时取得优异成绩者。

  4月21日,在杭州海亮大厦举行的一场签约会上,来签约的10名同学都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在读学生或毕业生,无一例外都有物理化学数学等学科的奥赛获奖经历。签约后他们就将成为海亮高级中学的金牌竞赛教练储备人才。凡是签约的储备人才,在校时就有3-5万/年的生活补助,实习期还有200-360元/天的实习津贴。毕业进入海亮高级中学工作后,海亮更会给出35-50万年薪。(浙江新闻)

  点评:

  海亮教育的大手笔,目标再明显不过,学科竞赛,最后的目标无非还是清北等名校升学率。大家其实都一样,不必过于标榜自己高大上,鄙视对名校的追求,也不必指责别人县中模式。

  深圳大学施行严进严出机制,317名研究生被退学,网友:做得好

  近日有报道称,深圳大学317名研究生被退学,其中未注册218人,学习年限超期89人,成绩不合格10人。对此,深圳大学做出相关回应,称其中大部分系论文不过关导致。

  有学生认为,“被退学很可惜”,但研究生有必要在学习期间强化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任务。更多的网友表示,杜绝有高学历却一肚草的社会现象,做得好!(深圳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点评:

  应该是深圳大学一次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所以数字比较庞大,不过学校在出口把关上从严是真的,也是应有之举。真正让社会尊敬的是你真正的质量,大学要像个大学,从出口严把关开始。

  8省份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传递出什么信号?

  4月23日,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市,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发布本省市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这意味着,高考综合改革进入了由东部改革试点转向中西部推广的新阶段。

  根据公布的实施方案,8省市的方案为“3+1+2”模式,即“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中国教育报)

  点评:

  此次方案与以前方案最大的一个变化之一就是“3+3”改成了“3+1+2”。因为一旦放任选择,趋利避害是本能,孩子和家长“田忌赛马”,物理成为弃选的主要科目。物理历史二选一,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物理这个重要的基础科目,更是为了国家的人才培养,国家的未来。中美大战背景下,事实清晰地告诉我们,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本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理工科人才。

  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疑人被抓

  4月26日,记者从福州市获悉,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已经被抓获。据接近警方的内部人士透露,吴谢宇于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三年来一直在国内活动。吴谢宇高中同学林毅(化名)回忆,吴谢宇成绩很好,比较健谈,想做的事就会很努力去做。他分析,吴谢宇平时太压抑自己,所有事都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父亲离世等,也会对他造成影响。(新京报)

  点评:

  震惊中国的弑母案凶手在重庆机场落网了,此案因为凶手北大学子的身份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他作案的过程几乎可以拍成一个惊悚电影,充分体现了他的高智商。近期此案的报道评论很多,必然涉及教育,但我坚信,实际情况是复杂的,我们不宜拿一个极端个案谈一些普遍现象,比如说北大,比如对我国教育的批判等等。其实西方国家也经常出现类似极度惊悚的事件,总不能说成是教育的问题吧?宜静等案件真相,不过此事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成绩好虽然重要,但一个健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从一个维度讲,这个孩子可能也是一个“受害者”——他曾经也是一张白纸,看我们如何描画,父母家庭与整个社会最后共同塑造了他。希望这类悲剧不再重演!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