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996工作制”背后的基本教育道理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4-15
监督下的996,你怎么知道他不是在敷衍你?

  饿了么回应品牌植入上海试卷传言:和出题人没有任何形式接触

  4月11日,针对网上质疑的上海一份语文试卷在题目中涉嫌大量植入“饿了么”订餐平台广告的问题,饿了么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没有和教育部门和出题专家有过任何形式的接触。

  4月9日,网上传出上海市杨浦区初三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试卷中,综合运用版块出现了几乎整整一页“饿了么”相关题目。

  试卷为学生提供了三份材料,主题分别是:“饿了么”致力于打造本地生活平台;骑手频频仗义救人,充满骑士精神;“饿了么”为失聪或听障骑手提供通讯便利。(澎湃新闻)

  点评:

  没有猫腻,我只能说是真的太蠢!!

  中国人民大学正式聘任刘彭芝担任人大附中名誉校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

  4月11日,人大附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举行人大附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刘彭芝名誉校长颁授仪式,会上正式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决定:聘任刘彭芝同志为人大附中名誉校长、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名誉校长。(人大附中)

  点评:

  刘校长出任名誉校长,而附中与总校执行负责人基本都是刘校长培养的老兵,显然刘校长在以另外一种形式回归人大附中,或者说回归到以刘校长的理念为核心的领导班子下?

  刘强东:为18万家庭负责不得不做出选择

  12日晚间,刘强东在朋友圈发了《地板闹钟的故事》一文,谈及了自己创业初期的艰辛,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同时表示为18万家庭负责不得不做出选择,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中国青年网)

  点评:

  从马云到刘强东,近日都在以不同方式为996解释辩护。站在道义高地,他们说的有不正确,批判他们也是一种政治正确,所以很多人都加入了。但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显然有其合理性,我更理解他们的担忧与不安:大公司病!如果没有最初的拼搏,没有事实上的996,也就没有今天的京东、淘宝了。如果没有这样的血性,没有这样的拼搏精神,他们也必然被大公司病拖垮,最终逐渐被对手打败,甚至消亡,无法逃脱多数企业的宿命。

  其实,现在互联网公司的996更多是一种形式,早已没有过去996背后真正的拼搏精神了,这不是以马云,刘强东意志为转移的。我更欣赏这两位企业家一番言辞背后的一个基本人生道理,也是一个基本教育道理:如果我们想有所作为,出类拔萃,就必须努力,加倍付出,无论在哪里。希望对自己有期望的人能明白这个道理,作为学生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用让父母逼你996,毕竟,你的人生是自己的。也想提醒各位父母,启动孩子学习动力的内核是核心,孩子就开挂了。监督下的996,你怎么知道他不是在敷衍你?

  盲人考盲校教师遇阻 笔试面试第一视力体检不合格

  近日,一名视障人士的求职经历引起媒体关注。他叫郑荣权,是全国第一批、浙江首位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并被普通大学录取的盲人大学生。

  2015年,他在高考中考出了570分的高分,被温州大学录取,大四即将毕业的他,正在为求职找工作奔波。

  前不久,他报考了南京市盲校的教师岗位,好不容易参加考试渡过重重难关,并且考试排名第一,却因视力达不到公务员体检标准,体检不合格落选。招聘教师必须符合公务员的体检标准,这是否合理?(央视)

  点评:

  我们的确需要做点什么了,对于这种努力的盲人,不给他努力的机会,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是相关规定相关部门的耻辱!难道让他们不作为,只是乞讨,或者静等被资助吗?相信盲人学校最终会给他一个机会,但希望这是制度使然,而不是作为个案的照顾。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