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一周教育观察|这些弑母(父)、走向自杀的少年是怎么诞生的?
文 / 陈志文
2019-03-25
建议大家静静读完这位网红流浪汉的自白,我们就更容易理解这个世界的多样。显然,他不是被迫的,他至今仍然不能理解捡垃圾有什么不对。

  江苏一13岁男孩因不服管教杀死其母

  据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3月19日消息,2019年3月16日晚,因不服母亲管教,13岁男孩邵某与其母杨某发生激烈冲突,致杨某身亡。目前邵某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新京报)

  点评:

  完全真实的情况我们不可能获知了,但基本事实是存在的:13岁孩子杀了母亲;2,因为管教的矛盾;很多事情都是多因结果,不能简单化归因。只是,我们如何面对处理这个13岁的少年?记得去年已经发生过两起起未成年少年弑母案,应该系统检讨一下了!这些弑母(父)少年是怎么诞生的?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我们反省。

  女生清华考研笔试第一却落选,举报“性别歧视”

  一名微博用户发帖称,她在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过程中遭到性别歧视。清华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室随后表示,正在作进一步核实。

  微博用户称,她是北京邮电大学19届毕业生,今年报考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硕),以专业初试笔试第一名成绩(376分)进入复试,同时,笔试成绩比清华的复试线更是高了66分。但面试结果仅60分。其称,在面试的20分钟内,老师没有考查专业知识,一直在问一些无关的问题。

  据她所述,在专业复试中,除她之外,其余13名全部为男性。(观察者网)

  点评:

  清华研究生面试歧视女性的舆论很快平息了,子虚乌有的指责能引起舆论骚动,本身也说明了舆论本身的社会问题。按这位同学的道理,何须面试,按分数录取就是。近年研究生招生中扩大面试范围,原来最高120%的复试范围,调整为最低120%,有些学校复试范围扩大到150%以上,本来就是一个进步,也是尽最大可能给高校自主权,改变唯分数评价。我们一方面强调给高校自主权,又一方面对任何自主权污名化,研究生招生完全回到高考模式可以吗?

  三部委发文: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与学生一起进餐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日前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北京青年报)

  点评:

  政策是全面的组合拳,但社会舆论全集中在陪餐这个点上,这是值得说两句的。

  1、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不能什么责任都要绑在学校身上,学校没有专业鉴定能力,更没有执法权,学校也不可能什么都办,水厂,农厂,食品加工厂,餐饮公司…这种捆绑最多是被动式防范;

  2、国家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是校园食品安全的核心责任人,你们管好了,学校食品安全就不会出事。社会上到处有食品安全问题的背景下,学校独善其身恐怕是非常困难的!

  3、前两年把食品药品放在一起了,足见国家重视,但为什么不严惩?作假、作恶成本太低是核心,才导致食品安全事件屡见不鲜。酒驾入刑是一个经典案例,严惩是落实各种法律法规的核心,敬畏就来自严惩,让人不敢。食品安全同样,抓一批,罚的倾家荡产,谁还敢?前两天315曝光的酒店与食品安全的相关人,抓了几个,又关了几个?

  完整评论文章:《校长陪餐能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吗?》

  亚裔占顶尖高中学生一半,美政客:他们有钱上补习班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纽约市高中录取结果已于当地时间18日出炉,数据显示亚裔学生仍获特殊高中最多录取名额,比率为51%;其次是白人学生,占29%;非洲裔和西语裔学生的数量仍然很低,比率仅为4%和7%。

  为了不让亚裔学生“独领风骚”,呼吁特殊高中“人种多元化”的美国政客们又坐不住了,要开听证会继续推动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提高非裔和西裔学生入学特殊高中占比。这项被认为是针对亚裔学生的提案,遭到纽约同源会会长陈慧华怒批——“21世纪排华法案!”(观察者网)

  点评:

  原来纽约八所最好的特殊高中入学只看成绩,即SHSAT考试。近年以华裔为主的亚裔再次占据新生的51%,黑人和墨西哥裔仅有个位数。纽约市长与一些人坐不住了,再次强调必须改变以分数为评价标准,纽约市长不仅批评这一招生制度不公平,甚至攻击是“种族隔离政策”。目前看,废除SHSAT考试很难阻挡了,按他们设计的方案,亚裔占比将下降一半,白人占比不受影响,黑人与墨西哥裔占比大幅增长。

  站在不同的角度,公平的定义是不同的,我更能理解中国老百姓对考试分数录取的信任了!这让我想起综合评价。

  上海网红流浪者系审计局公务员 26年来薪酬正常发

  最近有一个流浪汉火了,从抖音上火到新闻上。在上海车水马龙的街头,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席地而坐,蓬头垢面但语出惊人。面对陌生人的镜头,他用标准的普通话讲《左传》《尚书》,谈企业治理,谈各地掌故,也告诫人们“善始者众,善终者寡”。多段视频在网络流传,他甚至被网友称为“国学大师”。

  红星新闻记者多方调查核实,他真名叫沈巍,系上海人,已流浪26年,曾是上海某区审计局公务员。负责沈巍所在片区的一名城管称,沈巍的确博古通今,但在捡垃圾方面走进了死胡同。(红星新闻)

  点评:

  建议大家静静读完这位网红流浪汉的自白,我们就更容易理解这个世界的多样。显然,他不是被迫的,他至今仍然不能理解捡垃圾有什么不对。流浪,捡垃圾对一些人来说是更舒服的一种生活状态,比如这位,至少他觉得舒服,甚至幸福,对于社会各界的同情,我想,他不明白,可能还有些许嘲笑与同情!

  心痛!常州一17岁初中生上吊身亡!留下遗书:我就是个错误…...

  3月11号上午,新北区薛家中学八年级学生赵某,在离家不远的一颗百年银杏树上上吊身亡,年仅17岁!据家属们介绍,起因可能是之前赵某在上数学课的时候,被发现在拿手机看网络直播,于是老师当堂将学生的手机收下。当天班主任蔡老师就打电话给赵某的父亲,但一时没打通,就通知了赵某的二姐赵婷。双方在沟通以后,班主任蔡老师并没有把手机交还给赵某。在这之后,赵某离家出走,就发生了开头一幕。

  据了解,因为赵同学家是重组家庭,所以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对赵同学关爱有加。本次在课堂上没收其手机也是根据校方规定,帮他暂时保管,并通知其家长来领,其主要目的都是帮助教育学生。(常州网)

  点评:

  又一起中学生自杀!起因是孩子上课看直播,老师没收手机。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必然有一个问题家庭或者问题父母,他们走上极端的路有非常复杂的家庭原因,社会原因,但无论如何,我们绝不能把责任简单推给学校与老师,否则老师真的不敢管孩子了!

  剑桥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要跟清北抢生源?

  剑桥大学接受高考成绩申请,申请人的成绩需达到全省高考人数的前0.1%。

  “高考被认为是剑桥的合适准备。 高考成功申请者的得分每年会因省而异。 作为指导原则,成功申请者的成绩通常在其省内高考的人数中的前0.1%。 除总分外,剑桥大学还将密切关注高中考试中的个别科目成绩和分数(学业水平考试和会考)。 只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学生不被认为是剑桥大学的合适申请者。”

  点评

  至少说明,中国高考对于学生还是有学术测量价值的,不宜全面否定!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