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深圳: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三极?
文 / 陈志文
2018-11-22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以深圳为代表的广东,将快速超越其他传统高等教育高地,形成中国高等教育第三个高地。

  日前,深圳又一所大学诞生了。由中国科学院支持的深圳理工大学开始筹建,这所高校定位在高精尖,不搞大而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亲自到场剪裁。与此同时,深圳地方政府文件也披露,将陆续筹建或举办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等高校。

  改革开放40年,深圳是经典代表,原计划30万人的特区,现在已发展至近2000万人的特大城市,GDP开始超越广州,快速跃居第三位。但与其经济水平不匹配的是教育资源,尤其是高等教育资源匮乏。

  上个世纪50年代,为配合新中国建设,全国高校布局做了一次大规模调整,基本奠定了持续至今的高等教育版图。一般以区域为主,各地都有一个综合性大学(文理),一个工科大学,再配以其他专科性学校,如音、体、美、农、医、师范等。上个世纪末,高等教育再次进行大调整,这次调整不再以区域为主,而是以学科为主,变专科性学校为综合大学,即所谓大合并。在这些调整中,广东的广州是核心,深圳一直没有进入中心舞台。80年代在国家教委的直接支持下,清华大学派出优秀队伍支持深圳组建了深圳大学。此后高等教育并无布局性的调整,因为种种原因,深圳大学至今仍然是双非学校。深圳的教育资源,尤其高等教育长期远远落后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伴随深圳的快速进步,教育资源的瓶颈越来越突出,不仅体现在人才培养上,还体现在老百姓对教育的追求上。在一个位居中国第三、四把交椅的城市,竟然没有一所重点大学。作为人口净流入地区,包括深圳在内的整个广东成为中国高考升学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无论是升学率还是重点率,都位居全国末尾。

  深圳显然认识到了这一短板与隐患,开始在教育上强势发力。2018年深圳全市财政预算支出中安排教育支出634亿,占全市财政支出的16%,比2017年增长25%,超2017年京沪教育支出总额。深圳教育局披露,在过去5年,深圳在教育财政投入近2000亿,年均增长20%。放眼全国无出其右。

  这其中一个重点是高等教育。

  2009年,深圳就投资24.87亿巨资建设了南方科技大学,虽然中间经历一些波折,但南方科技大学近年终于少了纷争,站稳了脚跟。2017年,为支持南方科技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深圳再次给了10亿的专项经费。此前2016年也给了深圳大学同样10个亿的专项经费。

  2017年相关媒体报道,深圳计划未来10年投入1500亿,十三五期间,投入超过650亿,集中资源办一批高水平大学,力争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

  不仅仅是自己投资建设,深圳也广泛吸引各类名校到深圳办分校,或联合办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哈工大深圳校区,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纷纷落户深圳。据说深圳说服北大在深圳不止是办一个研究生院,而是希望本科生也能落地深圳。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深圳设立研究生院的985高校已经超过10余所。

  有钱不一定能建设出好学校,但没有钱肯定是建设不出来的。事实上这些重金投入已经产生效果。今年9月伦敦泰晤士报发布排名,南方科技大学大幅超越很多老牌高校,居国内高校第8名。校长陈十一院士说,这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意料之内。意料之内是陈校长自豪于自己有一大批中国最优秀的学者。无论从人均科研经费还是高品质的论文科研成果,南方科技大学显然都高出很多高校一大截。在这所年轻的高校里,80%以上的老师有海外学习背景。

  伴随深圳的全面发展与进步,伴随高校与文化产业的兴起,深圳这一文化的沙漠早已变成绿洲,变成中国最有活力的地方,综合的区位优势愈加明显,对考生的综合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今年高考录取,哈工大深圳校区部分地区录取分数超过校本部,成为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深刻地反映了一种风向的转化,以深圳为代表的广东,已经开始后来居上,开始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版图。

  不止深圳,整个广东都在行动。北理工珠海校区,北师大珠海校区以及浸会大学与北师大举办的联合学院等等都扎根珠海,让珠海成为另一个高校聚集的新地区。

  很显然,40年来,伴随整个中国经济重心的南移,中国高等教育的版图已经开始显著南移,以深圳为代表的广东,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而这种布局的变化,已经不再是50年代以来以中央政府为核心主导的一种行政调整,而是一种以强势地方综合实力为基础的市场发展与调整。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以深圳为代表的广东,将快速超越其他传统高等教育高地,形成中国高等教育第三个高地。这大约是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收获的意外之喜,也是深圳人民之福。

  深圳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中山大学•深圳;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深圳校区;

  深圳技术大学;

  深圳创意设计学院;

  深圳师范大学;

  深圳音乐学院;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