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跳大神”的QS排行榜,不看也罢
文 / 陈志文
2018-10-30
排名这么大幅度地“上蹿下跳”,我们不应该随便猜测背后存在什么交易,但至少说明QS这把排行的尺子极其不专业,不严肃,如同儿戏。

  QS排行榜目前是国内最兴盛的排行榜之一,常常被很多人提及。近日QS新一版亚洲大学排行榜发榜了,看完就觉得有些儿戏,甚至是荒唐,不吐不快。

  比如浙大2018年在这个排行榜上还是21名,一年间就跨越到第13,而在2016年,还只是第35名。浙大这些年发展很好,但一个学校进步再快也不可能是这个速度,一年时间就迈进13名!这是学校,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

  同样,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也都是一年就精进了15名,华中科大更夸张,进步了19个位次,山东大学在这个排行榜上一年跨越了21个名次,澳门大学更是跨越了27个名次。还有一些大学进步速度比这些还快,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中国高校发展是进步很大,比如这些上榜的学校,但一年时间排名变化这么大,不仅不可能,而是荒唐。

  有进步神速的,也有退步神速的。香港科技大学去年还是亚洲第3,今年就变成第7,更夸张的是香港城市大学,2018年还排名第8,到了2019年就退步13个位次,排在第21。这些学校即便在退步,也不至于一年就有这么大的退步吧?

  排名这么大幅度地“上蹿下跳”,我们不应该随便猜测背后存在什么交易,但至少说明QS这把排行的尺子极其不专业,不严肃,如同儿戏。

  当然,也完全可能是有其他原因与目的?

  在新一期排行榜上,中国内地的高校排名不仅增加,而且绝大多数是大幅进步甚至飞涨,而大陆之外的亚洲大学,多数是退步的,甚至是大幅度退步的。这里面可能不仅仅有中国高校进步的因素,更有飞速发展的中国教育市场,以及我们各方面重视排名的巨大推动因素吧。

  最早做排名的是USNEWS,据说当时只是为了挽救这个媒体的颓势想到这一招,但的确起到了奇效,至今很多人可能都没有看过这个媒体,但对于其排行榜却耳熟能详。USNEWS的做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于是擅长教育产业的英国也跟进,比如伦敦泰晤士报的排名。长期以来,以这两个排名为代表,基本上都是媒体或者其他社会机构在做,一直没有专业的学术机构介入,其排名也都是做一个综合性的排名,学术只是其中一项,加入了大量存在争议的社会评价。直到本世纪初,上海交大开始介入,做了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这也是为数不多的学术机构介入排名。这一严肃的排名在全世界教育领域影响都比较大,但其排名一直强调纯学术性,并不为多数老百姓熟知。这些主要的排名各有特点,也有不足,但他们的客观公正与基本的科学严谨,还是受人尊敬的,也是他们能持续至今的原因。

  在留学圈有一句口头禅,西方人做排名,中国人在看。因为文化因素,我们中国人非常重视学校排名,最早还限于留学市场,主要看的是世界大学排名,美国大学排名等。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国内教育市场成为世界上最诱人,也是最大,发展最快的教育市场。比如好未来,2013年全年在学人次仅有83万,但截至到2018年前三个财季,在学人次就超过480万,市值年中竟然高达260亿美金,远远超过教育界的老店新东方。2016年,双一流启动,各种大学与专业排名更成为高校追求的一个尺子与目标。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在中国,无论是世界大学的排名,还是中国高校的排名,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各种排名就成了一个新的江湖,成为中国教育市场营销的一个主战场之一,于是泥沙俱下。

  QS无疑是这个市场中商业操作最成功的,产品类型繁多,不仅与时俱进地推出了各种针对性的排行榜,比如世界、亚洲大学排行榜,以及学科排行榜,日前还推出了专门的中国大学排行榜,这背后的市场定位所指,一目了然。显然是分别瞄准了双一流建设与国内越来越激烈的高校招生市场。

  针对这些市场做有针对性的排行本没有错,至少对公众尤其老百姓也是一个有益的参考。排名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个排行也都有自己的规矩、尺子,都不一样,我们不宜苛求类似QS这种机构的排名如何精准(有人美化QS是专业学术机构,大家有空可以去了解这家机构的背景,看看是不是),但同一个排名,一年之间如此大幅度的变化,让很多高校”坐火箭”或者”高台跳水”,如果不是商业操作,那至少说明QS连排名的基本规矩与规范都没有做好,没有任何可信度了,这无疑给近年热闹的排名市场再次树立了一个恶劣的示范。

  我们不宜苛求任何排名的绝对可靠,科学,但无论如何,排行榜不能缺了公平公正,不能缺了基本的科学严谨,否则只能遭到唾弃。国内部分过度商业操作的排名就是这方面的反例,同样,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主导的学科排名受人尊敬,则是一个积极的正面的例证:科学,公正,缺一不可!QS一进入中国就举着英国的旗号,英国的教育与教育标准化做的很好,也因此很容易地获得了中国民众与市场的信任。QS若滥用这种信任,这样的玩法,终归有玩完的一天,大家也会羞于提及QS的排名。

  祝贺上榜的中国高校,中国高校近年进步的确非常大,但这种进步是靠高校努力出来的,干出来的,最后要的是大家与世界的认可,不是靠排名排出来的,更不是靠QS这种排名吹出来的。

  还是那句老话,排名只能参考,不能依赖,不可完全信任,尤其是这种“跳大神”的排名,不看也罢。

  科普几句关于排名的基本知识。1、无论哪个排名都不宜绝对化,只能参考。排名评价的尺子与权重不同,结果必然不同,因此没有排名是一模一样的。2、所有综合性排名中,涉及社会评价的数据,很难有客观权威的采集方式与渠道,也是容易操作的地方。3、几乎所有的排名中,客观数据上更有利于理工科学校,尤其是医学、化学、生物比较强的,偏理科学科的,因为这些学科更容易出产论文,在排名上更靠前一些。

QS亚洲大学排行榜2019年Top 50中变化较大的学校

(落差大于等于4)



QS亚洲大学排行榜2019年Top 51-250中变化较大的学校

(落差大于等于10)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