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18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项重大调整!新设奖项表彰教师
2021-04-30 15:4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由教育部与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合作实施的第18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励项目已于近日启动申报工作。本届项目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较往届项目在奖项设置、奖励金额、申报条件上均进行了大幅调整。

  一是奖项设置重大调整。往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主要聚焦培育高校科研人才,主要为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科研基金资助并对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进行奖励。第18届奖励项目兼顾教学和科研,设立“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两个奖项,表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中青年教师,以及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成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人员。

  二是奖励金额显著提高。为增强奖项吸引力,奖金较往届大幅提高,“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各设一等奖5项,奖金5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75项,奖金10万元人民币。

  三是申报范围有所扩大。申报高校范围由往届的指定项目院校扩展为内地所有普通本科院校,使更多高校教师有机会争取奖项。同时,申报者年龄设置有所放宽,并更符合人才发展规律,“青年科学奖”申报人的年龄放宽至女性不超过40周岁、男性不超过38周岁,“教育教学奖”申报年龄条件为不超过55周岁。

  据悉,在教育部(原国家教委)的支持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于1986年成立,以“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奖励宗旨,致力于对从事科学研究和在科研教学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高校教师进行资助和奖励。基金会奖励项目一直受到我国高等教育界关注和广大高校教师的推崇,为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做出重要贡献。截至2020年,基金会奖励项目已开展17届评选工作,捐赠金额已近3亿港币,累计资助或奖励项目4093项,惠及全国300多所大学的4000余名教师,很多教师成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教学、管理工作骨干,为高等学校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此次奖励项目调整是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主动适应国家教育及科研发展需要采取的重要举措,将对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起到更大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