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招报告:出国留学增速明显放缓,来华留学生人数稳定增长
2020-07-07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7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20年高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第一留学目的国美国增长几乎停滞。我国高校对于国际生源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留学目的地国。

  一、2018年出国留学人数达66万,增速明显放缓

  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生达到66.21万,2019年大概率超过70万,仍然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教育部

数据来源:美国门户开放报告

  但是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第一留学目的国美国增长几乎停滞。

  2018/2019学年,中国赴美留学生数量达369,548人,占美国国际学生总人数的33.7%,但增长率仅为仅1.7%。

  在中国赴美本科留学的增长曲线中,增速放缓的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近十余年来,中国赴美本科留学人数的增长率一直在下降,2015/2016学年已经跌破了10%,2018/2019学年更是跌至0.2%,近乎停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甚至短期出现明显下降。

  二、中外合作办学进一步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通过这一方式引进了大批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既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多样化供给,也促进了我国本土教育的发展,满足了学生不出国门享受高质量国际化教育的需求。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数据截止到2020年6月2日)

  1979年至1980年,我国政府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先后签订了“加强部分重点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4个项目,这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合作办学项目。时至今日,经教育部批准和备案的各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已近2300个,其中本科以上机构和项目近1200个,广泛分布在28个省(区、市)。

  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外合作办学也在不断探索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模式。9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便是我国对中国合作办学新模式的大胆尝试。

我国9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名单 信息来源:各高校官网

  此外,我国也在逐渐推动本土高校的国际化进程,促进我国高校参与世界竞争。2015年,为使我国高校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日前刚刚发布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进一步提出,支持高校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合作,引导高校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完善高校对外开放评价指标,并将授予“双一流”建设高校一定外事审批权。

  三、 高校国际生源吸引力增强,不断规范国际招生规则

  来华留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独特的战略资源。随着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高校对于国际生源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留学目的地国。同时,我国高校也在不断优化国际招生规则,确保来华留学生的生源质量,维护教育公平。

  (一)来华留学生人数稳定增长,发展水平提高

数据来源:教育部

  近20年来,我国来华留学生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我国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4所高校,共接收了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名外国留学人员。其中,接受学历教育的学生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已超过了来华留学生总数的一半,达52.44%,共258,122人。

  北大、清华作为我国顶尖的高等教育学府,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留学生。据统计,近些年来,两所高校的国际留学生数量均有所增加。2018年,北京大学在校留学生人数为3773人,清华大学为3014人。

  而且,来华留学生的学历层次也在不断提高。2017年清华大学的硕士留学生人数就已超过了本科留学生,在留学生群体中比重最大。2018年,清华大学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留学生人数分别为427、1404、1183。

  另外,我国高校也在不断的走出去,遵循量力而行、依法办学、质量优先、稳步发展的基本思路开展境外办学。目前,我国高校已在近50个国家举办了100多个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为引导学校自主、高效、有序赴境外办学,2019年9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

  (二)规范我高校接收国际学生,维护教育公平

  当前,来华留学已经进入了提质增效阶段。《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提出,要优化出国留学工作布局,做强“留学中国”品牌。而这归根到底要靠提高来华留学教育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来实现。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严格规范高校接收国际学生,维护教育公平。

  一方面是严格规范国际学生的国籍身份和报考资格的审查。2020年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申请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国际学生,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并且,自2021年起,其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还应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外国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

  另一方面是严格把控高等院校招收国际学生的生源质量。2017年,教育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出台了《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各高校严把入学门槛,对申请来华学习者进行入学资格审查、考试或考核,确保招收学生符合学校入学标准,依法依规加强管理。2018年,教育部出台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对来华留学生的最低学历、语言能力等提出了详细要求。

  此外,针对来华留学生的政府奖学金项目申请也作了进一步规范。2020年3月,教育部出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奖学金申请人的资格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