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孙春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 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020-06-02 08:54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到北京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复学复课学生,并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祝贺。

  孙春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肯定他们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勉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北京汇文中学、光明小学和第五幼儿园,孙春兰实地察看学生入校测温、教室及活动场所防控、应急处置、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并与教职员工、校医等进行交流。她指出,目前,各级各类学校正在分层分批有序复学复课。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指引,从师生进出校门、教室、宿舍、食堂、操场等,全流程细化防控措施,做到经常通风、定期消毒、错峰就餐和上下学,确保复学复课安全。要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演练,建立学校与医疗机构点对点的“绿色通道”,具体责任到人。要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勤洗手、多锻炼,增强体质,降低近视率、肥胖率。幼儿园要“一园一案”制定防控方案,对受疫情影响的民办幼儿园要落实帮扶政策,助力纾困发展。

  孙春兰强调,要压实属地、教育部门、学校、家庭的责任,强化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日“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障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家长要和学校、老师保持密切联系,配合做好健康监测等工作,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疫情的发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都产生了影响,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况,全面掌握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让他们从小就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长大以后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