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纯华委员:“笨”办法助力学生打好就业“组合拳”
2020-05-28 20:36
人民网
作者: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是历年报告之最。如何 “稳就业”成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接受人民网视频连线访谈,围绕大学生就业话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大学毕业生人数创新高、疫情的突发打乱求职节奏、企业招聘需求大幅下降……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对于学生如何应对当前的就业压力,严纯华建议,首先,学生要明确自己的择业方向;第二,要更加主动寻找或创造就业机会;第三,考虑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积极调整就业心态,理性认识今年的疫情对于求职面试、面谈等方面所造成的困难。

  “学校要助力学生打好就业‘组合拳’。让学生了解就业本身,从制作简历、递交简历,到面谈、视频、电话交流等环节入手,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严纯华表示,兰州大学实行“一生一策”的办法,即一位学生采用一个策略的“笨办法”,对学生实行一对一的精准指导。

  严纯华指出,对于学校而言,还应专门制定一套助力就业的体系,从校级层面到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再到毕业班的任课教师、辅导员及论文指导老师等,各个环节再加上家长的力量,这样形成一个循环体系,帮助学生更加明确他们在就业中所处的位置。

  除了客观层面的助力,严纯华强调,兰州大学是一所文理农医工综合的高校。从中长期来说,学校更加注重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拓展学生的视野、尽可能丰富学生的知识面,同时注重德行养成,鼓励他们在某些方面培养优势或特长。这样才能让他们在就业市场,甚至更长的人生道路上具有真正的竞争力。

  “我想补充一点,实际上对于学校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充分发挥校友作用。同时,我也希望社会各界,对于兰大的学生到你们单位、部门来求职的时候,能够再认真多看他们的简历,多给他们一些面试的机会。这样对于我们本身不差的学生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严纯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